中考备考:错题本需要进行评估与反思

2014年11月13日10: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使用后成绩明显提升

  达到了自己预期的效果,自己也会更有信心,坚持下去就可以在中考[微博]中取得理想的成绩。这样坚持一段时间之后,自己可能会发现一些改进的做法,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自己可以尝试进行改进。

  二、使用后成绩轻微提升

  虽然成绩有所提升,但是效果不是特别明显,出现这种现象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好好对待自己暴露出来的知识缺陷,有些得过且过。改进的方法就是先学会爬,再学会走,打好基础,不能还不会爬就想飞。

  【实例】

  背景:学生小C看到班里其他孩子都有错题本,老师和家长[微博]也要求整理错题本,于是小C在多方询问取经之后也开始整理自己的错题本。

  建立错题本:

  小C依据模版也建立了自己的错题本。

  使用错题本:

  1、定个错题本使用计划

  2、坚持了三天,貌似没有特别大的进步,算了吧

  3、过了一个月,考试成绩不理想,看到其他同学都取得了好成绩,就再次去取经,结果还是:错题本在提升自身成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4、成绩都已经这样了,现在在整理错题本也晚了吧。于是就放弃了,于是成绩还是和之前一样。

  案例分析:

  1、小C没有养成习惯,没有坚持

  2、小C不明确自己整理错题本的目的和意义何在,只是单纯模仿。如果不清楚自己的目的,那么做事是没有动力和效率的。

  3、小C只是在临渊羡鱼,却没有退而结网。做任何事,都不能只停留在想的阶段,不去做是无法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的。

  结语:

  错题本可以集中体现个人在知识学习过程中的不足,解决掉自己错题本上所有的错题就是在弥补自身的不足,提升自己的短板。对于某一个错题,自己一定要弄清楚题目的考查内容,考查角度,解题思路,还要加紧练习同类题目。

  本文选自北冥垂叟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错题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