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高分考生扎堆民办现象明显

2015年01月04日14:48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每年中考[微博],杭城民办初中高分段考生都明显高于公办,今年也不例外。记者从一些民办初中对外透露的数据看,500分以上考生的分布如下:采荷实验教育集团160人左右、文澜中学近230人、建兰中学180人左右、锦绣·育才教育集团近230人、启正近70人……当然,这些学校参加中考的总人数是不一样的。

  把这些500分以上的学生加起来,人数达到了900人左右,昨天杭城前三所重高通过现场录取的学生人数,加起来是908人。这意味着,前三所现场录取的学生,九成左右来自于民办初中。

  杭州文澜中学昨天在校网上公布,今年学校考上前三所的学生人数为220人;采荷实验学校有四成学生考上了前三所;公益中学也在校网上发布,今年考上杭二中的人数为36人。

  记者查阅了2011年的中考数据,当年杭城500分以上的学生数跟今年差不多,民办初中500分以上的人数,估算为700人左右,占当年500分以上学生数的7成左右。短短3年,杭城民办初中在中考高分段考生上的优势越发明显。

  昨天记者与杭城一些公办初中取得联系,得到了一些数字——

  杭十三中本部今年500分以上的学生近60人,江南实验学校40余人,安吉路实验学校20余人,大部分公办初中,500以上的学生只有个位数。

  杭城公办初中的日子不好过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办初中校长说:“我们不是不好过,而是很难过!”这位校长说,今年他们学校500分以上的学生只有10人,“我们保送的学生有80多人,这批学生走了,剩下的学生参加中考,是比不过民办初中的。”

  造成这样的分布有客观因素,民办初中在招生过程中,基本上把一些比较拔尖学生都挑选走了,剩下的好生源又平均分摊到公办初中里,无法形成高分考生扎堆的情况。

  这位校长说,今年杭城民办首次采用了网上报名的方式,“这或许可以把一部分好生源留给公办初中,3年后的中考,公办初中应该会交一份比较满意的成绩单。”

  另外,杭城明年重高保送生比例将从40%提高到50%,很多家长[微博]会愿意让孩子去公办学校做“鸡头”,3年后去争取保送机会。这对公办初中留住好生源,促进公办学校均衡发展,是一种利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高分考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