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考语文文言文背诵病症开个处方(图)

2015年02月26日14: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考[微博]语文文言文考点部份是最容易拿分的,也是最容易丢分的,就看同学们的记忆力,背诵与默写是最常见的考题,可一说到背诵,不少同学就开始“头痛发晕”,即使勉强背会,过上一段时间,也还是“物归原主”,把课文还给了课本,考试时往往会出现“空白”、“杜撰”、“改写”等症状,患上了“文言背诵健忘症”。以下提供几个“处方”,供备用。

给文言文背诵病症开个处方给文言文背诵病症开个处方

  第一处方:抄写课文,强化巩固。中国传统的背诵秘诀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用抄写的办法来加强记忆是背诵的“灵丹妙药”。准确,深刻,可以避免默写别字,又能帮助理解文意。同时,可以把抄写的文章当成“随身记”,利用点滴时间帮助记忆。

  第二处方:边读边译,读懂文意。很多同学在背诵文言文时不愿意翻译。他们认为,翻译费时费力。就选择机械记忆,通过反复诵读来记忆。同学们正是记忆力强的时候,这种方法很有效果,但缺点是容易忘记,原因是囫囵吞枣。边读边译,即读一句翻译一句,这样看起来笨一点,但是,由于懂得了意思,记忆水到渠成,往往不会轻易忘记。如《陈情表》第一段,可以这样做:读一句“臣以险衅,夙遭闵凶”,然后译:以,因为;险衅,坎坷、罪过,即艰难祸患;夙,早时;遭,遭遇;闵,通“悯”;凶,不幸;“我因为艰难祸患,很早就遭遇不幸”。这样边读边译,译,加深了文句的理解,理解又有助于记忆、背诵。

  第三处方:学以致用,为我所用。书到用时方恨少,绝知诗文要应用。同学们可以在平时的听说读写中,有意识地对所背诵的东西进行应用、化用、评析。把美妙的诗文加入到自己的知识宝库之中,用它们长久地陶冶情操,变成自己无价的财富。记忆的目的正在于此,这也是背诵真正的归宿。

  第四处方:化“长”为“短”,化整为零。把文章分成几个短小的部分来背。由句到段,由段到篇。这样一来,每次背的内容少了,难度减小了,速度加快了,最后把几个部分连起来背熟。同时,可以把每句的首字或关键字写下来,提示自己。如《赤壁赋》第一段,把“壬、七、苏、清、水、举、诵”等字写下来,作“舞台提示”。

来源:家长[微博]帮资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语文文言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