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深圳中考标准分与原始分的利弊

2015年03月13日09: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关于标准分与原始分的利弊,在去年举行的新中考[微博]方案征求意见会上曾得到充分讨论。当时,许多深圳家长[微博]反映标准分的计分方式很复杂,担心存有猫腻。但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认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义务教育阶段不能以分数进行排名、排队,而只能公布等级。

  另外,按照专家和校长们的说法,这几年来深圳中考使用标准分的效果非常好。如果按照原始分划线录取,中考总分只有460分,意味着会有非常多的学生重分,这将给高中的录取造成困难。

  原始总分成录取最主要依据

  深圳市最终确定的方案,是中考成绩以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和原始总分同时呈现。这也意味着,原始总分将成为高中学校录取的最主要依据。

  将标准分换算成原始分会对录取造成怎样的影响?有教育专家分析,高中学校更喜欢采用标准分,因为能对学生进行精细化分类。“比如单科成绩比较好的学生,采用标准分计算更有优势,有机会去到‘名校’,但采用原始分计算的话,可能只能考到中等偏一般的学校。”因此,用标准分计算,会把所有全面发展或单科成绩较好的学生都集中到较好的学校,而中等学校就招不到好学生了。

  能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

  采用原始分计算,中等学校也能招到好学生,学校之间的差距就能缩小,有利于教育均衡发展。但也有教育界人士认为,使用原始分会让同一分数的人扎堆,不利于高中学校的录取工作。

来源:中考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深圳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