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报考在即 家长要尽早明确适合孩子的路

2015年05月06日15:17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中考报考在即 家长要尽早明确适合孩子的路中考[微博]报考在即 家长[微博]要尽早明确适合孩子的路

  近日,青岛市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刚刚落下帷幕,而2015年中考报名即将开始,不少考生们还在为报考普高、职高而犹豫不决。随着职业教育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3+4”职教模式和春季高考[微博]不断升温。但调查中,记者发现,也有部分家长和考生把职高当做普高的“候补”,认为填报职高是无奈、被动的选择。城阳区教体局职教科工作人员建议,家长应该根据孩子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尽早确定适合的发展路子,变被动为主动。

  职高专业“面试关”更严格

  4月22日,青岛市招考办公布了2015年青岛市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安排。据了解,今年想要报考中职学校,需要在5月16日上午8时至5月21日下午5时间,登录“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网上报名,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现场确认。3+4本科、高等师范专科、五年制高职招生对象只面向青岛市应届初中毕业生,且必须参加本市当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达到相应批次录取分数控制线。报考3+4本科还必须符合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职高专业要求学生需要先过面试关,才能网上报名,而且今年的要求更加严格。“想报考我们学校旅游和航空专业的考生,都必须先参加面试。”青岛旅游学校招生实习处副主任王主任介绍,本周六、周天早上8时至下午4时间,想报考以上专业的学生需要带学籍号、身份证号、两张一寸照片参加面试,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外在形象、口头表达能力、亲和力和应变能力。

  “3+4”招生名额继续增加

  青岛旅游学校王主任介绍,近年来,学校在城阳区等周边县市的生源有增加趋势,但她提醒,这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更要考虑好自己的选择。据悉,按照要求,报考职业学校的考生可以同时兼报普通高中。市内三区、崂山区以外的其他区市考生允许3+4本科与辖区内高中阶段招生学校(含普通高中和职业中专)兼报,但不能兼报辖区内高中阶段招生学校和市招考办公布招生计划的高等师范专科、五年制高职及中职技校。“志愿一旦填报完毕,就无法修改,所以家长和考生要思量周全。”王主任介绍。

  从2013年起,青岛在全省率先开展“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试点专业从最初的3个增加到9个,试点学校从3个增加到6个,招生计划由最初的140人增加到去年的227人。据了解,预计今年青岛市的“3+4”招生计划还将有一定的增长,有可能只面向青岛市,不再面向省内其他地区。“这对岛城的学子们来说是很大的利好。”王主任介绍,青岛旅游学校与山东师范大学合作的旅游管理专业的受关注度越来越高,但“3+4”录取成绩是要在中考总分的80%以上,考生们要做好应考准备。

  ■提醒

  

  尽早确定适合孩子的发展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部分家长和考生仍把职高当做普高的“候补”。“还是希望孩子先冲刺下普高,实在考不上再读一所好点的职高。”市民孙女士的想法代表了部分家长的观念。“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职高和普高没有谁先谁后,谁更好之分,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有的孩子适合搞研究,有的孩子则适合动手学技能。”城阳区教体局职教科工作人员建议,家长平时要多观察孩子的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尽早帮助孩子选择适合的发展的道路。

  “现代职业教育的定位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而目前这方面人才还存在很大缺口。”城阳区教体局职教科工作人员介绍,职高学生的选择出路有很多,升学方面,春季高考的热度越来越高,而城阳区春季高考成绩一直不错。“今年从高一起,还要设置专业特长班,尽早帮助学生选择适合的道路。”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城阳区早已设立就业班,帮助学生更好对口就业,近些年的就业率一直很高;而且还设有国际留学[微博]班,为学生提供留学平台。

  文/记者 焦红红 图/青岛旅游学校提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报考职高面试职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