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32171名考生参加中考 启用38个考点

2015年06月18日14:0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高考[微博]刚过,中考[微博]明天就要杀到。据悉,今年中考考生大部分都是00后,中山将有32171名考生报名参加为期3天的中考,比去年减少1576人;参加初二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人数则分别为33089人和33151人。另外昨天市招生办还公布了20 15中山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相关安排,据悉,考生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4日上午10时起至6月29日下午15时截止,招生录取分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类学校两个阶段,共三个批次进行。  

  踩点时不可进入考场

  据市招生办昨天公布,今年中山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启用38个考点,初三学业水平考试共有1087间考场,初二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共有1124间考场,约3500名考务工作人员参与考务组织实施工作。各考点在开考的前一天,即6月18日下午15:30-17:00向考生开放。6月19日首先开始的是初二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根据安排,全市的38个考点,在开考的前一天,即今天下午15:30-17:00向考生开放,考生可根据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和地址,提前到考点熟悉赴考路线和考试环境等。

  值得注意的是,考生踩点时不可以进入考场。考点布置好考场后会关闭门窗,所以开放考点时考生不可以进入考场。考前踩点目的是让考生提前熟悉赴考路线,测算出赴考所需时间以及最佳赴考路线和交通工具,同时也了解考点环境和考场位置。

  此外,不是每个考场都有时钟。考点的广播系统,在考试结束前15分钟会提醒考生考试剩余的时间。建议考生可携带符合要求的手表以把握作答的时间。

  中考报志愿分三批次进行

  中考结束后,考生要进行志愿填报。招生办昨天公布的时间安排称,考生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4日上午10时起至6月29日下午15时截止,学校打印志愿表时间为6月25日至30日。每晚23时至次日早上6时关闭系统进行数据备份和系统维护工作。

  2015年中山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分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类学校两个阶段,共三个批次进行,分别是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各批次设若干志愿组,市招生办将按志愿组的顺序实行分批投档录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志愿填报系统可从中山招考网(http://w w w .zszk.com /)进入,也可直接登录:http://61.142.114.234/(公网用户),http://10.25.1.66/(中山教育城域网用户)

  [今年中考看点]

  A、指标生比例提升至45%

  中山从2011年起开始执行中考指标生分配录取方案,当年中山市纪念中学、中山市第一中学、中山市华侨中学、中山市实验中学、中山市桂山中学、中山市第二中学六所国家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拿出统招计划的10%学位作为指标生,分配至各初中学校。此后指标生比例逐年增加,2012年,该分配比例提高到20%,2013年指标生比例是30%,2014年指标生比例达到40%。今年,指标生分配比例进一步提高,由2014年的40%提高到45%,实施指标生分配制度的学校增加中山市龙山中学、中山市小榄中学两所。此外,2014年前,指标生计划是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2015年起,指标生计划分别以镇区、市直属初中学校和民办学校为单位进行分配,不再直接分配到镇区公办初中学校。

  根据昨天公布的招生计划表,今年全市合计3411个指标生。市一中指标生名额最多有575个,面向市直属初中学校和民办学校151个,面向镇区424个;纪中指标生551个,面向市直属初中学校和民办学校146个,面向镇区405个;侨中指标生545个,面向市直属初中学校和民办学校145个,面向镇区400个。在市直属初中学校和民办学校中,纪中三鑫双语学校获得的指标数最多;在镇区中,小榄镇获得指标数最多,其次是石岐区。

  纪中、一中只录取填报第一志愿考生

  今年可填报的提供住宿的公办高中有13所:广东省实验中学、纪中、市一中、市侨中、市实验中学、桂山中学、中山二中、龙山中学、东升高中、小榄中学、濠头中学、东区高中、古镇高中。可填报的不提供住宿的走读生志愿的公办高中有7所:杨仙逸中学、东区高中、古镇高中,桂山中学(限三乡镇户籍)、龙山中学(限沙溪镇户籍)、小榄中学(限小榄镇户籍)、濠头中学(限开发区学籍)。可填报的提供住宿的民办高中公费班有2所:中山华附、卓雅外语学校。可填报的提供住宿的民办高中自费班有6所:广东博文学校、中山华附、中港英文学校、联翔学校、卓雅外语学校、三鑫双语学校。

  其中,第一批广东实验中学、中山纪念中学、中山市第一中学均只录取填报第一志愿的考生;中山市华侨中学、中山市实验中学只录取填报第一、二志愿的考生。

  [知多D ]

  入场前请配合金属探测仪检查

  南都记者昨天从市招生办获悉,今年中山中考考试期间,考生进入考场时,监考员必须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严格检查,严防考生携带通讯工具、不透明水杯、不透明文具盒(袋、套)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考生在检查过程中,如出现报警声要配合询问出示相关金属物品并再次接受探测,直至确认无禁带物品后方可进场。招生办提醒,考生如拒不配合检查或拒不出示可疑物品,监考员有权阻止考生进入考场。

  考试期间上厕所须工作人员陪同

  在考试过程中,如果考生想要上厕所,可向监考员提出申请,经同意后由考点工作人员陪同上厕所。但考生在此过程中一定要听从陪同人员安排,不要做出违规行为。

  谢绝智能手表、腕带、计算器……

  据招生办介绍,中考考生入场时,可以携带普通的机械式或石英手表,目前流行的智能手表、智能腕带等不能带入考场。中考的各个科目考试,都不可以使用计算器或其它带计算功能的电子产品。任何书籍、资料及通讯工具(手机、传呼机)等违规物品进入考场,无论使用与否,都视作违纪处理,将被取消考试成绩。在随身物品方面,考生入场时除考试所需证件、2B铅笔、书写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中考所用草稿纸由考场统一提供。考试过程中若草稿纸不够,考生可向监考员申请。

  统筹:南都记者 王文杰

  采写:南都记者 侯玉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