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考历史试卷材料新颖 紧扣社会热点

2015年06月29日14:4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的历史试题更灵活,开放性试题的比重提高,综合性更强。整个知识点分布均匀,反映社会热点,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和认识水平。

  三个材料题分别考察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近现代史,最大特点就是图文结合且识图内容较多,考察学生地理和历史知识的整合,突出了各学科知识间的联系。同时,考查了当今热点“一带一路”,通过设问来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问题,要求学生能够运用综合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试题材料较为新颖。

  这就提醒同学们在日常历史学习中,学生要提高阅读和分析材料的能力,多重视地图、表格等内容的分析和归纳,学会从多种渠道获取历史信息,全方位、多角度地解读历史,形成完整的历史知识体系。同时,多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提高从历史的角度观察现实问题的能力。

  华商报记者 杜娟 实习生 李焱  

  紧扣社会热点,以史为鉴

  西安和平中学中级教师 张玉洲

  纵观全卷,本套试题强调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注重把考查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结合起来,注重能力立意。强调对历史概念的深入理解,强调紧扣社会热点,以史为鉴。

  具体6道选择题紧扣考点,主要涉及秦的统一,关中地区的历史作用和变迁,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十一届三中全会等知识点,非选择题紧扣时政和社会热点,结合一带一路考察了丝绸之路。第20题结合《马关条约》签定120周年综合考察了甲午战争,抗日战争等知识点,都在考察学生分析材料及知识迁移的能力。

  从今年的历史试题可以看出要求学生注重关注热点,要求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历史观,价值观,情感观来分析社会的现实,分析社会的现状,从而达到以史为鉴,史为今用的目的。老师在今后的历史教学中,要强调对陕西地方史进行专题整合。

  华商报记者 陈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西安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