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考英语试卷点评:难易适度注重基础

2015年06月29日14:4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试题平稳,难易适度、注重基础

  西安铁一中初中部 郑玲

  2015年陕西省中考[微博]英语试题从分值到题型与去年保持一致。试题总体来说以基础知识为依托,强调英语的应用能力,考查点全面,题型设置无偏、难、怪题,全卷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

  无论是听力部分、语言知识部分还是阅读的判断正误、完成句子题型均安排合理,难易适度。既照顾了基础较薄弱的学生,对比较优秀的学生也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比如,语言知识题从21题的人称代词“He”到30题感叹句的考查,都是由易到难,有一定的区分度。阅读理解A篇讲的是Edinburgh,尽管文章不难,但有个别题型的设置还是增加了一点难度。完形填空题,继续淡化纯语法的考查,更注重考查学生在一定的语境下对语言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如32、35、36、37题都是考查名词词义的辨析,37、38题是动词词义辨析。

  今年阅读理解的选材都是一些耳熟能详的文章,比如体现中国文化的“剪纸”、对学生有一定教育意义和启示的“招聘”、“鹰的重生”,学生从心理上不会有畏难情绪。

  短文填空、任务型阅读和补全对话难度与去年持平。书面表达是要写自己的一次经历,题目所给的信息点充分、提示语清晰、明确,但因为牵扯过去时态,学生丢分会比较严重。

  总之,今年试题注重了基础、突出了能力、体现了梯度。

  华商报记者 潘晴  

  阅读题出现图解生词

  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英语教师 拓娜

  2015年陕西中考英语试卷侧重考查学生的语言知识、语言技能、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并注重渗透积极正面的情感态度和学习策略的考查。试题贴近生活、整体结构合理、考查多元。

  阅读题在继续沿用中文加注释义的方式之上,创新性使用了以图解生词的方式。

  书面表达字数由2014年的不少于80字减少为不少于70字,并要求补充短文题目。近5年考题均未涉及标题的问题,而今年考题明确要求补充完整题目,并抄写至答题卡上。“A visit to _____home”,答题纸上并未印刷,所以可能会出现有学生遗忘的情况。这就更加要求学生要仔细读题,沉着应对。

  此外,书面表达题的提示语中无任何短语,只有“When?Whose home? How? What?Yourfeelings…”取消了之前的生单词中文释义部分,这就更要求学生要扎实掌握语言知识。

  建议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多阅读英文原版课外读物拓宽知识面,在了解世界文化的同时,也要牢牢抓住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能做到巧用连词、上下文连贯。

  华商报记者 杜娟 实习生 李焱  

  试题突出情感态度的考察

  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一级教师 蒋译瑶

  今年试题兼具思想性、趣味性和教育性,重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情感价值观。

  单项选择注重考查基础部分,涉及环保话题,包括游客的言行记录,提倡大家要具有社会责任感、爱护公共环境。

  完型填空讲述了主人公减肥成功的事例,告诉大家做事情一定要持之以恒。此外,补全对话也突出了孝道对中国人来说应该放在第一位的道理。

  四篇阅读理解分别讲述了爱丁堡的节日、中国剪纸文化的流逝、电报员的应聘以及鹰的重生,告诉孩子们人生中难免有挫折,要有勇气面对,克服苦难,才能获得重生。试题考察了学生的初级语言技能、语言知识、跨文化交际意识、跨文化交际能力,着重于情感态度方面的考查。

  任务型阅读拓展了学生视野,展示了拉丁美洲的公交车文化。通过语境及对语篇的理解,结合我省初中教学及学生实际,考查学生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以及分析、判断、推理的能力。

  整张试卷,注重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很适时地“文以载道”,学生做题的过程同时又是受教育的过程。

  华商报记者 杜娟 实习生 李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西安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