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成功逆袭的中考“失意生”

2015年07月09日11:4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角  

  昨日中午,中考[微博]放榜,考得非常好的固然可喜可贺。但也有一些考得不太好的同学,也不要气馁。在高中,同样还有机会施展自己的才华。

  1

  “第二梯队”凭什么逆袭?耐心加自律

  黄煜涵是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三(7)班学生。刚读初三时,他排名在年级160名之后,未能进入英语实验班,整个初三能考进前50名的都很少。不过,这次中考他来了个大逆袭,拿到年级第二,而且是全市少见的十几个高分生之一,数学还拿到了100分。

  如何实现这样的逆袭?黄煜涵说,最重要的是保持好学习节奏,如果哪次考得好,就找好节奏保持住,不要急。在学习时间安排上,他从初三上学期开始,除了做作业,剩下的时间一半用来订正总结,一半用来刷题。他的纠错本整理精美,被班主任尚洪周老师形容为“有艺术感”。除了抄错题、订正,还会总结出类似的题目该怎么做,用到了什么知识点。在尚洪周的印象里,习惯左手写字的黄煜涵,书写很规范,甚至比其他右手写字的同学还要写得好。而且他是班干部,感情很细腻,是少见的暖男。

  对于学习,他的家人干涉得比较少。黄煜涵说,初一时他学习不太努力,所以,家人要求比严格,周末也会让他学习。到了初三,他变得努力了,家人就不再管太多了。为了学习,他坚持不再用智能手机,而且每天会把自己该做的大事记下来,还会留出一点机动时间。经过努力,今年5月,他在深圳外国语学校自主招生时被录取。

  2

  中考全校第721,高考[微博]全校第3

  红岭中学的考生成龙威,今年高考分数为634分,文科总分居全市4名,在全校文科考生中排第3名。你大概想不到,他进校时中考分数只超出红岭中学录取线4分,在全校排第721名。

  成龙威是深圳人,老家在肇庆。中考失利后,刚入高中时,成龙威心里不舒服。但不久他就振作起来,他觉得高中三年不能荒废。在高三时,他的成绩开始稳定在前十名,甚至有几次进入过全校前四名。成龙威介绍说,他特别讨厌“死读书”这种学习方式。学文科的他,读了很多课外书拓展知识面。除了文学,成龙威还爱读政治哲学、社会学类书籍。

  入校后,成龙威的生活非常丰富,他担任过学生会干部、班长、社团负责人、校足球队队长。去年年底,他带领的足球队连胜7场夺全市校足比赛冠军。成龙威告诉记者,踢球反而成绩比较好,很多烦恼的心情通过运动释放出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生经验中考高分考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