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广东深圳市中考录取线实验学校最高

2015年07月15日17:0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前两名深圳中学与深圳实验学校录取线只差1分

  ●多间名校深户与非深户分数线均只差1分

  ●同分多,“末位同分比较条件”成录取标准之一

  南都讯 记者庄树雄 原始分新政、取消择校生,影响几何?昨日,深圳高中第一批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方面,一些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更接近,非深户考名校更公平;另一方面,公、民办学校分数线“冰火两重天”。有校长分析,今年试题的设计和录取方式,有利于打破原有名校格局,促使“百花齐放”。

  原始分影响

  名校竞争激烈

  “末位同分比较条件”成录取标准之一

  今年采取原始分,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逐渐靠拢。深圳中学与深圳实验学校的竞争呈胶着状态。460分为满分,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的录取分数线,面向深户的是440分,面向非深户的是441分。这个录取分是全市所有学校中最高的。深中的两条录取分数线恰好都比深实低1分,深户、非深户的录取线分别为439分和440分。

  除了深中和深实,四大名校中的深外、深高,以及福田名校红岭中学、宝安区名校宝安中学的录取分数线,基本都超过了430分。其中,深外面向深户、非深户的录取线分别为437分、438分;深高为434分、434分;红岭为431分、432分;宝安中学为429分、433分。

  今年是重启原始总分录取的第一年,从录取线看,不仅是名校与名校之间,同一梯队学校之间的分数线都非常接近。比如录取线在400- 410分之间的,就有第三高级中学、华侨城中学、北师大[微博]南山附属学校等多所学校。

  另一方面,因为采取原始总分,同分的考生非常多。大量学校在划定原始总分后,还要加入“末位同分比较条件”作为录取标准之一。被启用的比较条件为生物与地理的分数。也就是说,在原始总分录取背景下,因为同分比例的上升,生物与地理的分数变得非常重要。

  取消择校生影响

  名校差距小 原特区外学校差距大

  今年,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深圳取消了择校生招生。这一新政对录取有什么影响?以前,择校生指标是非深户学生考取深中、深外等名校的唯一通道,取消择校生之后,所有学校都有面向非深户的指标,有的是单独设置非深户招生指标,有的则是深户与非深户统一划线。

  最终的结果是,今年许多名校面向深户与非深户的录取分数线差距非常小,比如深实高中部、深中、深外、深大附中、红岭、翠园,两类分数线均只差1分,深高两类分数线都是434分。这一现象,与往年相比,可谓反差巨大。去年深中正取生录取分数为688分(标准分),择校生分数线则是700分。从这一角度看,在竞争名校方面,深户考生和非深户考生基本上已处于同一平台。

  但原特区外学校的情况则迥然不同。比如宝安区沙井中学,今年深户、非深户的分数线分别为336分和404分;宝安区松岗中学为391分和422分;龙岗区布吉中学,两类录取分为320分和392分,相差达72分。也就是说,深户和非深户报考这些学校,“待遇”依然悬殊。

  公、民办“冰火两重天”

  昨日公布的分数线,涵盖了深圳的所有普通高中,从分数的分布看,公办校和民办校可谓“冰火两重天”。公办高中里的名校如深中、深实等,分数线达440分以上,但好几个民校的录取分为280分,属于垫底的水平。另一方面,同一所学校之内,公、民办之间的差距同样巨大。比如,深圳市石岩公学的公办班录取线为395分,民办班则跌至313分,相差达82分。

  分析

  原始分有利打破名校格局 促使“百花齐放”

  今年取消择校生,采用原始分制度,考生又普遍反映试卷难度不高,以上种种,对考生以及相关学校有什么影响?

  景秀中学校长徐连佳认为,取消择校生对非深户来说自然是利好。特别是深中、实验等名校,专门拿出招收非深户的指标,今年这些学校深户、非深户的录取线基本持平,兼顾了教育公平。

  当然,也有一些学生和家长[微博]感到失落,虽然考试的时候普遍感觉容易,但一看录取线,几分的差距,可能就错过大批学校。事实上,2013年深圳就中考[微博]方案征求各方意见时,多位专家、校长认为,标准分是更为科学的排位方式,不会因不同科目难易程度不一,而造成总分呈现不科学的情况。但参与座谈会的多数家长从分数呈现更清晰、更透明的角度,倾向于采用原始分。

  当时还有专家指出,采用原始分会导致大量“重分”,模糊了优秀学校和一般学校的区别,其实也有利于推进教育公平,对深圳教育均衡化更有利。

  今年的中考试题,各方普遍反映难度不大,区分度不是很高,加上采取原始分录取的方式,导致很多学校招收的学生实力相当。“以前各梯队学校的界限分得很清,现在则进一步模糊,这对打破原有名校格局,促使各学校‘百花齐放’是有利的。”徐连佳说。但他认为从计分和录取排序的角度,标准分是更为科学的一种方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录取分数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