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甘肃走出来的山里娃 11年圆了自考本科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5:4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灰度倒走》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

  当记者见到王永卓时,他刚从国贸办完事赶回来。高大的身材、充满自信的谈吐,很难想象他曾是一个瘦弱、充满自卑感的自考生。

  人们常说失败有两种原因,一种是没有开始,另一种是没有坚持。王永卓选择了坚持。这位从甘肃走出来的山里娃,为圆自考本科梦用了11年。圆梦后的他又开办了一所英语培训机构,为更多的自考生服务。

  拿下专科当上总监

  1994年9月,王永卓从家乡甘肃省天水县来到北京。当年,他高考失利,在北京读书的舅舅建议他上民办高校。

  由于家境贫困,母亲卖了家里的4只羊,为他凑齐了学费。他平时生活精打细算,最开始的两个月都是吃从家里背来的熟面和馒头。生活的贫苦并没有压掉王永卓奋斗的决心。他报考了金融专业,第一次自考就通过了2科,其中高等数学是全系300名学生中唯一通过的人。仅用2年时间,他就拿到了专科文凭。

  因学业优秀,专科毕业后,他被学校留下来当班主任。工作之余,他考完了本科段的大部分课程。一年后,他离开了学校。离校最初的一个月,他求职四处碰壁,穷得连停自行车的2毛钱都掏不出来。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最后他成了文曲星公司的一名业务员。

  他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工作中分外卖力。刚开始的一个月,他办公桌上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手都离不开电话。一天下来,他累得筋疲力尽,但还是坚持着。原来公司把维修电话错接到他的办公桌了。不过,勤奋的王永卓根据客户反馈的信息,修改了产品说明书,受到客户好评,自此脱颖而出。7年间,他从基层业务员做到了公司的企划总监,成为一名年轻高管。

  4次才过英语(二) 

  年纪轻轻就做到了公司高层,在别人眼里,这已经是了不起的成绩了,但王永卓心中始终放不下一个心结:要把自考本科拿下来。王永卓坦言,虽然文凭对他来说不是职业发展的障碍,但没考下本科,就像一个梦没有圆。

  2005年,为了备考剩下的自考课程,王永卓从公司辞职,搬到了北大附近的一间学生宿舍。当年4月自考,他考过了较难的线性代数,成绩87分。当年10月,他报考了最后一门课程英语(二),无奈成绩是51分。第二次接着考,考了48分。王永卓没有气馁,打起精神备战第3次考试。

  当走下考场后,他感觉答得不错,心里想着怎么也能拿70分。到查成绩那天,他早早招呼好朋友们,准备当天凌晨查到成绩后庆贺。可当电话里再次蹦出冰冷的数字“48”时,王永卓崩溃了。他说当时的情形就像骨头被抽走一样,全身散了架,觉得特别对不起多年来支持他的爱人。

  经过一段时间后,王永卓再次鼓起勇气,向英语(二)发起第4次冲锋。他改变了复习方法:吃透教材,死抠细节。查成绩那天,当从电脑屏幕上看到“68分”的成绩时,他喃喃自语,“幸福来得太晚了”,两行热泪流了出来。

  办学校服务自考生 

  攻克了英语(二)这个最大的难关,再经过论文答辩,王永卓顺利拿到了自考本科文凭,取得了中央财经大学学士学位证书。摩挲着自考毕业证书,他笑了,像是一位老父亲为儿子完成一桩心愿。

  虽然通过了英语考试,但他心里清楚,自己的英语口语还很糟,早晚还会碰壁,索性把英语学好再工作。他慕名花高价报了京城一所知名英语培训机构的口语班,但三个月下来,收获甚微。他找到学校要求退款,被校方一个工作人员拒绝。王永卓说,也许对方已经麻木了,看到了太多这样的学生。他决心自己办一所英语口语培训学校。

  经过市场考察,咨询专家,2007年8月1日王永卓开办了爱口秀英语培训学校。经过两年发展,学校已从22平方米的小地方搬到了300平方米的写字楼,现有学员600多人。王永卓说,最初5个人的核心团队中就有4个是自考生,不少员工和学员都是自考生。他想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自考生。

  用11年拿下一个自考本科,王永卓坦言自己是个“笨孩子”。他说,人生不怕笨,怕的是不坚持。对于刚起步的事业,他会拿出参加自考的劲头,用心办一所有特色、质量高、老百姓能上得起的口语培训学校。不管有多么艰难,他都会坚持下去。

  相关新闻:

  ·自考牛人故事:从自考生到副教授

  ·为激励女儿父亲参加自考 一年过了14科

  ·过来人故事:分享我的自考梦之旅(图)

  ·过来人故事:自考让我找回了自信(图)

  ·过来人故事:无怨无悔我的自考路(图)

  ·曾经的落榜生任卫军:自考圆了北大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