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生活不如别人有趣?

2017年01月16日11:3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不二学弟:开始从改变内心的世界开始吧。

  ▲  ▲  ▲

  你会不会有时候和我有着相同的感受,有些人的生活似乎挺快乐,而有些人则过得挺无趣。

  很多年之前,因为对这种无趣的生活状态充满了太多疑惑,我曾经试着询问了一下身边的长辈:“别人的生活,也跟我们一样无趣吗?”

  长辈想了想,然后肯定地对我说:

  “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的。”

  结果,我傻乎乎地相信了,相信枯燥、无趣的生活状态才是正常的。

  于是,我真的去尝试让自己接受、适应这种单调、重复、枯燥的生活状态。

  那段时间,在他们眼里 “正常” 的生活状态,却总让我感觉皱巴巴,了无生机。

  后来,见的人多了,看的文章也多了,感觉自己好像 “被骗”了。

  而当年他们说的 “就是这样的”,更像是对生活偷懒的借口。

  最近几年,网络上有位特别有趣的 “酷老爹”,79 岁在 T 台走秀,身材健硕、精神抖擞,后来被许多网友称作中国最帅 “老鲜肉”。

  老爹每天健身 2 小时以上,一周一次速滑,身体的速度耐力让许多年轻人汗颜。

  老爹曾是一名造型哑剧演员,如今即便是八十岁高龄,也依然活跃在大荧幕上。

  这位老爹的名字,叫王德顺。

  老爹的生活状态向我们诠释了另一种生活态度:生命不息,“折腾” 不止。

  生活中,有太多人感叹年华已逝,不愿再 “折腾”,宁可选择无趣的生活方式,也不打算做出哪怕一丝一毫的改变。但每个人,其实内心都渴望生活得斑斓多彩,老爹之所以会火爆网络圈,也正是因为他拥有许多人向往但无法实现的人生姿态:不断 “折腾” 的人生。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若是有人出来阻拦老爹,不让他 “折腾”,他会怎样?在老爹一次演讲视频中,当谈及自己创作哑剧不被通过时,他也曾经想要离开职位,另谋生路,但最终被朋友劝回。

  若是不能折腾,老爹会痛苦,他会像被剪掉翅膀的大雁一样痛哭哀鸣。对于老爹来说,“折腾” 地活下去,过有趣的、充满惊喜的生活,是他非做不可的事情。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有趣,可能只是生活的调味剂。

  现在回头来看,长辈曾经说的那句 “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的”,并没有错,长辈也没有欺骗我,TA 只是说明了一个真实的社会现象,而我却错误地把现象当作了观念,把现象作为了自己的生活态度,何况,“绝大多数人” 并不一定是正确的。

  既然每个人都渴望有趣的人生姿态,为什么真正想办法让自己变得有趣的人总是少数?除了对有趣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强烈之外,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可能从来没有认真想过,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到底有多重要。

  ◆做有趣的人,才会有人愿意来爱你 ◆

  人们经常以为爱情步入婚姻后会变得平庸,但总会有一些人为我们展现出另一番生活的精彩。

  还记得中学时期那篇《幼时记趣》吗?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沈复,沈复是一位特别有趣的人,可能也正是他的这份特质,才吸引来了一位非常有趣的妻子。

  沈复的妻子叫作陈芸,陈芸曾被林语堂称作 “中国最美的女人”。

  沈复对她的感情甚是笃厚,虽然妻子的言行举止与闺门教化的礼仪非常不符,常常惹得公婆不悦。但是,即使妻子被逐出家门,沈复都会陪伴左右。

  甚至有一次,沈复对陈芸痴情地说到:“卿当作男,我为女子。”

  沈复为何如此深爱陈芸?

  陈芸身体比较弱,但性情豪迈,可以拔簪沽酒。一次元宵出游,她穿男子服装,不小心将手搭在了一女性的肩膀上,差点被人打。

  虽然,性情有些大条,但陈芸却从小饱读诗书,聪明伶俐,闲时经常会与沈复谈诗。

  与教化礼仪的反差,广博学识素养的积累,让陈芸在众多女子中显得与众不同。陈芸带给沈复太多惊喜,而且,沈复本人又是有趣的性情中人,深爱这位 “奇女子” 也并不稀奇。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对于沈复夫妇来说,婚姻更像是爱情的人间天堂。

  ◆有趣的人,会更爱生活 ◆

  《纽约时报》曾经报道过一个千万富豪 Graham Hill(以下简称小G)卖掉豪宅,搬进四十平米小公寓的故事。

  即使是一眼就可望到头的小屋,小 G 也玩出了新花样。客厅也可以做卧室,沙发背后的墙放下来就是床。而且,墙上还有隔断,拉开之后,一间屋秒变两间屋,还多出了一张上下铺。

  小G自从把自己的公寓变成万能的 “变形金刚”,刷爆了设计圈之后,接着开始挑战更小空间的设计。

  对于愿意为生活制造惊喜的人来说,外界因素从来不是限制他们发挥想象力的障碍,在他人眼里的障碍,在他们眼里可能是下一秒创意的契机。

  许多人可能觉得,生活的无趣会受到年龄、环境、物质等外界因素的限制,但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推掉这些外界因素,看看自己眼下可以做什么。如果,觉得有些无头绪,那试着看看下面的四点建议吧:

  ❶ 时刻保持一颗好奇心

  有一个朋友,经常喜欢把 “这个好像有意思,我要试试” 挂在嘴边。在周围人眼里,朋友喜欢折腾,但是,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份好奇心给他带去了多少惊喜。

  有趣的人,就好像生活在另一个世界的物种,他们会时不时地为自己,为他人制造惊喜,而且,他们自己也会享受此过程,并乐此不疲。

  ❷ 保持一份主动

  主动地去认识自己,主动地去了解他人,主动地去了解这个世界。

  生活中,有些事、有些人,其实值得我们去发现、去交往,但是,我们可能碍于面子,碍于对他人的刻板印象,而使自己失去了一次又一次为自己、为他人创造惊喜的机会。

  如今,我们所处的互联网时代,是一个 “碎片化” 的时代。你再 “异类”,也可以找到同伴。

  互联网覆盖的节点很多,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也变得也越来越便捷。但是,就是这样低成本的聚集,形成了许多大小不一且带有鲜明文化形态的 “部落”,而若是我们不去主动地发现它们,处于如今多元的时代节点,我们可能会陷入一厢情愿的封闭状态,失去对周围世界真实感知的机会。

  ❸ 保持对生活真诚的心态

  真诚的心态,是可以接受自己当下不完美的状态,这是诚实;也可以接受他人不完美的状态,这是理解。

  对生活真诚的心态,可以让你不再自欺欺人,而去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让自己拥有创造更多惊喜的可能。

  不过,你不必急于制造一些大的惊喜,从一些小的惊喜开始,你便已经开始拥有开启有趣生活的钥匙。

  在老家,我有几个这样可爱的朋友。

  他们会想办法研究怎样做的饭菜更好吃,会仔细琢磨怎样酿的葡萄酒更好喝,他们精心地挑选食材,认真地选择别致的酒瓶。

  我一直觉得,那些可以真诚对待生活的人,那些总是想办法让自己生活充满各种惊喜的人,才是真正热爱生活的幸福之人。

  ❹ 学会宽容

  学会宽容自己,宽容他人。

  在寻找生活有趣的钥匙时,有时候,生活可能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负面反馈,被鄙视,被嫌弃,被误解等等。

  但是,很多时候,生活的经验就是这样一点点试出来的,在此过程中,原谅、包容自己曾经犯的错误,也原谅、包容那些不理解甚至排斥你的人。

  毕竟,人无完人。

  重要的是,要学会做好自己,寻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姿态。

  你要相信,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不到的地方,学会宽容这个世界的不完美。

  有趣,也就是制造意外的惊喜,它会让你的人生充满无限的可能。

  但是你要知道,生活的有趣与否,从来与年龄、环境等因素无关,而只在于你自己内心的选择,只在于它对于你有多重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生活有趣新生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