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英国去》:你吸过伦敦的霾吗?

2017年01月19日09:5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记得在高中的一天,黄沙弥漫的北京朦朦胧胧的,又“下土”了,几年后才有了“沙尘暴”这个专用术语来概括这种奇怪的气象。我骑车出了校门,只见空中的太阳完全失去了温暖的色调,在尘沙的屏障中无力地露出头,发出冷冷的、蓝色的光。

  后来留学去了苏格兰,暂时躲开了这黄色的浸染。格拉斯哥的风很大,与北京相似,不过刮来的不是沙尘,而是雨和清凉、湿润的空气。可一回到国内,嗓子总要难受几天。

  当然,英国的城市成为“氧吧”也是最近60年的事。从英国的老建筑就能看得出来,外立面大都黑乎乎的,建筑顶端鳞次栉比的烟囱就能找到问题的端倪。

  早年间,煤炭是驱动城市和工业发展的主要能源,燃烧不充分的炭灰附着在房子的外墙上,形成了黑色涂鸦,而这么多烟囱一起排放,还形成了酸雨,城市的面貌可想而知。

  格拉斯哥的繁荣与环境的恶化是同步的,倒是二战后,随着钢铁、造船等工业的衰 落,金融、商业、旅游、文化、教育等“无烟产业”取而代之,如今全市最大的雇主不再是造船厂、汽车厂,而是格拉斯哥大学,招聘的教职员工多达6,000 人,相当于一个大型企业了。格拉斯哥的环境也由此得到了改善。

  伦敦的例子就更有名了。1952年12月,连续无风的几天内,伦敦工业和民用燃 煤排出的有毒气体像乌云一样笼罩在城市上空,严重的雾霾遮天蔽日,白天都要开车灯和路灯,许多人出现胸闷、窒息等不适感,发病率和死亡率急剧增加,造成 5,000多人丧生,此次“伦敦烟雾事件”,成为20世纪十大环境公害事件之一。

  此后英国政府颁布了诸如《清洁空气法案》等一系列空气污染防控法案,经过40多年的努力,伦敦终于摘掉了“雾都”的帽子。

  风水轮流转,如今轮到咱们中国工业化了,我们必须深刻体会什么是“发展中”。“发展中”最现实的考验就是“污染中”。

  如今咱们中国的环境问题中,沙尘暴已经退居次席,雾霾蹿升到了致命的首位。这个 如今已耳熟能详的魔咒,几乎要控制了整个中国的国土,北京更是雾霾泛滥。我出差去广州英国学校(The British School of Guangzhou),临走时一位英国同行听说我要回北京,不无同情地说了一句:

  Are you going back to the smog?(你要回到雾霾中吗?)

  不可思议,北京已经成了黑色幽默。

  实际上,广州、深圳、香港也难以独善其身。从宾馆向外看,也只有建筑物的轮廓,被人为污染编织的幔帐遮蔽得若隐若现。

  中 国雾霾的“盛况”通过BBC的报道,在英国几乎尽人皆知。一位我熟知的英国教授对北京、天津、西安的空气评价是:The air smells terrible。 I can taste it in my throat。 (空气中有股难闻的味儿,嗓子里能感觉到空气中的颗粒)。

  北京靠风换来晴天,发展中国家难道连空气都要进口吗?有时为了一下子跃进到下一个发展阶段——自由呼吸新鲜空气,恐怕也只能出国了。这恐怕是“发展中”的最大悲剧。所以,有时工业的衰落也并非都是坏事。

  我们的工业文明不幸也进入了“发展—污染—治理”的老套路,仿佛在劫难逃。工业时代的车轮还在向前,我们真希望它能驶向更人文、更人性的轨道,但巨大的惯性还在发挥着作用,推动着北京迈进“雾都”,而曾经的“雾都”因为转变了工业的方向而摆脱了污染的桎梏,焕然一新。

  只要我们还是“发展中”,效益与环境恐怕就很难两全。我们只能承受,希望让后人能少承受一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伦敦工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