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所大学里都有一个不批假的辅导员

2018年10月09日11:2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十一长假来啦!

  想必很多同学刚经历了一场

  与辅导员的“斗(xiang)智(ai)斗(xiang)勇(sha)”!

  现在回想起来

  是否还

  历历在目?

  学生放假前的心态

  早早就念着国庆放假了,一看课表,为啥9月30号还要上两节课?!为!什!么!苍天啊,大地啊,我能不能不去上课啊!

  咦?我怎么会有如此奇怪的想法,不过可以试着实施。逃课?万一被查出来,顶风作案,得不偿失。请假?辅导员八成不会同意啊!

  那就,扔个骰子决定吧……

  辅导员放假前的心态

  学院下来国庆通知了,三令五申强调学生安全问题:务必要开展安全教育,做好假期留离校学生登记、节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检查学生宿舍、教室、办公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尽力杜绝学生节前突击请假和不按时返校现象。

  安全问题不可怠慢。不出事,万事大吉;一出事,害人害己。节假日到来之际,辅导员们都如临大敌。除了要提防那些打着各种幌子请假的,最重要的是,还要留意那些擅自离校的……

  所以,假期前这两天,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严阵以待!以防万一,能不批的假都不批了吧!

  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直接注定了——

  从准备放假的那一天开始,直到假期结束返校那一刻,学生和辅导员都在进行着激烈的“搏斗”……

  场景一

  学生:

  我票买早了/我买不到回来的票,要推迟回校。

  辅导员:

  每当进入假期倒计时,都有学生来学工办请假。

  “老师,1号的票卖完了,我买了29号的票,能不能通融下,让我提前走?”

  “老师,我动车是下午两点的,我能不能先走啊?”

  还有:“老师,我爸已经来接我了,车就在门口我能不能先走了?”

  所以,为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一切以票买早了买晚了为借口的一律不理,还有放假坐火车出去玩不能按时回来上课的也不批假。

  请假事由没通过,自己走了的按旷课计好了,有这个记录的不能参加奖学金的评选,累计到一定课时该给处分给处分。

  场景二

  学生:

  我还想在家多待一天/我爷爷、奶奶刚好过寿。

  辅导员:

  这假我批了。那请你回来以后或者走之前把手机给我,我打电话去核实一下情况。如果是“谎报军情”,那就莫怪我“秋后算账”了。但要是遇到学生和家长合起伙来骗我的,那我也没招了。只能说,这波算我输!

  同学们的“内心戏”,辅导员究竟知多少?

  @wandou侠:

  通知30号还要补课??好不容易抢了29号的票又退了,买1号的票又买不到!!!回家的票真的不好买啊。就算这样,辅导员还是不给请假,最后只能买了3号的站票,国庆想回个家怎么就这么难呢?

  @不吃甜豆腐脑:

  国庆节放假回家要请假,需要家长给辅导员发短信,老爸喝了点酒,我把辅导员号码发过去,他竟然把我当成辅导员了,把请假短信发给我了,看了短信觉得好笑又有点想哭:“王老师好,我是XXX的家长,国庆节我想叫我的女儿回家,请王老师批准。”

  做学生的希望辅导员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做辅导员的希望得到学生理解。

  同学们期待的剧本是这样的:“鉴于近期同学们国庆节前两天请假人数太多,我已跟教学老师商量好,30日的课全都停掉,老师会给大家另行安排补课。”

  然而现实往往是

  通知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要布置好放假前后的查听课工作。教务处要严格审核调停课申请,不得批准因个人原因调课、停课申请,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未经批准而私自调课、停课等行为。

  除了把学校规定当做拒绝批假的理由,这个还能理解。但是有的辅导员不批假仅仅是因为自己心情不好,这个让学生怎么理解?

  小姐姐大学时的一个真实案例是,一名女生的外婆因为心梗住进了ICU,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家长希望她能请几天假去见外婆最后一面。当这名女生打电话给辅导员请假时,对方一直认为她在撒谎,还反问她“看外婆重要还是学习重要”?

  最后是女生的家长哭着给辅导员打电话,她才勉强批了假。后来听说,该辅导员因为当天得知自己因为几名学生用违章电器,当月奖金泡汤了,心情不好所以才故意为难学生。

  有相关数据显示,辅导员平均每周的工作时间安排为:学生日常管理和学生事务平均19.78小时,学生教育平均6.75小时,学生咨询服务平均6.58小时,参加学生活动平均5.15小时,开展深度辅导平均5.96小时,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平均2.63小时,其他行政事务平均8.92小时,其他工作平均5.38小时。

  但是,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辅导员的存在感是在批假的时候实现了最大化。因为我们总是能听到这样的抱怨:

  ● 一学期能见到辅导员三次就不错了,回回都是在批假。

  ● 讲真,辅导员这个物种知道的是个老师,不知道的以为是我妈。为什么?批个假那么多事儿,管那么宽~

  ● 请假要走各种麻烦的程序,说家里出事了,非得让我爸妈打电话说明,刷存在的吧。

  可能学生的吐槽来自某一次批假失败之后,但是如果辅导员能多考虑一下如何简化请假程序,多与学生互动增加彼此信任度,学生也不会处处埋怨了,不是吗?

  关于大学里请假,你有什么想吐槽的吗?欢迎移步评论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辅导员请假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