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深深埋在心底的古镇的小吃

2014年11月14日10:43   教育专栏  作者:食尚主义  
蕨粑 蕨粑
天南海北小吃在古城相遇 天南海北小吃在古城相遇
香草肉 香草肉
蒸汤圆 蒸汤圆
苗饼 苗饼
土家香酥条 土家香酥条
凤凰夜景 凤凰夜景
拉姜糖 拉姜糖
蝦扯蛋 蝦扯蛋
核桃小蛋糕 核桃小蛋糕
制作木锤酥 制作木锤酥
腊肉 腊肉

  沈从文一定不会想到今天的凤凰如此热闹,即使到了阴冷潮湿的冬季,凤凰古城的游客还是熙熙攘攘,沱江两岸游人们嘈杂欢笑声压过了湍急的水流声,“山色青苍雨洗不去,鸟声宛转随风而来。江中渔舟点点,山间鸟声啾啾,岸边炊烟袅袅,桥畔笑声朗朗……”当文学作品中的小城古镇发展成为旅游景点后,游客们依然需要通过文学作品脑补其中的曼妙意境。

  在钢筋水泥森林里呆久的都市人总想穿越回“古时候”,享受一下慢时光,于是古镇旅游应运而生。西塘、宏村、平遥,凤凰,是主页妹纸行走过的古镇。这些古镇大多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地理位置重要,多出文人商贾,穿越回明清时期,上述小镇几乎都是所在地区甚至全国的“大城市”。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倘若没有“土著居民”们世世代代的经营,相对完整的青砖白墙、小桥流水人家也不会保留至今,更不会加入“文化遗产”的行列,成为重点文物保护对象。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城不在大,有人则灵。“人”是一座城镇的灵魂。时过境迁,当年“大城市”里的居民,现在大多经营起了“古镇生意”,水墨画般的房屋被花花绿绿、鲜艳夺目的各种围巾、饰品、绣花鞋装扮地生机勃勃。当然,还有美味在街头巷尾流窜。好的,终于进入了主题。

  腊肉与蕨粑是湘西的特产。在凤凰古城,时不时会看到苗家老太太挑着两担腊肉在湿滑的石板路上行走。熏制的腊肉,可以用蒜苗爆炒、与配菜炖煮,配上辣椒,去除了肉食的油腻,咸中带辣,劲道可口。

  蕨粑是我们尝所未尝的食物,像黑豆腐,用辣椒干炒,除去辣味,口感糯软略涩,十分压饿,不易消化。据师傅介绍,蕨粑是用蕨菜根磨成淀粉制作而成的,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担当着“主食”的“重任”。

  在凤凰街头,还常见一种类似炸油条的小吃,名曰土家香酥条,是用糯米过油炸出的,入口带感。有闲情逸致的,可以在家尝试烹制。

  此外,学校食堂里常见的“蛋宝宝”,上面铺上野菜,叫做“苗饼”的小吃味道也不错;还有一种与辣椒、红枣,莴苣等配菜一起蒸的汤圆,红、白,绿配起来,当真是秀色可餐。

  在平遥古城随处可见、大为流行的“香草肉”,在凤凰也是很受欢迎的;木锤酥、姜糖这两样小吃几乎成了古镇的“标配”,几乎家家可见,即使如此,围观敲、打、切、拉的制作过程还是蛮有意思的。

  其他在凤凰古镇“乱入”的小吃还有“蝦扯蛋”(名字好Low)、核桃小蛋糕(好像有学名)、椰汁、各种伪文艺的酒吧、咖啡馆等等。

  有人用“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形容西塘。地域不同,古城相似。本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古城的“土著”居民大多是安土重迁的老人家了,许多本地年轻人奔向现代都市,在明清建筑里烹饪着现代小吃的年轻人,很多都是来“做生意”的外地人。所以才有了天南海北的小吃在古城中相遇,才有了“千城一面”般的审美疲劳。

  没有“集市”不能够有“城市”,鲜有创意的“集市”复制又被人诟病。可见无论“古代大城市”还是“现代大都市”想达到“诗意地栖居,幸福地生活”,“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还是挺难的。

  文/Andi 图/Andi

  注:转载他处请务必注明作者和本公共账号“食尚主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凤凰古镇 小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