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正的老餮闻香下马知味停车的餐厅

2014年02月28日15:39   教育专栏  作者:bestfood美食中国  

  撰文:陈健    

  图片:梁权   

  特约顾问:陈海华 

  闻香下马,知味停车。   

  中国人没有不知道“食在广州”这四个字的,但真的懂吃的老饕,可能就会逃离钢筋森林,跑到番禺去觅食了。能在此起彼伏的食肆中立足,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倘若走高端路线,做精品餐饮,那更须有它独当一面、出类拔萃的特色与味道。星河湾酒店的真粤中餐厅,近年得到不少食客青睐,业界也有不俗口碑,就凭这些足以让人停车下马,欲寻个中滋味。

  餐厅的环境以岭南风格为主,线条简约流畅,主调素雅轻盈。从窗台到趟门,从太师椅到高脚几,琳琅满“木”,各式窗花木格使房间更显开敞、通透、明亮,颇有一番“粤庭蕉窗听秋雨”的意境。房间的墙壁上点缀了琉璃片,有了颜色的律动,平添几分盎然趣意。

1

  脆皮崩纱牛腩

  脆皮崩纱牛腩,单听名字就让人食指大动。牛腩,是指牛腹部及靠近牛肋处的松软肌肉,是指带有筋、肉、油花的肉块,是粤菜中经常使用到的材料。牛腩不仅脂肪含量低,而且是低脂的亚油酸(功能:降低血液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的来源,因此一直备受推崇。

  厨师选用了最爽软的“崩纱腩”为材,肥瘦错落有致,筋条阡陌分明。既不会是单纯瘦肉的干柴,也不会有肥肉的油腻,崩纱腩中的零星油花恰到好处,芳香润泽,让肉变得柔而不韧更带嚼劲。牛腩外裹上一层脆皮,则丰富了这道菜的层次感:随着牛肉的筋、肉、油的哼唱和鸣,外加脆皮的铿锵协奏,足以让你的口腔内奏起了一段曼妙的美味Accapella(无伴奏人声和唱)。建议拌上泰国酸甜酱,味道更佳。原汁原味文庆鲩  尽管许多人知道鱼肉是人体最易吸收的肉类之一,但时下不少年轻人却不爱吃鲩鱼,也是就是常说的草鱼,一来怯腥,其次怕泥味。事缘鲩鱼一般栖居于水的中、下层和近岸多水草的区域,厨师要做好鲩鱼这道菜,首要解决除腥去泥味的问题。

  星河湾酒店的行政总厨黄永达称,真粤在选材方面尤其严格,即使是家常农家菜,一样可以变成美味佳肴。就好比这道鱼汤,厨师选用肇庆“身娇肉贵”的文庆鲩,放进萝卜,注入矿泉水用猛火来熬制,吃起来鱼肉香嫩细滑,汤水则浓稠甘鲜,唇齿留香。一般食肆为了让鱼汤味道更浓,会加点奶,因此颜色偏白;但文庆鲩本身肉质就紧实,毫无泥味,长时间大火熬制都不会变柴变碎,反而鱼味更浓郁,汤汁呈淡黄色。这汤后期再放入玉米和番茄,配合起萝卜,则色香味俱全,倘若非要用一个成语来形容这勺文庆鲩鱼汤,一定莫过于“甘之如饴”最为贴切了。

  农家豆角干香茅东坡肉

22

  话说文人苏东坡曾开玩笑性质地写过《炖肉歌》:“慢着火、少着水,柴火罨焰烟不起,待它自熟莫催它,火候足时它自美。”江浙名菜东坡肉,来到真粤,抛去了江浙的浓油赤酱,创新性地扎上了香茅入馔,盘底还有农家豆角干煮软了垫底。镇江黄酒炖制的五花肉,层次分明,晶莹剔透。酒香、肉香,再加上香茅的馨香,吃起来肥美酥甜,糯而不腻。黄师傅说,在研发这道菜的时候也考虑过用水草或荷叶,最终还是觉得香茅用来解腻,效果最佳。各种香气美味随着肉汁沉在锅底,豆角干蘸尽了精华,用来拌饭甚为绝配。

  双色鲜淮山

  若觉得肉太多,推荐一道双色鲜淮山。一种是北方顶级的铁棍淮山,一种南方独有的紫淮山,粗料精做,分别搅融造型之后,紫白两色辉映成趣,缀以酸辣汁,益肾气健脾胃,老少咸宜健康养生。   

  粤菜讲求“夏秋尚清淡,冬春求浓郁”。踏春的人不妨来到番禺选几道适合自己的美食,凭窗畅怀,写意人生。

  菜品:★★★★ 环境:★★★★ 服务:★★★★★ 人均消费:早茶人民币80元,午晚市人民币150元 电话:020- 3993 6688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番禺大道北1号星河湾酒店 营业时间:07:30-14:00 17:30-22:00 餐厅容量:368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粤菜 广州 星河湾酒店的真粤中餐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