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私人晚宴请奥巴马吃3万日元“神寿司”

2014年04月17日15:37   教育专栏  作者:王硕  

  这两天《舌尖上的中国2》做首映式,作为一个纪录片,当初《舌尖上的中国》的确挺牛的,一般电视的收视率都被电视剧、综艺节目、选秀节目拿走了,收视率调查公司到纺织工厂一统计,永远这几类节目拿第一,但是当初《舌尖》上映的时候,是以一个纪录片的身份出现的,它打败了所有的电视剧,拿到了这个最高的位置,这是比片子内容本身更值得琢磨的一件事。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效果,简单来讲是两方面原因,一个是《舌尖》的角度比较特殊,还有一个就是美食类的题材渐渐成为了主流。其实不奇怪,毕竟吃喝才是人们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因为我们可以不卖衣服,不听音乐,不看电影,但是对于吃这件事,你没法不去参与,不吃就饿死了。所以后来《星星》红了之后带红了啤酒和炸鸡,我觉得也不奇怪。

  今天不说舌尖,而是说另一个和食物有关的纪录片,陆陆续续我可能也会在未来唠叨唠叨更多的美食纪录片。今天要说的这个,可能有好多人看过,就是《寿司之神》。说的是捏寿司的小野二郎,他的店也是被评为米其林三星的一家店。

  我记得当时买这张DVD的时候,完全是出于偶然,是在一大堆文艺片里挑出来的,一开始还以为是偏门呢。但后来跟每个人说,发现每个人仿佛都看过。可见和吃喝有关的东西,还是挺受欢迎的。还是那句话,每个人都离不开吃,可能每个人也都想吃的更明白。

  当然,纪录片的内容就不说了,没看过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其实在我看来,《寿司之神》说的并不是二郎的店,而是在说日本渔业的发达程度,以及日本人的那种敬业的态度。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但求把这件事做好。所以你看纪录片里有一个40多岁的徒弟,在店里待了那么多年,还只能煎鸡蛋,不能捏寿司,甚至连鱼都不能碰。就因为老头儿二郎觉得他鸡蛋还煎得不够好。

  的确,日本就是这样。我的朋友在日本学厨的时候,也在日餐店里打工,他就觉得这帮徒弟挺苦的,简简单单一个洗鱼的工作,可能就干了5年,然后才能开始学着切鱼。这要是放咱们这边,基本上没有可能,那人早烦了,早就辞职不干了。

  扯远了,接着说二郎的店。我个人觉得,二郎他们家是非常不划算的。我记得他们家大概是3万日元一个人,相当于人民币2000块钱,而且至少提前3个月订位。但是你去了之后,还没来得及享受这2000块钱带来的消费快感,人家就开始轰你了。现在二郎在店里只做一件事,就是徒弟把鱼切好了片,递到二郎手里,二郎把鱼往饭团上一放,中间放一点儿wasabi,前后左右那么一捏,放到你面前。总而言之,他就负责这最后一道工序。于是这样的分工提高了效率,每个人上菜的速度非常快,基本上30分钟就上完了所有的菜。

  你想慢点儿吃,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会拿寿司的规矩唠叨你,告诉你上来一个寿司,马上就得吃,要不然味儿就不对了,鱼就不鲜了。无论如何,都是为了让你快吃快走,好做下一批客人的生意。有人可能倔强,说我不管,我就慢慢吃,你自己是那么说,但是当店员和店里所有客人都用那种眼神看你的时候,你马上就不淡定了。

  纵然如此,我还是觉得二郎的店值得去,不是因为手艺。因为同样手艺的店在日本不是没有,但是这么大岁数还做寿司的人,在日本的确不多。今年二郎89岁,到了这个岁数,还能在板前站好几个小时的人,基本上没有。再加上被拍成了纪录片,被米其林评了一个三星。所以到他店里吃饭的时候,已经不再是吃寿司,而是在吃二郎这个人,拜的是二郎神。

  当然,这也是二郎现在面临的窘境,如果哪天二郎挂了,他们家生意肯定不会有现在这么好,肯定不会有这么多人趋之若鹜。因为二郎本人已经被神话了,仿佛喜欢吃寿司的人如果没去过他们家,就跟没吃过寿司一样。

  所以我们经常说一个段子,有两个人,一个对寿司特别了解,一个对寿司完全没有认识,但是特别了解寿司的那个人就是没有去过二郎的店,但是对寿司完全不懂的那个人,只吃过二郎的店。那么后者肯定能把前者气死。这就是寿司之身那家店存在的意义。他的徒弟达不到这一点,他的儿子也没戏。

  这件事说明一个问题,掌握一门手艺很重要,但有一门手艺不牛逼,牛逼的是你活得长,把其他手艺人都熬死了,你就是这个行业所谓的那个“神”。

  编辑推荐:

  空姐爆料:头等舱乘客点名要吃方便面

  《风华绝代》登陆美国 刘晓庆老公高调示爱

  日本妻子巧施计改造传统丈夫

  日本让外国人惊讶的25件事

  让美国导游叹为观止的中国奇葩土豪

  空姐口述:北京航班超土豪中国大妈(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寿司 舌尖上的中国 寿司之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