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筵席:花开富贵年味浓花式大馒头

2015年01月22日14:19   教育专栏  作者:加油小雯  

  新浪独家发布,请勿转载、截图及涂抹Logo移至其他网站使用。



  春节前夕,妈妈和姑姑会聚在一起,蒸很多又大又漂亮的馒头,有五颜六色的花花馒头,有寿比南山的桃子馒头,有年年有鱼的鱼馒头,有小朋友喜欢的小动物馒头,还有插满红枣的枣饽饽。家家户户的妇女们都忙活着过年时的吃食——赵奶奶家的炸肉丸子,王爷爷家的熏鱼,张伯伯家的大麻花……妈妈说,进了正月就没有再干活的,否则会忙碌一整年。这都是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对于忙年的印象了。

  随着时代变迁,也随着老人的离开,一个大家庭很少再聚到一起过年了。那些充满年味的食物,也随着商业化越来越淡了。回忆小时候的那些年味,全部都是快乐、开心和期盼。所以,我开始追寻过去那份令人感到家味、亲情味、幸福味的年味。

  最初追寻的便是这喜庆的大馒头。这种花花绿绿的大馒头,基本都是老人手作。年纪越大的老人,做的花式大馒头就越精致,正是她们的人生阅历赋予了这些艺术品生命与灵魂。而这些艺术品,最主要是展示给客人看的,花样越多则证明这家人的生活越幸福,越红火。

  再看看我做的花式馒头,着实就是一个新媳妇的手艺,手生的很。不过的确尽力了,从中午开始忙活到天擦黑。这面团揉了醒,醒了又揉,最后还是有点儿发过头。捏花什么的真的需要功夫,动作要快,馒头醒发不等人啊!捏了两种花,花开富贵很是喜庆。又捏了早生贵子的“生”,图个好彩头,而我家先生却指着花生问:“你这是捏的……子弹吗?”

  花式大馒头

  【材料】

  清水       250g

  酵母       5g

  普通面粉 500g

  手粉       适量(普通面粉)

  食用色素  少许

  清水       少许【做法】

  1、酵母加入水中,静置一会使其溶解;

  2、加入面粉,用筷子搅拌成絮状;

  3、下手揉,揉至表面无干粉就可以了;

  4、盖保鲜膜发酵至原来的2-3倍大,内部呈蜂窝状即可;

  5、醒好的面取出,使劲不停的揉;

  6、揉十几分钟直到表面光滑;

  7、分割面团,分成三份150-200g的面团,和一份剩余的面团;

  8、先揉150-200g的面团,边揉边加手粉揉至表面光滑;

  9、将面团翻面,双手将其隆成高耸的圆形;

  10、放在盖垫上,表面盖上布,防止干燥;

九州筵席:花开富贵年味浓花式大馒头

  11、将剩余的面分成三份,分别加入红、黄、绿色素,分别揉匀、揉光滑;

  12、取一小块绿色面团擀扁,用剪子剪出叶子的形状,牙签压出叶脉,叶子背面沾少许水,贴在馒头上;

  13、取一块黄色或是红色的面团擀扁,用剪子剪出花瓣,用手造型出花瓣的样子,花朵背面沾少许水,贴在叶子和馒头上;

  14、尽量保证馒头发酵不超过30分钟,蒸锅内注入水,放上笼屉摆上馒头,盖盖子大火蒸开锅转中火蒸15分钟,时间到后立刻关火打开锅盖即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九州筵席 新浪美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