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眼中在美华人十大奇葩习惯

2015年01月14日11:24   教育专栏  作者:方帆  

  我们高中的中文沉浸计划学生,都是中英皆通的老美,来到中国移民[微博]占超过三分之一的我们学校,自然有很多有趣的文化碰撞。下面是方老师的学生在一个项目中评选的“美国人眼中的中国移民,在美国的十大奇葩习惯”。

  第一名:进屋要脱鞋。

  以89%当选中国人奇葩习惯第一名,看来美国人对于中国人“进屋要脱鞋”感到无法理解。事实上,美国针对华人的入屋盗窃一偷一个准,小偷们就是根据房子门前有鞋柜或者一堆鞋子来确定“这肯定是华人的房子”。而华人的房子里面大多有很多现金和珠宝,对于小偷来说,无疑是打开了宝库!美国学生说,他们进屋不脱鞋的原因是:第一:他们没有“换拖鞋”的概念。第二:美国人去很近的地方都开车,从车上下来就已经是房子的车库里面了,跟从客厅到饭厅没两样,你从客厅走到饭厅要换鞋么?第三:脱了鞋进屋有脚臭,不卫生,也不礼貌。第四:美国只要不是坏天气,环境都比较清洁,不脱鞋换鞋,甚至穿着鞋上床都可以,并不感到脏。第五:安全。假如地板有碎玻璃什么的,不会踩到脚底。

  第二名:刷牙用口杯。

  到中国文化交流的美国学生最大的发现是发现中国人漱口刷牙竟然要用口杯。回美国以后,向华人学生一询问,敢情所有华人漱口刷牙都要用口杯的!美国人直接用嘴巴到水龙头那里接水刷牙漱口,刷牙洗脸水龙头的水根本就没停过。我们这里的公益广告号召大家要节约用水,其中一个电视广告就是号召大家缩短洗脸刷牙的时间一分钟。可是,竟然没有任何的广告教育大家:刷牙用个口杯,可以节约好多水!

  第三名:早上不洗澡。/晚上也不洗澡,只洗脚。

  这两条其实属于同一类,以85%并列。美国学生发现中国人竟然早上是没有淋浴也不洗头的。而有的中国人竟然连晚上也不洗澡,只洗脚,感到超级奇葩。美国人无法忍受早上出门头发乱糟糟的,早上醒来,洗一个淋浴,再洗头,这样精神爽利,而头发也可以梳理得非常好。

  第四名:饭桌垫报纸;炉头贴锡纸;烤箱当成储存柜。

  华人在美国的家庭,好多是吃饭的时候饭桌垫报纸,吃完了不用擦桌子。炉头上贴锡纸是因为中式炒锅油烟四溅,也是清洁方便。而烤箱变成储存柜是因为中式的烹饪很少有使用烤和焗的,既然不怎么用烤箱了,自然就变成储物柜了。

  第五名:洗衣不用干衣机;洗碗不用洗碗机。

  在美国的华人很多非常勤俭节约,尤其是老侨,根本就没有“投资移民”的概念,全部都是由早期卖身当奴隶漂洋过海的亲属申请他们移民到美国的。依亲来到美国的移民都非常穷,所以,能省就省。干衣机要用很多电;而洗碗机传说用水比较多;而且,在中国很多人也没有使用洗碗机的习惯,于是,好多华人一直保持了晾衣服和手洗碗的习惯。

  第六名:女人和小孩很多时候不可以喝冰水。

  美国人任何时候都喝冰水,无论天热还是天冷。可是,他们发现,中国人的大人经常不让小孩喝冰水,原因是怕“闹肚子”。另外,更奇葩的是女人生理期,还有生完孩子的所谓“坐月子”期,竟然也不许喝冰水,而且还找不到任何科学根据,实在太奇葩了。美国的女生生理期游泳的都大把,更不用说刚生完孩子就马上喝一大杯冰水补充水分了。他们说:假如喝冰水有害,美国人不早就死光了么?

  第七名:奇葩的”着凉“

  英文里面说”得了感冒“叫"catchcold"。但是,美国人早就知道感冒是病毒引起的疾病,不是”抓到凉“造成的。反而中国人认为感冒是”着凉“,因此,中国的大人喜欢给小孩穿很多衣服,捂得严严实实的;而美国小孩即使是冬天都露胳膊露腿,穿短袖衣服短裙上学,没有”着凉“的恐慌。另外,美国小孩发烧了,父母或医生会扒光孩子的衣服,甚至在孩子身上涂酒精,加快散热。可是中国父母会给孩子穿更多的衣服,防止进一步”着凉“。

  第八名:吃有骨头的鱼;鸟类的爪子(蹼);鱼头和鸡头

  美国人吃鱼不能有半根鱼骨,否则铁定出事。因此,看到中国人可以吃有骨头的鱼,而且还能吐出骨头,感到不可思议。同样,要对付骨头的部分,像鸡爪,鱼头和鸡头之类,也是美国人敬而远之的奇葩食品,无法接受。

  第九名:有钱还是穷?

  美国学生无法理解的,是搞不清楚在美国的好多中国人究竟是有钱还是穷:比如,一开宝马X5的中国人,有钱了吧?可是竟然看见他开着宝马去领政府发给穷人的救济食品。在唐人街,也经常看到拿着政府救济低收入贫民的粮食券卡,买龙虾鲍鱼吃的中国人。另外,美国学生们还看到了吃着泡面,住着最差的旅馆,参加低价旅行团的中国人,却大手笔买好多名贵的包包,手表等等。还有不愿意出钱订有线电视,宁愿翻墙上网看国内网站播放的美剧;使用国内盗版软件的,年收入二十多万美金的华人电脑工程师,也让美国学生们感到无法理解的奇葩。

  第十名:明知故问

  作为也会说中文的美国学生,对于中文”明知故问“的特色非常奇怪,因此,决定评为第十样奇葩的事情。明明看见你在市场买菜啦,见面的时候偏要问:”买菜呢?“(更奇葩的是在菜市场分手的时候不是说再见,而是说”多买点哈“!买多买少你管得着么?)明明看见你回家啦,还要问:”回家啦?“明明看见你从厕所走出来,问得更奇葩了:”哎哟大卫,吃了没?“ 中国人干嘛要明知故问呢?

  (只供新浪独家发表,任何其他媒体或个人转载请署名”方老师2007“并付稿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