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规定贫困学生不能吃点好的?

2015年10月14日11:29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微博]贴吧里有学生发帖称:贫困生认定要查询过去某一段时间内校园卡食堂中餐、晚餐的消费记录。据学生推算,想要获得参评国家励志奖学金或者助学金的学生,女生中晚餐的消费要低于6.2元,男生要低于7.2元,否则就会被取消已经认定的贫困生资格,相应的助学金也将被取消。(10月13日《武汉晚报》)

  贫困生认定是学校的职责所在,但为了更方便的工作,却给贫困生的食堂消费设置消费额,学校的工作是简单了,但这种粗暴无礼的标准却践踏了贫困生的人格和尊严。

  对此,记者对学校的食堂伙食进行了探查,试图了解女生低于6.2元,男生低于7.2元是否能吃饱饭、吃得好,其实,吃得好也并不能证明人为设置这种标准的合理性。一者,食堂伙食消费额本质是一笔糊涂账,家庭富裕的同学根本就不在食堂吃饭,以此衡量,那么,富裕家庭的学生食堂的消费额是很低的;再比如,同学之间经常互相带饭,也导致了数据的不准;实际上,如果这种做法常态化,那么,学生完全可以通过少去食堂的办法,简单地回避。

  二者,我国有句古话,管天管地,还能管着人拉屎放屁。话虽糙,但却说明了在吃喝上管理人,或者研判人是不科学的。一个简单的道理,一些贪官就不舍得吃不舍得喝,那以吃喝来评判他们的话,他们可都是好官。所以说,以吃饭标准批评人本身就不科学,比如,有的学生生病了缺乏营养,本身需要补充营养呢?

  写到这里,难免想到手机刚刚进入寻常百姓家之时,网友对使用手机是否属于贫困生就充满了争议。之所以有这样的争议,一者是因为人们对贫困持有色眼镜看人,另一个是,解决问题,不管学校还是个人,总是喜欢诉诸感性,而不是通过制度去办事。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发〔2007〕13号),施行国家助学金政策。对于助学金的资格、申请、程序都有着严格的规定,只要学校严格执行这些规定,自然能够避免争议,怕就怕,人为去设置一些规定,被不具备设置客观标准的能力,结果是漏洞百出,备受诟病。

  国家助学金在全世界都普遍实行,其执行与实施有着成熟的运作经验,因此考验助学金政策实施含金量的往往是学校的耐心。前不久,一大学生拿国家助学金买苹果6引发热议,其实,解决起来也很简单,或者是取消其下次的申请资格,或者是对其申报信息进行进一步核实,如果是造假,那么按照诈骗罪报警即可。通过这两种措施,既能够强调贫困生应该节俭消费的美德,也能化解公众的争议。有法治的轨道不去走,自然会让自身陷入人情与无序的泥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华中农业大学 助学金 贫困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