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第一顿午饭应该和谁一起吃?

2014年03月21日10:26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我读过一本书叫《不要一个人吃饭》(Never Eat Alone),据说在全世界都很有名。先不说这书背后延展和引申的各种含义,单说书名,我想你一下子就会明白,吃饭是个很有学问的事情。    

  有这么一种说法:“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谁吃”。上班或实习的第一顿饭,理论上来讲,应该由你的团队或者领导和你吃一个“welcome lunch(欢迎午餐)”。席间,老板和同事们会简单地了解一下你,气氛应该比较活泼生动。但是你千万不要因为大家比较活泼,也跟着肆无忌惮起来。此时的你,应该学会多观察,多倾听,少讲话,有礼节。不要自来熟,像和同学亲友相处般随便。其实第一天,特别是第一次吃饭也是同事和领导近距离观察你的时候,“装”一下,是非常必要的。

  但更可能的情况是,你第一天上班的时候,恰好领导、同事都比较忙,或者他们之前带过的实习生比较多,所以对这样的仪式就不那么重视了。如果是这样,你需要注意三个问题:

  第一,首先通过MSN或者QQ询问老板或者你认为这个组里比较熟悉的一个人(你们组总会有一个面试你的人吧,找那个相对熟悉一些的),问问他中午大家通常怎么吃饭?周围有什么餐厅?写字楼有没有食堂?这能适时地提醒对方关注到你的存在,看他们是否有一个welcome lunch给你。如果没有,对方也会告诉你中午大家都怎么解决午餐问题。

  第二,如果公司有专门的实习生办公区,那你周围一定聚集了很多实习生。不妨问问他们中午在哪里吃,也许他们也会邀请你一道吃饭,或帮你订餐。

  第三,如果那天恰好没人搭理你,你应该自己去附近找一找,楼前楼后,左左右右,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一般公司中午有1个多小时的时间留给员工吃饭,这个时间足够你用来熟悉周围环境。作为实习生或者新员工, 如果经济不富裕,尽量不要选择快餐——这些快餐比较贵,二三十元一顿饭,还是挺奢侈的。因此,你需要做的是四处找找有没有便宜而干净的小馆子。当然,也要顺便了解一下公司周围的交通情况,方便日后的工作。

  如果可能的话,第一顿午饭最好能与你的前辈一起吃,而不是加入实习生队伍。有些时候,前辈之间的利益关系也会影响到实习生的关系。如果你的老板和坐在你隔壁的实习生的老板是竞争对手,而你又恰好在第一天就和那个实习生打得火热,手挽手去吃饭,恐怕你老板的心里就会有些不舒服了。

  说到底,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你应该在第一天上班的时候学会和大家打招呼,千万不要不好意思,否则你会一直坐冷板凳。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个其他组的实习生,我见他第一面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他是谁。那天他主动跟我打招呼,介绍自己的名字以及座位在哪里,并加了一句“以后请多多关照”。虽然当时觉得有点儿诧异,但我还是记住了他,以后每次从他身边经过都会打个招呼。他也经常在路过我工位的时候跟我说说话。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习惯,我从他身上学到了这一点。

  我甚至有点儿感激他给我的那次“诧异”,因为我曾经也因为自己的胆小和内向坐了好久的冷板凳,每天中午一个人啃饼干,很久才融入大集体。后来我发现,实习期的第一顿饭,往往决定了前辈或者同事对你的印象,因此要尽可能地让自己的第一顿饭和大家在一起吃。这是一个给大家认识你的机会,更是给自己一个认识大家、融入集体的好机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白领 职场 新同事 午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