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职场中名校背景真的那么重要吗?

2014年03月10日09:39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有同学来信说:“有一个名校背景,不仅在找工作时有较大优势,连实习机会都会比别人多。名校生可以衣着光鲜,在办公室里吹空调,而我们这些非名校生,就算找到个实习,也是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吃苦受累不说,心理压力还大。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是屈从于现实,做一些非常单调的工作来熬一个实习经历,还是继续等待更好的机会呢?”    

  其实,绝大多数人,不管是不是名校出身,在进入社会的初期,都不可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名校生也许的确可以拿到更多更好的机会,但也仅仅是公司名气和工作环境的差别罢了。干起活儿来,一样辛苦,一样没地位,被骂被嫌弃被挑剔。一个我曾经带过的名校实习生,毕业后去了一家很多人向往的快速消费品公司,看似拿着很高的薪水,很体面地出入各种高级场所,但夜里,她总会出现在QQ上,随便一问,就是在加班——明天要看卖场,或者有工作被老板打回来了。和大多数人一样,她也被上司骂,被供应商气得想流眼泪,一个人在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孤独地吃泡面。那份辛苦和其他人并没有太大差异,该承受的压力,该有的磨练都要切切实实地打在身上,才会有质变的一天。说白了,就是谁都要吃点苦才能蜕变。

  此外,要想得到职场上的成功,光靠出身背景是远远不够的。公司每年都会招新员工,而大多数新人总会在最初的两三年里特别努力,但有了一定基础之后难免懈怠,工作不再抢着做,不再按时上下班,少了当初的冲劲儿和锐气,更丢失了努力的心态——这个阶段,很多出身名校的人也会逐渐变得平庸起来。这才是最大的不幸。

  至于非名校生是该先屈从于现实,还是该继续坚守,我想说,如果一毕业就能做上自己喜欢的事,那是最好不过的了。但大多数人似乎没有这么幸运。曾经有一个网友,他的理想是环球旅行,但是没有那么多钱,他问我,是应该先去做一些不喜欢但是能带来收入的工作,还是趁着年轻穷游天下?

  我无法告诉他怎样的选择是对的,我只能说,如果是我,我会先去做一些工作,来保证我的生活,然后再慢慢攒钱去旅行,无论是环球旅行,还是小长假期间的短途旅行。这样一来能保障我的收入,积累社会经验,二来还能不断朝着梦想努力。或许你会觉得我的想法很俗套,但是这样我会更加安心,因为这是真正有力量地、稳健地一步步向自己的梦想靠近,在做那些不喜欢的工作时,内心也会有美好的期待。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有准备”三个字,不是说你找个地方立正站好等着接天上掉下来的馅儿饼,而是说你要不断地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名校背景只是个起点,后面跑得快不快还要靠自己。现在的年轻人都有理想和抱负,但是通向理想的路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无论什么样的环境和背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在一条踏实的路上不断向前跑,不仅是前三年要努力,在职场的五年、十年,都要不断地坚持下去,才能最终有所成就。否则就只能仗着名校背景风光两三年,然后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被后来者超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名校 职场 女白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