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我宁愿在雾霾里哭也不敢裸辞去远方?

2016年12月22日11:27   教育专栏  作者:LinkedIn  

  闺蜜Alice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她的第3份工作还没做足仨月又辞职了,问其原因,无外乎薪水低、压力大、老板不nice,blablabla……总之就是“难以忍受”。

  一年换了3次工作的Alice这一次选择了“裸辞”,用她的话说就是:“心好累!我要找找初心再启程!”

  别的朋友都在安慰她,赞赏她的勇气,但我却建议她再考虑考虑,因为一次“裸辞”相当于半年的活都白干了。

  她觉得我的话太耸人听闻,于是我就开始给她算起了账,为什么一次“裸辞”至少会让人损失6个月的工资。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张酱。

  1裸辞的经济损失

  一次裸辞,丢掉半年工资

  1.年终奖的损失

  通常,企业会为优秀员工提供年底双薪或者年终奖福利。

  然而,年底的这些现金奖励通常是按照员工当年供职的时间进行计算的,比如供职1年以上,就可以在12月份拿到双薪。在企业没待满1年的,或者没熬到12月领工资就辞职的,肯定是享受不到这项福利了。

  据统计,即便是刚参加工作的职场新人,年终辞职的财务损失,大约也有2个月左右的薪水。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每年3、4月份是跳槽旺季,而年末年初却少有人离职(聪明的职场人都会拿了年终奖再走的)。

  (记账:约损失2个月工资收入)

  2.空窗期的收入损失

  据统计,裸辞后找到下一份满意的工作,期间平均的失业时长为17周,即3个多月,其中职场新人的求职时间有可能更长,达到20.6周,即平均5个多月。

  计算空窗期的收入损失就是算算从裸辞到找到下一份工作之间,大约需要多长时间(相当于放弃了几个月的稳定收入)。

  有很多因素都会导致裸辞后失业期的延长,比如工作经验太丰富,对薪水/职位的要求高(越高的工资/职位要求,能选择的岗位就越少);比如竞争力不够,总在面试的最后一轮被刷掉;或者想去的公司正在经历裁员潮等。

  咱们在这里按照平均失业期的最低水平来计算,就是3个月的收入损失。

  (记账:约损失3个月工资收入)

  空窗期的收入损失还有一项容易被忽略的,但是很重要的——社保损失。

  社保中的医保和养老这两项福利,相当于是国家以很便宜的价格卖给你的保险,如果自己去购买医疗和养老的商业保险要贵得多,所以,断交社保损失的钱远比交社保扣的钱要多。

  此外,社保断掉的话医保就不能正常使用了,也就是说,空窗期要么你就自己花钱交社保,要么就做好看病不能报销的准备,总之就是会因此多出一笔开销。

  如果你还申请了公积金贷款,空窗期没有单位补助一半的公积金给你,更是凭空多出了许多还贷的压力。

  3.带薪年假的损失

  如果你在一家企业工作的时间不足一年就裸辞了,那么,就无法享受这家企业提供给你的带薪年假福利,并且,到了下一家单位依然无法享受,因为HR会告诉你在企业服务满1年后才有这项福利。

  国家规定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有5天的带薪年假;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有10天带薪年假;工作满20年的,带薪年假为15天。

  所以,按照最低标准5天的带薪年假来计算裸辞的年假损失,每个月工作日为22天左右,至少会损失0.2个月的工资收入。

  (记账:约损失0.2个月的工资收入)

  4.试用期工资每月20%的折让损失

  入职新公司通常会有2~6个月不等的试用期,试用期的工资收入一般会按照转正后收入的80%来计算,这样的话,每个月等于折让出20%的收入,假定试用期为3个月的话,就折让出了60%的月收入。

  此外,到了新公司,需要适应新的企业文化,新的办公环境,新的老板、同事,以及新的交通、餐饮环境,难免有些不适应,不适应也会带来新的花销。

  比如人际交往费用、交通、食宿费、置装费等,约计花去20%的月收入,这么算下来,3个月试用期的工资折让损失,差不多等于80%月收入。

  (记账:约损失0.8个月的工资收入)

  以上这4项的账单加在一起,一次裸辞,6个月的工资收入就木有了!

  2裸辞的隐性损失

  不止是钱那么简单

  除了这4种显而易见的成本,还有一些“裸辞”的隐性成本也应该计算在内。

  1.人际成本

  不要小看人际成本,因为在所有的成本中,人际关系的积累是最费时费力费钱的,从一个企业到另一个企业,就意味着你原来的人际关系有可能会归零。

  而且在原来工作岗位中建立起来的合作关系伙伴以及客户资源都会由此慢慢疏远,建立新的人际关系需要时间,有可能对新的职场生活平添很多麻烦。

  2.升职加薪的损失

  企业有内部的提拔和加薪机会,都会优选对公司贡献大的员工。如果你一年跳槽2~3次,或者在每家企业工作都超不过1年,基本上就与升职加薪绝缘了。

  通常职业规划做的好的职场人,工作5~10年间,收入至少能有1倍涨幅。而频繁跳槽的人,职业路径比较散乱,工作很多年还拿着差不多水平收入的大有人在,年复一年的计算下来,你损失的可不只一点点。

  3.机会成本

  择业与恋爱有些相似,你选了A就不能选B,多年后回头看,也许B提供的发展机会才更适合自己。

  对于职场人而言,不论是在某家公司还是某个行业,想做出成绩都需要时间的积累,不能积累成“行家”,未来拿到高薪的机会就小,而盲目的跳槽或者转换职业轨迹,都会导致错失好的发展机会。

  4.心理成本

  心理成本主要是适应新公司企业文化的成本。

  比如从世界500强跳槽到民营企业,就会因为再也没有那么完备的部门支持和充足的预算,一切都要自己亲力亲为而不适应。而如果是从小公司跳到了大公司,就会发现大公司流程和规定都太过繁琐,你在小公司的综合能力无法发挥,而专业实力又不够强。再比如,之前不加班的,现在加班了;之前加班,现在很清闲。以上种种,都有可能导致心理落差,从而影响你的工作心态和未来前景。

  以上这4种隐性成本的损失很难拿数字衡量,但对于职场人的影响往往更大。

  写在最后

  其实,一份工作代表的不仅仅是8小时之内的生活方式以及薪酬,还关乎个人的成就感、安全感、幸福指数、社会影响力等,哪能方方面面尽如人意?

  “裸辞”表面看上去是一个充满勇气的决定,但更多时候,却也是一个人不成熟和缺乏明确方向的体现。

  职业瓶颈期,不是用简简单单一句“工作不合适”就能解释,不要把裸辞当做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特别是当你知道它至少会损失半年的工资以后,真的还愿意如此“任性”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雾霾 裸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