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愿望是明知发不了财也能好好生活

2015年01月05日10:27   教育专栏  作者:王路  

  公司说,写篇新年愿望吧,应个景。

  上学那会儿,老写新年愿望,还有上一年总结。后来工作了,不写了,因为愿望总是实现不了。虽然不写,但脑子里会想想,比如大年三十的夜晚,鞭炮声散去,坐在冰冷的被窝里,常常想过去的一年有哪些不尽满意的地方,新的一年有什么期待。

  这些年的鞭炮声,过了十二点半就稀稀拉拉没有了。小时候是会持续到初一早上的。被窝冰冷,是因为家乡没有暖气。在这时候,睡不着,不想回忆一下过去都不可以。时间到这个节点上了。现在趁元旦,写点。过年要是再睡不着,就再写点。

  去年那会儿,想过三个愿望。下半年忙起来,没来得及检讨,忘了。现在只记得一个,就是希望改改患得患失的毛病。

  全改掉是不可能的,改掉一部分就不错了。现在看,究竟改了多少,也不知道,不好量化。只知道去年想发财,今年还想。想发财没啥,怕的是发不了财的时候会郁闷。但人生总是发不了财的时候多。就算刚刚发一笔小财,摸到“再来一瓶”,兑换完就又处于发不了财的状态了。没办法,发财是离散的点,发不了财是连续的线,线才是生命的常态。

  所谓患得患失,关键还是患失。所以,从前新年愿望是发财,盼望了好些年,慢慢调整了。新的愿望是,明知发不了财,也能好好生活。这算一种进步吗。不太清楚,还可以再琢磨琢磨。

  昨天抢火车票,回来的火车票。说回来,意思是回北京,回来上班。慢慢地,已经习惯把到北京叫做回来了。算算,一年在老家待的时间,不过一个星期。待久了,还嫌冷,嫌没有暖气。

  但我喜欢那种味道。那种在老家的菜市场上,穿着雪地鞋背着手走一圈的味道。会嗅出一种生活的气息,逛菜市场不像逛,像考察。慢悠悠地踱着步子,问问豆角多少钱一斤,白菜啥价,很有那种领导人到了乡下掀开锅盖看看老乡伙食怎么样的感觉。

  这种感觉会让你得到一种自恋的满足。觉得身在大城市无论是幸福还是不幸福,都值了。值就值在再回到老家的时候,觉得仅仅用脚步就可以丈量一座城市。你看,那里的生活太逼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里的人们还不知道,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这个世界,他们还不知道,技术正在变革这个社会最根本的一些东西。我们就像一艘狂风巨浪里颠簸的大船,躲在船舱里睡大觉的人永远无法知道海面上景象的壮观。

  但实际上,站在甲板上并非有助于对大海有更多的了解。那只是扑面而来的海风和浪涛带来的错觉。觉知和智慧是不一样的东西。经验丰富的船长是靠对航海图的熟悉、对飓风脾气的顺从,才得以存活下来。站在甲板上张开双臂呼喊着就以为了解了大海的真谛,那是狂妄。要随顺风浪,而不要驾驭它。

  我没抢到火车票。尽管每年春节最终都能回到家乡,但没有一次不是经历万种曲折的。但我总是记不住其间的曲折,以至于每年抢票之前,都心存乐观。总是在具体的挫败之后,不再希求最想得到的那张票,老老实实求个普通的座位,回到家乡。

  这大概就是一种折中吧。这种折中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就像每个新年的第一天也和无数个往日一样平凡。新年新气象,只是一个愿望。

  纵然如此,还是愿新年有新的气象,这种气象和发不发财都没有关系,只愿可以生活得更扎实,更安心。

  公众号:i_wanglu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王路,转载请通知mayj@ifeng.com,并将本段话一并带走,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白领 恭喜发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