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完不成的计划 只有不会做计划的人

2017年01月10日10:08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温柔学姐:是时候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努力的人了。

  ▲  ▲  ▲

  新年伊始,制定年度计划的时间又到了。

  虽然我们的生活不会因为一个计划而彻底改变,但是每个人似乎都需要这样一个仪式。毕竟,谁都想在新的一年里做些不一样的事儿。

  你身边一定有痴迷于制定计划的人,他们总是在热情洋溢地制定计划。比如:我要看 XX 本经典名著、我要每天跑步 XX 分钟、我要在下班后学习 XX 小时。

  但现实情况却不那么理想,三分钟热度过后,计划往往也无疾而终。

  有时候,我们明知自己可能没有办法坚持下去,却还是要固执地制定一个计划。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制定计划这件事能够满足我们的心理需求。

  ❶ 满足预期

  当我们在淘宝上看到一件非常喜欢却又舍不得买的衣服时,一边添加购物车一边心里想着:这么贵,还是等双十一打折再买吧。这时候,即便没有买到衣服,内心却也会满足。

  这是因为我们预想到了未来,想到了双十一买到衣服后穿在身上的情景。知道以后肯定会买,所以即便还没买,心里也是满足的。

  制定计划也是一样,在写出计划的同时,就能够体会到计划完成时的成就感,满足我们的内心。

  ❷ 缓解压力

  通常来说,计划都有一定的难度和周期。安排好计划之后,大脑就会告诉我们:“这件事儿处理好了,休息一下吧。” 于是,我们就好像真的完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样,整个人都放松下来。

  健身计划、学习计划、理财计划,这些都是一样的。虽然计划还没有开始,但并不妨碍我们缓解压力,反而会对压力的释放产生积极作用。

  ❸ 提高信心

  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心里已经将计划预演,因此在执行计划的时候,我们会觉得熟悉,这种熟悉感会令我们对计划的完成更有信心。

  同时,每完成一小步,我们都会再次增加一份信心,这份信心来自于对事物充分掌控的安全感。

  这一点,其实也是 “每一个逆天计划的完成者,都从身边小事着手” 的原因。

  ▲  ▲  ▲

  虽然制定计划好处很多,但凡事都有正反两面,计划亦然。有时候,阻碍我们完成计划的,就是计划本身。

  很多人都喜欢将自己的计划公之于众,很多成功学大[微博]师也十分推崇这种行为。

  有人说:向别人分享自己的计划会给自己带来完成的动力与未完成的压力。但他们没能意识到的是,在这件看似美好的事情背后,隐藏了阻碍自己完成计划的元凶。

  相信大家都听过 “秀恩爱,分得快” 吧,这句话背后的逻辑与我们分享计划是一样的。

  一个人越炫耀什么,内心往往越缺少什么。

  我们之所以会把计划公布出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内心对于目标的实现没有把握、缺乏动力,因此才会想要通过炫耀自己并没有完成的目标来满足期许。

  这背后隐含的意思是:我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计划。

  当然,并不是说对外公开了计划就一定没办法完成,毕竟这两件事并非直接的因果关系。就像是有的人在公开计划的同时也可以完成计划,而有的人即便不公开计划也很难完成。

  不过,对于公开计划的人来说,通常有两种不同的心态:

  第一种心态的人,通过达成目标获得满足。他们有足够的内驱力,因而不需要别人的激励也可以进步。

  第二种心态的人,通过炫耀目标获得满足。至于目标能不能完成,并不是真正的关心。

  打个比方,有的人可以雷打不动地坚持阅读,而有的人就觉得生硬无聊、晦涩难懂。他们明知读书的诸多好处,却就是读不下去。于是,干脆选择 “逃避” 现实,通过制定计划来幻想读书之后的美好,满足虚假的上进心,并自欺欺人地相信自己正在很努力地成长。

  还记得,你最想实现的计划是什么吗?假如这件事已经完成了,你的心情会是怎样的?

  想象一下,你已经实现了自己的计划,你的周围正环绕着许多的人,他们将要与你一起庆贺成功的喜悦。

  请尽量把场景想象得具体一些,然后回答下面这个问题:

  这种感觉是不是很美好?

  好了,请停下 5 秒钟感受这份美好。

  然后,只字不差地读出下面这句话:

  当你在幻想中沉浸时,有人正不动声色地为理想和目标努力着。

  你的目标,只有自己才能明白它有多么重要。

  真正的目标应该是埋藏在心里并付诸行动,不应停留在纸上,更不该挂在嘴边到处彰显。

  如果你做好了迎接未来的准备,那么,是时候做一份合理的计划了。

  在这里,我有三个关于制定合理计划的建议:

  ❶ 精确量化

  模糊的计划很难让人评估自己的计划完成度。比方说:“我想减肥”就不如“我想在一个月内减掉10斤”具体,“我想成为作家”就不如“我要每天坚持写300字”精确。

  合理的计划应是在明确需求之后,可具体量化的数据,比如:

  每天读书 20 页

  每天慢跑 30 分钟

  每天写作 500 字

  这样的计划就可以让你随时检查自己的进度如何,达到了什么程度,以及是否正按照计划有序进行。

  ❷ 有效执行

  王健林的小目标是先赚 1 个亿,这对他来说很简单,对于普通人来讲几乎不可能实现。

  计划不是空想,更不是白日梦,超出自己能力的计划只会带来痛苦。如果觉得计划难以实现,不妨把它细分为几个小目标。

  有句话送给你:

  走不动的时候,就想一想现在的你,至少还可以做些什么事?

  每实现一个小目标,都会增强你的自信心,一段时间之后再回过头,你会有惊人的发现。

  ❸ 设置时限

  如果每一场考试都不设最后时限,等考生准备周全再参加,那这个世界上应该没几个人会参加考试了。

  别想着 “时间还多,以后再说”,没有约束力的计划永远是难以执行的。

  有了最后期限,内心才会有紧迫感,才会督促你积极地完成自己设定的任务。

  如果你也有一个小目标,不妨给自己设定一个最终时限,并努力在那之前实现它。

  计划不在多,贵在精简。你不需要那么多计划去表现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有多么完善,能够持续稳定地做好一件事就足够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件事一定要处在你目前还够不着,但是努力之后就能企及的高度。

  如果你觉得自己还徘徊在繁琐的事情当中,不知如何选择,那就先做好眼前的事吧。

  只有行动才能决定下一秒的未来,和你赛跑的没有别人,只有时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计划 新生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