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梦寐以求的一流公司上班是怎样的体验

2017年02月09日10:4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日本的职场励志剧简直是一绝,随便看一部都让人精神振奋。过年的某一天四个小时刷完了《决定不哭的日子》,虽然感觉拍的有点做作和极端,但总的来讲,还是让人很感动很初入职场新人的努力,但也对日本职场的阴险暗黑感到害怕。

《决定不哭的日子》《决定不哭的日子》

  故 事讲的是一个刚从普通学校毕业的大学生角田美树意外进入了一家梦寐以求的一流公司上班。本来以为梦想的大门正向她打开,希望的太阳正冉冉升起。然而,当她 真正进入这家公司的时候才发现,部门的每个人都在捉弄她,不仅什么都不带她玩,还把所有的坏事的脏水都泼到她一个人的头上。在感情上,同事抢了她的男朋 友,并故意上床给她看;工作上刚找到的信任自己的前辈在职场斗争中自杀。没人信任她,除了一个刚刚空降来的男主管。

  在一个要离职的员工的启发下,美树才明白,作为新人被欺负似乎大家早就习以为常,因为一直没人反抗过,因此一直都被流传了下来,前任新人差点为此自杀。在又一次被诬陷的时候,美树否认了,靠自己的勇气反击了这一切。

  至此,职场生活渐渐展开了美好的一面。在与同事的和总重,美树看到了每一个同事背后的一面。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都有迫不得已的地方。而那些办公室把 戏也有一部分原因是迫不得已参加。他们都有自己体贴人的一面,在危难的时候帮助了美树。这个办公室,终于不再冷,美树也开始反思自己刚来公司时候的为人处 世,认真的了解和帮助每一个人。在故事的结尾,美树收获了同事的友情,还有一份来自主管的隐隐约约的爱情,职场生涯她终于用自己的方式开始走上正轨,未来 向她开启了一扇通向希望的大门。

  刚毕业的那几年,几乎是一个人最落魄的几年,工作上不熟悉手慢总加班,感情上忽好忽坏空窗期一大片,朋友都是过眼云烟,一个走了一个来。强烈的不稳定、穷和孤单寂寞冷就是生活的主色调。如果一天8-10小时的职场还不顺利的话,那日子简直就没法活了。

  就像剧中的美树,所有人都觉得她在一个全日本毕业生都梦寐以求的地方上班,一定开心又美好,但实际上她的内心痛苦的想死,每天站在办公室大门口都要使劲想想才有勇气开门走进去。

  曾经有个朋友在进入了一家新公司不久后跟我说,她每天想到工作就痛苦的想哭。她每天特别努力的工作,但是就是没理由的被排挤,被领导说坏话,快到试用期结束的时候,编造了很多奇怪的理由让她走。她试用期结束的第二天是婚礼,也就是说,领导把她开掉的第二天,是她的婚礼。

  我不知道她是如何面对了这样的人生安排,如果是我,我大概结婚都没法正常进行了。很久过后她来找我,那时候她已经进入了另一家公司,做的如鱼得水,老板的信任,让她成为了独当一面的多面手。她跟我说:

  “在XX的日子是我职场生涯里最黑暗的一段时间。那时候我觉得,我要坚持下去,只要努力他们一定会信任我的。但是我错了,我努力了六个月发现,他们对我的讨厌是没由来的。不管我怎么努力,就是加班到后半夜,他们也会想办法排挤我。职场并不是一个100%温暖的地方,但你不需要为那20%的冰冷强迫自己做什么。坚持做你自己,不要为那些讨厌你的人改变什么,换一个地方,这世界有的是阳光。

  剧中的美树,选择了反抗,面对大家说出自己的想法。其实每个同事内心深处还是有点人性和善良,只是迫于一些无奈的原因参与了这样的职场斗争,美树用自己的爱和体贴换来了同事之间的真心相待。这或许是有一些日本特色的职场斗争,有点太过美好大结局了,但其中的过程或许我们可以借鉴。

  人有的时候就爱钻牛角尖,把一切往最坏的方法想。比如有时候遇到什么事儿在家里想,越想越难受,心理压力巨大。但走出去喝杯咖啡看看人来人往,瞬间就忘得一干二净,心里回头去看发现,那点事儿算啥啊,自己怎么会那么痛苦呢?世界那么大呢!

  我经常会收到职场新人的邮件,询问自己职场里被欺负了怎么办?还要不要继续呆下来?内心痛苦到不行不行的。

  说真的,职场挺复杂,因为除了工作,还有人,而人心是最不能保证的。你工作优秀,可能引来的是升职加薪,也可能是陷害孤立。而职场上的每个人都首先是自保,因此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很难给出一个干净利落的答案。

  但好在美树和我的朋友是勇敢的,要么战斗要么走,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你必须做出一些行动来改变自己的处境,否则环境和时间并不会改变你。就算是离开,并不代表放弃,而这也是一种勇敢,勇敢的改变,为自己做出新的选择。

  进入一家梦寐以求的一流公司,每个人都会为此畅想。但这部暗黑的日剧告诉我们,生活有时候并不能让你如愿,你要做好最坏的准备。

  前几天看到一句话:把人往好处想,把事往坏处想。

  说的真好。

  (BTW:日本职场励志剧里的大BOSS明争暗斗好暗黑啊,看一眼都觉得怕怕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职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