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

2017年02月20日10:3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不二学弟: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然后成为它的一部分。

  ▲  ▲  ▲

  有一句英语,“Be part of 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

  直译过来就是,找到比你更 “大” 的事物,然后成为它的一部分。那么,什么样的事物是比你 “大” 的呢?

  第一次知道印度电影明星阿米尔·汗,是因为他的《三傻大闹宝莱坞》。

  阿米尔·汗在电影里,扮演的是一位独立、有想法,待人真诚且富有正义感的普通大学生,在现实生活中,阿米尔·汗的品行依然如此。

  阿米尔·汗拍电影坚持只对观众和投资方负责,只挑选可以感动自己的剧本。而且,他一直认为,媒体的责任之一就是担负起社会启蒙。

  社会启蒙,是不是有点 “理想主义”,或者说,有点 “不现实”?不过,阿米尔·汗并不会想那么多,他只会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儿。阿米尔·汗挑选的剧本,即使包含社会敏感话题,他也依然会大胆地用心去演。

  在一档阿米尔·汗本人主持的综艺节目《真相访谈》中,阿米尔·汗提到了大量敏感的社会 “痼疾”。但他绝对不会只满足于看到问题,而是去关注问题,然后做出行动。阿米尔·汗会在节目中带领观众回顾每集的 “遗留问题”,然后,向观众公开、详细地说明问题解决的进展。

  发现问题,并不是为了 “煽动” 情绪,而是为了解决问题。这也是阿米尔·汗一直坚守的,媒体真正的力量。

  这种力量,换另一种说法,就是 “社会责任感”。为更多的人负责,这种担当,也确实要比为自己一个人 “大” 太多。

  2008 年,因《恶作剧之吻2》获得金钟奖的林依晨,一改剧中呆萌少女的人物设定,在颁奖典礼上,平静沉稳地说了下面一席话:

  在我生命当中有人跟我说过,演员的使命是带领观众看到更深层的人性,我也竭力做到这一点,我相信台下各位用生命演出,所以我们绝不止可以做到今天这样。

  “用生命演出,所以我们绝不止可以做到今天这样。” 用生命去做事,尽力做到极致。这正是林依晨对自己从事演艺事业的执着追求。

  林依晨在拍戏时,经常会在剧本上标上各种各样密密麻麻的标记,情绪、服装、注意事项等等,一点也不含糊。而这种近乎 “强迫症式” 的认真劲儿,也正源于那句 “绝不止可以做到今天这样”,对自己、对他人的承诺。这是林依晨一直坚守的,一个演员应有的使命感。

  无论是社会责任感,还是对自己苛求的使命感,他们都在不断超越自己,追求比自己更 “大” 的事物,更 “大” 的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事物。

  鲁迅有一句话:“无限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是不是很高尚,也很 “远方”?

  但是,无论多 “远”,在这个世界上,还是会有许许多多阿米尔·汗们、林依晨们,一直在坚守,一直在追求比自己更 “大” 的事物。

  你可以把这种超越自我,惠及更多人的想法,看作一种情怀。而这种情怀,或许对很多人来说,有些 “不接地气”。

  我也曾被许多人说过  “不接地气”。

  如果是因为没有脚踏实地地做事,因为傲慢无知而拒绝外界的观念,确实是 “不接地气”。

  但如果 “不接地气”,只是因为与他人追求的事物不同,那可能就有问题了。

  每个人追求的事物不同,实现的难度也必然存在差异,但这绝对不该成为被鄙视、被嘲笑、被 “异类” 的理由。

  “理想” 只是在还没有实现的时候才叫 “理想”,但它并不意味着无法变成 “现实”。当越来越多的人想办法去实现,做出行动的时候,“理想” 就有变成 “现实” 的可能,即使那只是一种可能。

  还记得《士兵突击》里,那个经常把 “不抛弃,不放弃” 挂在嘴边的许三多吗?在他刚进入五班时,他就像 “异类” 一般的存在。周围的人为搞 “团结”,选择打发消遣地过生活,而许三多却选择 “背叛” 他们,转而去修路。当这种 “异类” 的行为被大家孤立、嘲笑的时候,许三多也只是默默地坚守在那儿,做完了自己觉得正确的事。

  剧里那条起初没人修的路,在许三多去之前,人们普遍选择了放弃。他们觉得自己是被上面 “抛弃” 的人,又处在这么荒凉的环境里,修路这件既费时,又费事,也根本看不到好结果的工作,做起来有什么意思呢?

  但是,即使可能没有 “好结果”,许三多依然选择了去修路。后来,那条路慢慢修好了,五班里所有的人,也因为那条路改变了命运。

  有时候,追求的事物,很可能暂时看不到结果,而这个 “暂时”,可能一年、两年,也可能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此时,总会有人因等不到结果而选择放弃,而且,也会对那些还在追求的人,嘲笑、鄙视。

  就像有人在中年时期重新开始学习,周围人会觉得 “你都那么大岁数,学那个干嘛!”

  就像有人跳出稳定的工作环境,想要追求更多可能性时,便会被周围的人耻笑一样,在没有看到 “好结果” 之前,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做那些事儿没意思。

  做事情,一定要看到 Happy Ending 吗?当然要!但要的,也应只是这种坚定的心态。如果,现实给你一个沉默、甚至让你痛苦的结果,你会选择放弃吗?比如,像阿米尔·汗们、林依晨们一直做的看似很 “远方” 的事。

  有人说,你走了一千步,最后一步成功了,前面走的都是成功的,如果你走了一千步,最后一步失败了,前面走过的就都失败了。

  确实,结果失败了。但真的之前走过的九百九十九步一点意义也没有吗?

  怎么可能?你所坚守的,比你更 “大” 的事物,明明曾经鼓励过,震惊过,改变过一些人,哪怕只是包括你的几个人。你之前所走的每一步,早已成为专属于你生命的一部分,在接下来的人生里,你明明会比之前的自己更有能力、更有见识、也更有底气。你拥有更多 “不放弃” 的耐心、执着和乐观,难道这也算作失败吗?

  而这些只有亲身体验才可融入生命中的宝贵品质,难道不正是拥有更多成为更 “大” 世界一部分的资本吗?何况改变自己本身,也在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啊!

  坚守比你更 “大” 的事物,并没有那么 “远方”,只是这条路,走的人可能还不多,没有那么常态罢了。

  如果,你还没有找到比自己更 “大” 的事物,那么,相信世界美好本身,就是一种比自己更 “大” 的追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阿米尔·汗生命社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