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英国人想做马云还是高晓松?

2017年02月17日15:0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整个英国社会中,马云的财富不会成为太大的谈资,因为内敛而保守的英国人喜欢平易、平淡和平静,依靠财富的身份认同并不是英国的主流价值观,而高晓松的文质倒有可能成为他们欣赏的侧面。文化价值可以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世俗观念。在我看来,做不了马云,当高晓松也挺好。

  留学英国的一大收获就是了解到英国人的秉性。他们彬彬有礼的微笑背后,内敛、沉默、不冷不热,他们是西方人里的中国人,常常不动声色,善于“打太极”。

猜不透的英国人猜不透的英国人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那天,美国人和中国人的眼睛紧紧地盯着股市大盘,他们屏息注目的是“中国电商”概念股能否让自己盆满钵满,他们顶礼膜拜的是又一个“一夜暴富”的资本传奇!这场景很像炙手可热的纽约地产大亨特朗普,走上多年来“体制外”(没有任何政治背景)的中产阶级无法染指的美国总统宝座时,支持者山呼海啸的呐喊,只因为“这丫有钱,现在又有权了”。

特朗普成为追捧的对象特朗普成为追捧的对象

  如果是英国人,他们跟美国人不一样,口号和煽情都不起作用,他们听不得自以为是的个人主义宣泄,所以奥巴马激情澎湃的演讲,到了英国就变成了言之无物的废话。

  不过英国人会注意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演说时流利、“正点”的英语,以BBC为代表的英国主流媒体,会捕捉到马老板杭州英语教师的知性,用略带异样的眼光,审视这位其貌不扬的电子商务的巨人,倾听他对美国电影《阿甘正传》价值观的剖析。

英国人发现的是马云的文化气质英国人发现的是马云的文化气质

  可惜很少有人像英国人这样注意到马云思想深处的人文气质,他颠覆了英国人对中国企业家或“官气”或“匪气”的一贯看法。

  在中国社会,或者当官,或者当首富,实在不行当个明星也凑合了(至少混个“脸熟”),否则没人把你当回事儿。

  地位、财富、颜值等固化的社会价值观的标尺,亘古不变,中外兼容。

从表面上看英国人都很普通从表面上看英国人都很普通

  不过英国人对成功的定义完全不同。这个奠定了人类近代文明走向的盎格罗—撒克森民族,也很早就发现,改变世界其实也是自我束缚的桎梏,所以,他们对外在的、依靠名利获得的身份认同没有太大的兴趣。

  我偶然看了《晓松奇谈》的电视节目,对主持人高晓松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不由自主地用英国人的标准审视这个公众人物。

高晓松和老狼高晓松和老狼

  看到晓松真人,还是在马云痴迷于《阿甘正传》的1995年,也是“校园民谣”引领的中国大陆原创音乐如火如荼的时候。高晓松和“老狼”一起来到北外大礼堂,边调侃边唱了《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如日中天的高晓松,在那时看来,其实只是个嗓音悦耳、相貌平庸、披着长头发的大胖子,不过他的词曲确实很有魅力。

  那段“中国风”很快就刮过去了,后来很长时间,完全想不起这个人,直到高晓松因酒驾进了监狱。虽然作为“过气”名人比较没面子,但他诚恳的忏悔以及事后为禁止酒驾而做出的努力,让我忽然觉得这个鱼龙混杂的“娱乐圈”里竟然有这样的大度、谦卑和文质,反而刮目相看。

《晓松奇谈》《晓松奇谈》

  如今看《晓松奇谈》(可惜已经停播,只能看过往的视频了),忽然有“失敬”的惭愧,要知道自易中天的电视讲坛节目后,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到如此口若悬河、旁征博引、学贯中西的文人了!翻了翻网上的介绍才知道,高晓松是“清华大院”书香门第的“学二代”。

  在当下中国,高晓松的地位估计不会太高,在一般人看来,不过是玩玩“跨界”的闲散音乐人和喜欢看书、调侃的儒生。不过到了英国,情况会有很大不同。

书香门第书香门第

  在整个英国社会中,马云的财富不会成为太大的谈资,因为内敛而保守的英国人喜欢平易、平淡和平静,依靠财富的身份认同并不是英国的主流价值观,而高晓松的文质倒有可能成为他们欣赏的侧面。

  文化是英国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他们是热衷收藏古董、旧货的民族,他们是读书成癖的国家,他们是“个体自足”的“特种人类”。

英国人是“特种人类”英国人是“特种人类”

  文化价值可以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世俗观念。在我看来,做不了马云,当高晓松也挺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马云高晓松英国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