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知识:关于血型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2017年03月28日11:5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爱上一匹野马:壹读君,最近情绪很糟糕,我们两口子都是O型血,结果儿子前段时间体检查出的是B型。这几天面对老婆孩子的时候心里都很别扭,已经快被“我在帮隔壁老王养儿子”这个想法逼疯了。

  壹读君:夫妻之间贵在信任,先别急着怀疑你老婆,有可能是血型异常遗传导致的。建议做了亲子鉴定再下结论,也许这事儿压根儿就跟人家老王没关系。

  想为隔壁老王平反的壹读君 | 安安

  血型是怎么遗传的?

  生而为人,大家都是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它们各携带着23条染色体,凑到一起后,就是23对,每对染色体上相同位置的基因被称为等位基因,管同一件事,不会一个操心眼睛另一个操心鼻子。

  基因还有显隐性之分,中学老师敲黑板强调过:只有两个等位基因都是隐性的时候,隐性性状才表现为出来,否则都会表现为显性。比如黑眼睛是显性基因控制,蓝眼睛是隐性基因控制,所以无论你是和邻居家的哥哥结婚还是找了个蓝眼睛的老外结婚,最后孩子的眼睛颜色都有很可能随你。

  血型既然是遗传的一部分,自然也符合这个规律。ABO血型的遗传机制由一对等位基因控制,其中等位基因A、B是显性基因,等位基因O是隐性基因,因此基因型是AA、AO的人是A型血,BB、BO表现为B型血,A、B相遇就是AB型血,OO即O型血。子女的基因不一定与父母相同,但父母的血型决定了孩子的血型基本只有下几种可能:

  不过如果你发现孩子的血型出现在了“不可能血型”那一栏也别急着生无可恋,异常遗传虽然相对来说是小概率事件,但总有人会撞上呀。

  对于血型异常遗传,根据现有的医学案例,提出了两种可能。

  你有个“假”血型

  众所周知,不同血型间相互输血会引发严重的溶血反应,危及生命。引发这一现象的物质叫抗原,它存在于细胞的表面,ABO血型即根据红细胞表面的抗原来划分。1900年,奥地利的兰特斯坦纳对红细胞进行检查,发现它存在两类抗原,分别命名为A抗原和B抗原。有A抗原的称为A型血,有B抗原的称为B型血,两者都有的就是AB型血,两种都没有的称为O型血。

  有观点认为,在ABO血型系统形成的过程中,首先要合成一种ABO血型基本分子,叫H物质。这种H物质在A基因或B基因的作用下,形成了A抗原或B抗原以及少量H抗原;如果H物质是和O基因结合,就只生成H抗原,也就是O型血。

  如果因为某些原因没有产生H物质呢?这意味着就算控制血型的等位基因是A或B,也无法生成与之对应的抗原,检测时一个不小心你就被归为了“既无A抗原也无B抗原”的O型血。

  可这并无妨碍你将原本的等位基因遗传给孩子,于是在未来某一天,你自己把自己绿了。

  另一种因素也会造成对血型的误判。

  说到底,抗原就是细胞表面的一层糖蛋白,有类似糖链结构的植物和微生物也能具备同样的抗原性。一些肠胃病患者以及血型为O型或A型的正常人体内原本没有B抗原,但通过食物吸收或者微生物感染,他的红细胞会获得一种“类B”抗原,造成他们的血型暂时变成B型或AB型。

  于是某一天,你还是自己把自己绿了。

  你有个稀少的AB型血

  前面提到了,AB型血是由显性的等位基因A与等位基因B共同组成的,O型血则是由两个隐性的等位基因O组成,如果爸爸是AB 型血,妈妈是O型血,遗传时基因是这样配对的:

  他们的孩子只能是A型血或者B型血,不可能是AB型血或O型血。

  然而早在1964年,就曝出波兰一家ABO血型家庭的遗传不符合这个规律。这家AB血型的妈妈与O型血的爸爸生出了两个AB的娃,后来又陆续发现了其他的家庭也有类似的情况,并且DNA亲子鉴定表明这确实是个纯粹的生物课题。

  经过反复研究医学家终于发现了一种稀有的CisAB型血。有该血型的人虽然表现为AB型血,但是Ta的等位基因A、B在同一条染色体上,另一条染色体则是等位基因O。他们和O型血结婚,就能生出AB型的孩子。

  到这里,想必大家也认同壹读君开始说的,不能什么锅都让隔壁老王来背了。生命的奥秘,远远不是一张血型遗传表,一个定律就能概括的,科学从来都是在打脸中前进,我们可别太过迷信自己了解的那丁点皮毛了。

  参考文献:

  1。《人类血型的某些遗传与临床问题》,赵桐茂、张工梁,《遗传》

  2。《ABO血型异常遗传的肯定亲子案例分析》,汤美云、盛小奇、黄健,《现代生物医学发展》

  3。《获得性B抗原(类B抗原)致血型鉴定困难一例》,孙振秀、于仁波,《中国输血杂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血型基因抗原遗传父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