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忍让”也许并换不来“体谅”

2017年03月28日15:1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开始没在小处守住自己界限,就可能会导致一个大的入侵。

  讲一个我的故事,关于界限的故事。

  前两天坐飞机,商务舱。邻座明显是个老板或投资人啥的,一直忙着打电话。

  他声调略高,蛮有气势,有几个小细节让我有些不舒服:将自己读的书放到中间挡板时,一小半进入了我的座位范围,一个黑皮夹也是这么放的。

  我很想对他说:请你把这些东西拿回去一点。但不好意思开口,最后,仅仅是默默地将他的东西推回到该有的位置。

  他倒也没在意。

  但气势很大的他不断伸胳膊动身体。一会儿,又将他的关于孙正义的一本书挤到我这边来。有时,胳膊都快伸到我的座位范围了 ——

  他好像觉得整个世界都是他的。

  交待一下,我这次坐的是大飞机,商务舱蛮宽敞的。

  不过这些都没真正干扰到我,只是我心理上不舒服。

  虽然是心理咨询师,但我对自己“不舒服”的体验还是不够尊重,于是习惯性地都忍了。

  最终,一件糟糕的事发生了。

  中间茶几上摆着两杯水,一杯他的,一杯我的。他收拾东西时还是在使劲伸胳膊,将他那杯水碰翻,泼了我一身水。

  我正眯着眼睛睡觉,被惊醒,怒吼了他一声 —— 你TMD怎么回事!

  他赶紧想办法,给我递毛巾,甚至把被子都递给我,让我擦泼在身上的水。

  所幸我穿了有防水功能的风衣,所以主要是裤子上有水,晾了二十分钟,水就干了。

  整个过程中,该哥们好像一直没对我说道歉。

  真是很深的学习。

  以后要学习,尊重自己不舒服的感觉 —— 把这个视为宝贵事物,在第一时间守住自己的界限。

  办法是,告诉对方:“请你把你的东西拿回去一些”,而不是考虑他面子而默默地推回去。

  总之,做一个直接磊落的人。

  如果一开始就干净利落地守住了界限,最后这杯水的事就极可能不会发生。

  毕竟,大的侵犯界限的事,常常是从小处开始的。

  由这个故事也想到,要重视一些关键的细节。毕竟细节是魔鬼,细节有致命般的展露真相的能力。

  当看到这些细节时,要聆听到它们传递的信息。

  譬如坐网约车,几次为方便,选了打分比较低的车,结果开车司机各种问题,最后或耽搁了我的时间,或者让我不舒服。

  一次坐车,司机哥们控制不住自己的嘴,一直在极度焦虑地说个不停,提醒了他几次,但他还是控制不住。

  我猜他有严重心理问题,所幸不如聊一聊吧。

  一问,他果真是工作面临不保,老婆也在和他离婚,而且烦他控制不住自己的嘴、永远在喋喋不休,也是老婆对他不满的一个重要原因。并且,喋喋不休是他儿时就有的特点。

  了解到这些信息后,我想,干脆就让他喋喋不休吧,我当耳旁风就好。

  不然,他真把嘴巴强行关闭了,他的焦虑也许就会体现在“方向盘”上。到时,连安全都不能确保了。

  重视细节,防微杜渐。

  网友热评:

  土豆炖豆角儿:所以小学和同桌划分三八线是很必要的 [doge]

  仟sen:有的人不知道为什么毫无边界感,比如排队一定要紧贴着你,回头瞪几眼人家还很莫名[摊手]

  豆三十:尤其容易发生在父母公婆“勤快帮你做了你其实并不希望他们插手”的事情上。

  与其减肥不如进补:但细节出问题时总是不大好意思捍卫自己,怕显得自己小气。戴惯了的好人面具很难摘下。

  假面小史:原来武老师也会碍于面子不直截了当提出问题,顿时心里舒服一点 [二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细节界限不舒服忍让体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