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孩因为作业未完成跳楼应责怪谁?

2015年04月01日11:12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学校负责人说,女孩连续好几天没有做作业,班主任就把家长[微博]叫到了学校里。老师“让家长把孩子领回家,先把作业补齐了,双方交谈都很正常,没有严厉的批评,也没有说过分的话。”回到家,女孩就从7楼跳了下去。(3月31日《钱江晚报》) 

  11岁的女孩子因为没有做完家庭作业,而选择了跳楼自杀,做出这样的事情令很多人扼腕。网络上呢?有的人在表达对女孩想法的不解,有的人将怒火对准了教育体制,也有人认为这是个案,不应该借以乱发意见。

  其实,网友们的意见都有道理,但我还是比较欣赏,杭州外语实验小学校长张敏的话,除了知识技能分数升学,还有更为重要的,比如健康、善良、乐观、执着、隐忍……比如阅读、音乐、旅行……比如家人、师长、朋友……比如选择、放弃、豁达、释怀……我们是不是辛辛苦苦地把孩子培养得越来越傻,越来越极端,心越来越荒芜!这里面的道理,也很大程度上解释了女孩为什么自杀,因为在我们孩子们的眼中,世界是那么小,这个世界里,只有学习,只有成绩,只有夜以继日的作业。

  当大家钻了牛角尖,把多元的世界给一元化为恋爱、工作时,就会有人因为爱情癫狂,也会有人为了工作而做出极端的事情。孩子呢?也是这个道理,当她的世界里,没有其他的价值点可以依赖,只有学习时,极端的学习压力自然容易逼上绝路,事实上,因为成绩不好和作业问题自杀的孩子也不在少数了啊。

  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之前都是一张白纸,她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上就是来自家庭、学校、社会的塑造,在这个角度上说,家庭学校社会都应该对孩子负责,都应该善待他们,尤其是在价值变化如此迅速的时代,家庭教育以及学校教育都应该,传递和教会孩子更多的知识。

  这个知识应该包括:生命第一,在任何困难以及伤害面前,保住与爱惜生命是最重要的,教育应该传递给孩子这样的理念,当面临的任何问题与生命相冲突时,都应该舍弃;还应该包括多元的生存知识以及价值观,长时间的学校教育让他们接触的多是学习成绩,此时,不管父母还是学校应该不断的纠偏,通过旅游、社交活动、学校活动等,传递给孩子这个世界不仅有作业与考试,它还有健康、亲情、人生、婚姻等等,只要你抓住了一点,你就获得了成功。

  11岁女孩因为作业跳楼是一个社会悲剧,这个社会悲剧的成因并不是恶意结果所致,它来源于社会每一个成员的认知水平,这个认知水平受历史局限性的影响,也受社会发展程度等的影响,举个例子,当成年人每天都为日新月异的知识爆炸而焦虑的前提下,教育理念跟不上社会发展,或者其他因素都会导致此类悲剧。所以说,互相埋怨与声讨意义不大,我们需要撑大孩子们的世界,更需要撑大自身的世界,因为我们的格局决定着孩子的格局,更无形中塑造了孩子生存和发展的一切自然环境与制度环境。

  推荐阅读:

  双语:儿子要成长妈妈应放手(图)

  双语揭秘:梵高8个未解之谜(组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父母 未成年人心理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