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10字辞职信到底表现了谁的任性?

2015年04月15日14:11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4月14日早上,一封辞职信在朋友圈热评如潮,有网友表示支持,说换种心情换种活法。有人说这是“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但更多的网友表示了无奈,说你可拉倒吧。经证实,作者为河南省实验中学一名女老师。(4月14日《大河报》)

  推荐阅读:

  “公 务员聘任制”究竟让谁最尴尬?

  36岁清 华IT男过劳死是可耻的悲情

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

  情怀这东西总是那么令人神往。漂亮的文字,漂亮的字体,好似一场所走就走的旅行,真性情,真情怀,令人羡慕,令人向往。但美好的东西,总是让人紧张万分,生怕这东西只是传说,现实呢?的确又落入了“可远观不可亵玩焉”的境地了。工作是枷锁没错,但又有多少人能够跑得了这一枷锁,尤其是当枷锁之下是生存与对家人的承诺与责任的时候。

  南方都市报14日又对《深圳36岁IT男猝死酒店马桶上》进行了追踪,根据记者整理的考勤记录显示,整个2月份张斌只有春节几天没有打卡记录,有13天的时间晚上11点之后仍然有打卡记录。3月份只有两个周日没有打卡记录,短短22天,便有14天在晚上凌晨之后仍有打卡记录……当情怀面临着如此的“打卡”宿命,那情怀只能是一个易碎的蛋了。

  要想让情怀实现,那么,就得改变它不是蛋的命运。老生重弹旧数据了:一个随机对100名分属于20个行业的“80后上班族”进行的调查显示:60%的人“经常加班”,10%的人“偶尔加班”,加班者中月平均加班超过20个小时的多达65%。而调查对象中有逾七成人认为自己处于“过劳”的状态。前段时间,世卫组织最新报告指出,每年超300万中国人 “过早”死。当加班文化不得已纠正,过劳死没有索赔与惩处,情怀就是个奢侈品。

  不妨比较下,2011年,在日本因急性心力衰竭死亡的中国籍研修生蒋晓东,事后被认定为“过劳死”。其妻子就成功的向其当时工作的金属加工企业“FUJI电化工业”索赔约57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41.3万元)。而“深圳36岁IT男猝死酒店马桶上”工伤的问题陷入了停滞,公司50万要“买断问题”的局面再次上演,这就难免让人追问万分了,为什么代表职工的工会,还有劳动保障部门就没有介入的呢?他们的职责何在呢?如果每次出了事故,公司除了“花钱买灾”外,没有别的惩处,如此之低的“廉价人命成本”,哪个公司会真正守法,尊重员工的权益?

  可以说,情怀这东西,本应该是人的天赋人权,每个人都应该有自由、平等、追求幸福的权利,制度应该做的就是应该保证公众拥有这一情怀,而不是整日的匆匆忙忙与满面倦容,这样的社会与群体生态,在高的GDP的经济数据也是没有意义的。其实,实现这一情怀很难吗?恐怕未必,当一个社会进化为休闲社会,政府部门不是以经济数据为目标,而是以人们的幸福指数为考核,那么,情怀不仅可以有,也可以无限大。

  时值暮春时节,但多少人疲于“打卡”的路上,没有春游休闲的机会。《论语》中说,“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昔日孔夫子,如果来到时下,面临着“打卡加班”,休息权得不到保证的困境,再一听那全都突破百元大关的5A景区门票,是不是也还有情怀这东西呢?值得思考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加班 最有情怀辞职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