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在用爱的名义伤害孩子吗?

2015年06月15日12:14   教育专栏  作者:孙云晓  

  2014年3月31日,《时代商报》报道:沈阳一名初中女孩与朋友在网上的聊天记录被爸爸无意间看到,怀疑女儿早恋的父母非常愤怒,不仅对她进行了责骂,还强制给女儿剪了一个“板寸”的发型。父母的这种教育方式使得女孩的内心严重受伤,此后两个月都没有出过家门,最后父母只得带孩子求助于心理医生。

  随着年龄的增长,青春期的孩子越来越注意自己的外貌和在别人眼中的形象,特别是青春期女孩对情感的需要更为强烈,也更容易自卑,需要父母给予更多的关爱和鼓励,而这个女孩父母的所作所为,无疑是在摧毁她脆弱的自尊。

  许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往往以爱的名义来做出伤害孩子内心的事情。凤凰网在2014年2月份报道了一则新闻:台湾有位单亲妈妈,为了阻止自己上初中的儿子深夜出门,在争吵中一气之下竟然拿出一把水果刀,朝自己的腹部猛刺,当场鲜血直流,被送往医院,而13岁的儿子吓得再也不敢多说话了。而网友在对这则新闻的评论中,基本上都是在赞扬母爱的伟大,或者同情母亲的无奈,却很少有人反思这位母亲对孩子的心理会造成多大的伤害。

  2014年2月19日,共青团浙江省委发布了《2013年浙江省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报告》,在针对2710位13岁至18岁中学生调查显示,超过48%的孩子存在心理问题,孩子心理问题发生率比2001年时上升了一倍多,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需要广大父母迫切关注了。

  对孩子要进行道德底线的教育,没有底线就没有安全线。而对于父母的教育方式,同样需要注意底线,那就是在教育的过程中,父母首先需要理解和尊重孩子,避免因为自己恼羞成怒,丧失理智,而做出伤害孩子心理健康的事情。(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孙云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