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家长把陷于两难的华裔学生逼入绝境吗?

2015年02月05日15:56   教育专栏  作者:方帆  

  最近,在距离方老师所在的城市,旧金山附近的波洛阿图市的Gunn高中又有一位华裔学生自杀。该高中已经以华裔学生自杀闻名了,每年都有学生自杀的,2009年甚至有5名华裔学生自杀。这些高中生为什么会自杀?

  对于不了解美国教育的人,很容易就把这个现象归罪为“学业压力太大”。但是中国的网友们就不理解了:“学业压力大?美国的学业压力,难道还比中国的大了?美国学生要早读晚自修吗?要上奥数做题海吗?美国学生一年只上180天学,每天只上六小时课,没有寒暑假补习,压力比中国学生大?假如这叫压力大,那么中国准备参加中考[微博]高考[微博]的学生岂不是全都要自杀了?”

  心理学告诉我们,压力本身并不一定导致一个人自杀。然而,对前途的绝望感和抑郁心理,却经常轻易令人自杀。这些华裔高中生为什么自杀?我认为主要是父母的不切实际要求,学生对前途的绝望感和自身的无力感而导致的。

  父母的不切实际要求是导致华裔学生自杀的第一个原因。美国学生是最不应该因为学业压力太大而自杀的。美国地大物博,资源众多,普通一家州立的大学,在全球的大学排名都比中国的清华[微博]北大高。因此,“读大学”在美国根本就不会造成任何压力。无论是常春藤,名牌公私立,文理学院,还是州立大学,甚至社区学院,都为不同要求的学生提供了不同的机会。一个年满18岁的学生,百分之百可以进入其中一家美国大学。但是,很多华裔父母不是在美国出生的,他们不知道美国阶级制度森严,不同的大学基本就是为不同阶级的人服务的。这些大学为了保证让自己阶级的后代入学,制定的入学要求自然就让不是这个阶级的人几乎没有机会进入(比如所有名校都不会只根据学业成绩排行的高低来招收学生的)。不懂这个拼爹游戏规则的父母以为“我是虎妈”或者“我是狮爸”,只要强迫孩子死读书,就能一朝从一个电脑码农中产子弟变成常春藤新生。当孩子发现父母知道的美国名校就那么几家,而这几家根本就不是他们这样的家庭有机会进的,而其它的好大学因为父母无法向国内亲友显摆(因为他们都不知道那些学校)又禁止他们申请。这种不切实际的要求,自然就把陷于两难的华裔学生逼入绝境。

  第二个原因是自杀的学生无一例外感到对前途的彻底绝望。凡是感觉到能对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能够掌控的人,是不会自杀的。然而,华裔学生在像Gunn高中那样的名校发现,自己唯一能掌控的,只有学习成绩。他们可以靠超人的勤奋,父母给钱上补习班,让自己的学习成绩一片亮丽。可是,他们却发现自己不具备美国名校青睐的运动的身体素质和能力。而且,美国流行的运动,好多恰恰是中国人最不擅长的,比如美式足球,还有棒球,一个华人明星都没出现过。篮球百多年就只有一个林书豪,姚明还是中国大陆培养出来的。每当我看见那些勤奋的父母把孩子送去参加美式足球比赛,棒球小联盟,参加矮人几个头的篮球课后联赛,真有想哭的感觉:当这些孩子知道无论自己如何勤奋努力,都永远不会成为蒙天拿或者布拉特利(都是美式足球传奇明星)的时候,难道不感觉绝望?另外,因为华人在美国属于少数民族,在各阶层拥有的资源本来就比其它族裔的人少。当一个华裔学生看到一个学习比自己差十倍,智力比自己低十倍的同学,只因为叔叔前女友的爸爸的堂弟是市议员,就进入了市议会当议员助理,从而获得了担任副州长竞选委员会青少年委员长的机会,从而因为这个优异的课外活动进入了哈佛,心情会怎样?这样的资源谁会拥有?难道不感觉绝望?自己的命运跟自己的阶级根本就连在一起的。美国的赤贫一族,有时候会因为努力向上奋斗,能获得贵族阶层的施舍,给予专门扶持赤贫阶层的机会或奖学金等,进入贵族阶层所在的名牌私立大学,可是,美国普通中产子女,基本是没有这样的机会的。在以中产为主的Gunn高中,所有中产阶层子弟都感觉自己前途一片黑暗,就是因为他们看到自己永远也不会拥有住在洛斯咖图斯(波洛阿图市旁边的以豪宅社区著名的小镇)山上豪宅的那些学生所拥有的机会。而近在咫尺的斯坦福大学,也永远是他们可望不可即的一个梦的时候,恐怕以高考成绩为唯一依据的中国的学生是无法理解的。

  美国的华裔学生还有很强烈的自身无力感。因为华裔唯一能掌控的东西就是学习成绩,因此,大部分美国华裔的学习成绩都非常好。导致美国名校在录取学生的时候,凡是依据学习成绩选拔的部分,基本就全是华裔学生自己在争。然而,学习成绩的高低,跟自身的智力,学校的资源,是否有上补习班,关系都很大的。一个平均成绩4.0的学生,随时面对一堆平均成绩4.5的学生的竞争。当自己只有3.8的时候,面临的后果就是几十家美国大学很可能向自己关上大门,永远没有机会进去。当一个平均成绩3.2的黑人学生,可以知道凭自己的成绩,自己的家庭低收入,自己的肤色,以及自己是全家第一个大学生的身份进入一家名校的时候,一个平均成绩4.02的华裔学生,却知道比自己成绩更高的华裔多得是,一山还有一山高,永远也无法爬上去巅峰,那种失败感、无力感和挫折感,又有谁能理解?

  综上所述,美国的华裔高中生之所以自杀,除了他们那些不明白美国的阶级社会特性的父母的不切实际要求以外,还因为他们通过跟美国同学的比较,发现拼爹拼不过人,赚人品来不及,身体条件不如人,前途一片黑暗,自身无法掌控自己的未来,导致走向极端:唯一能掌控的就是自己的生命了,结束自己的生命,变成了向这个无法掌控自己将来的社会的一个强烈控诉。

  美国的名牌大学的招生政策都非常聪明的:假如一个学生的父母是校友,有时间做到SAT,ACT考试满分,手中拿着12门AP考试5分的成绩,GPA4.5,同时又是学生会长,缅甸民主促进会社团主席,学校美式足球队四分卫,奥数金牌得主,全州学生游泳比赛两面金牌得主,全州青少年乐团法国管首席,还是市长特助……这样的学生假如不是未来的社会栋梁,贵族阶级的精英,还有谁会是?

  可是,能成为那样类型的华裔学生,根本就是凤毛麟角,当发现自己无论怎样努力,都不能成为自己被期待成为的人的时候,很可能一不小心,就会走向绝路。

  (本博文仅供新浪独家发布,未经许可,任何媒体,包括微信公众号以内,不得转载。杂志转载请联系付稿费事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自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