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口述:这么聊天孩子更爱你

2015年08月06日11:03   教育专栏  作者:周欢  

  爸爸去哪儿里面出来俩知名唠嗑大户,一个是诺一,一个是贝儿。很多人看得时候都觉得可爱啊,好玩啊,太逗了。但是实际情况是,当一个小孩跟十万个为什么一样在你旁边嘚啵嘚、嘚啵嘚没完没了的时候,其实作为正常的成年人,即便是亲爹亲妈,表情都是这样的:

1

  但是,3岁是孩子的想象力和语言能力飞速提高的一个阶段,而且我总是觉得他们会有短暂的失忆:明明是一分钟前刚和她说完的事,她会再度从头开始。

  小朵现在就是这个阶段。

  说实话,我已经很话唠了,在三岁的孩子面前,我都会有无力感。而且她开始梳理各种逻辑关系中,经常练习是常事儿。

  比如某次我们俩单独出去遛弯。

  小朵说:妈妈,你的爸是遛弯儿回家了是吗?妈妈我们去找你的爸。

  我问:我的爸是谁?

  她说:就是我最亲爱的姥爷啊。妈妈我一会儿先跟你的爸玩一会儿你帮我削苹果吃可以吗?妈妈我的奶奶不能吃苹果,为什么你的爸就是我的姥爷能吃苹果呢?

  我心里是这样的:@#¥%……!&(*

  但是我只能说:因为奶奶身体不是很好,不能吃糖分太高的东西,你给奶奶准备好吃的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

  小朵又问:那奶奶是因为吃多了糖吗?我都说了别吃糖别吃糖你看吃多了糖了就不好了,妈妈你的爸就不吃糖所以现在能吃苹果是吗?

  我说:是的。

  就这样的话题,来来回回的绕了2个小时。聊得我口干舌燥。

  尽管有无数个时刻我都很想叫停,但是我内心深处总会告诉自己:你小的时候也是这样的,你被大人拒绝的时候的落寞你还记得吗?

  所以重整旗鼓继续和她唠。

  和小朵聊天,我的习惯是“不打诨、不搪塞、不骗人、不刻意拿孩子当孩子、承认自己的问题。尽量保护孩子的想象力。”

  比如:小朵问我妈妈我家的鱼怎么了。我说死了。我很认真的跟他说死这个问题。以至于我们俩一次关于“死”的聊天都让徐先生抓狂。

  小朵问:妈妈,我什么时候会死?我说如果平安的话,你最少能活80年。她问:妈妈。你呢?我说,平安的话,还有50年。

  而长辈们的聊天方式是宝宝不会死的,宝宝不能说死字。

  我说为什么不能。小朵会问我什么是平安的情况,然后她学会了在路口确认没有车再过马路,知道不踩任何井盖,知道不去玩任何妈妈说危险的东西。

  当然,我也会告诉她,每个生命消逝后,都会变成星星。在天上守护你。

  我不喜欢应付孩子。

  有时候很累或者有事儿,我会跟小朵说我现在很累,你能不能换个小伙伴玩儿,或者去画画?而不是就在旁边嗯嗯的应付孩子。总有大人会怪小朋友不好好回答自己,而实际上,孩子真的是用你对他的方式对你。

  如果你尝试,每次在你很忙无法回答的时候,礼貌的问孩子:亲爱的,妈妈(爸爸)现在很忙,忙完了再来告诉你。然后等你忙完了真的去找他继续他的话题,当你养成这样的习惯的时候,你看看小朋友,她也会这样的。

  小朵经常在奶奶叫她的时候回答:奶奶你等下哦,我现在在妈妈这里有事儿呢。

  如果她没有回复,你可以小声的提醒。当你不应付孩子的时候,孩子以后应该也不会应付你吧。

  我不喜欢和孩子聊天信口开河。

  小朋友经常会问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那天她很认真的问了我一个绝对和理科有关系的事儿。我想了一下说:妈妈真的不知道,我建议你去问爸爸。

  有一次小朵问我关于云、雨的事情,我很认真的告诉他云是什么样的,雨从哪儿来的。旁边的小朋友的爸爸说:你确定她能明白?而且你这样实事求是的说法会破坏孩子的想象力。我说,她不一定明白,但是我觉得我应该告诉她。

  但是即便这样,小朵依然相信,月亮不见不是因为云挡住,而是她去吃饭了,或者去约会了。所以貌似想象力还在。

  有时候想,把孩子当朋友真的不是说我惯着她,随着她,应该是把她当成一个独立的,有意识的个体去沟通,去相处。

  这其实是很考验家长[微博]的一个事情。尤其是孩子在这个“胡说八道”成性的年纪。你需要全程陪着她胡说八道,要成十万个为什么去解答他的问题。要让她的表达欲望得到满足,要让她得到相应的合理的回应。当你累得要死的时候,你要接受一个孩子问你:妈妈为什么Elsa公主会变出冰雪城堡,为什么她的爸爸妈妈会死,为什么她的爸爸妈妈要出海,妈妈为什么大白会漏气,为什么团团不回家,为什么今天不上学,妈妈你为什么不高兴……

  但是,请一定要相信:

  当你对孩子的胡说八道认真对待后,你一定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她会把你当朋友,信任你。不同于对父母的依赖和爱。

  至少,小朵现在挨批比一年前,要少了太多太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辣妈 诺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