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开恋爱课教“泡妞”有何不可

2015年09月22日12:12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2015新学年第一周,天津大学[微博]学生拿到手的选课手册上,赫然列着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的课程。开课单位是校团委,两个学分,授课者是学生社团“鹊桥会”,“恋爱课”的学生成绩分为随堂笔记和期末舞台剧展示。这是摸着石头过河,“鹊桥会”负责人说,“将课程知识学以致用,交到了一个好的对象,我们可以酌情给满分。”(9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天津大学要开设《恋爱学理论与实践》的课程,一经媒体报道就炸了锅,不应该把大学当做“婚姻介绍所”,大学恋爱课是要学习“泡妞大法”吗?似乎,大学一旦开设与学习无关的课程,那么就会成为原罪,被人批评了。问题是,大学生开设恋爱课,试图让大学生们能够恋爱学业双丰收有什么不对吗?

  某婚恋网近日发布一个专门针对大学生恋爱交友状况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54%的大学生不会主动追求爱情,48.73%的人喜欢通过网络搭讪来追求对方;数据显示,“找恋爱对象”、“精神空虚,寻找寄托”、“找到一起学习的小伙伴”和“满足生理需要”高居大学生社交网站交友目的前4位。其中,“找恋爱对象”高达35.44%,“满足生理需要”达17.81%,“结婚”垫底,仅占3.5%。可以说,如今的大学生对婚姻以及恋爱缺乏起码的认识和尊重,更缺乏理性的应对手段。

  早在2011年,北京市教育部部门就出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大[微博]纲,鼓励北京的高校在心理科中教导学生们怎样去谈恋爱。可以说,我国性教育以及婚恋教育缺失是社会基本都承认的,是社会的共识,如今学校开设恋爱课,何尝不是回应这种诉求与现实呢?在此网友批评也就难说出发点是客观的了。更何况,众所周知,如今的年轻人中,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看重物质,甚至宁愿为他人的小三,这样的情境下,引入大学恋爱课不是很好吗?而其引入的教材《恋爱心理学》、《恋爱经济学》等,不正是大学生们所稀缺的知识盲点吗?

  其实,梳理一番网友对“大学恋爱课”的反对意见,就不难发现,这些人对大学生恋爱仍然带着有色眼镜看,似乎恋爱与学习相互冲突似的。但现实已经证明,人们需要在合适的时段干应该做的事情,这就如同人的身体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营养一样,大学时代不管是人的精神还是身体,对恋爱都是充满向往的,这个事件,自然应该让大学生们去谈恋爱,去明白什么是爱情,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婚姻。如若不然,那么,年轻人也就会缺少这些必须元素。在毕业后的岁月里,就会不懂得如何去谈恋爱,不懂得什么是责任。试想,那些因为失恋就去伤害自己,伤害他人的人,不正是因为缺少恋爱课的纠偏吗?

  大学恋爱课学的目的就是学以致用,让学生们懂得如何“泡妞”“泡帅哥”,因为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有所收获,他的心理和生理才不致于有所欠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情商 恋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