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国留学会被歧视?

2015年01月26日11:21   教育专栏  作者:逃逃美学  

  我生活的地方是一个安宁的小镇,直到收到朋友们多条问安的微信,才打开新闻了解情况。

  结果一看吓一跳,这次发生在密苏里州的弗格森抗议,简单来说起因是白人警察枪杀了黑人青年,被陪审团宣判无罪免于起诉,而引发的不满,抗议和骚乱。审判的大陪审团为随机选出的12个自然人,与当事双方无任何关系。陪审团认为黑人青年犯罪证据确凿,警察遵照流程处理得当,枪击合法,无需起诉。整个判定有理有据,从法律程序上来讲,是没有异议的铁案。不过,一个按照法律程序得到的结果,在一个法治的国家,却引起了席卷全国的抗议,并越演越烈。其中,以案发当地弗格森的情况最严重,美国动用国民卫队(军队),实施宵禁,并逮捕了100多人,几乎演变成了暴乱,各种现场照片触目惊心。

  种族歧视还那么严重?

  作为移民[微博]国家,种族歧视算是美国最敏感的话题,没有之一。人人生而平等,N百年前就写进了美国独立宣言,法律上明令禁止种族歧视被,舆论上大家也谨小慎微……不过,这并不代表美国已经没有种族歧视了,现实世界中种族间的差别依然相当明显。非洲裔美国人的犯罪率大大高于其他族裔,收入大大低于其他族裔。2008年春季CNN节目主持人Jack Cafferty在电视节目中辱骂中国人为“暴徒和恶棍”(“goonsandthugs”),深刻地反映了白人的种族主义优越感。

  那么问题来了,美国校园里有种族歧视吗?

  1、小留学[微博]生在校会否受歧视?

  不夸张地说,美国学校对民族大融合的引导做得很到位。逃逃在美国上学将近两年,每想到学校里坐满了不同种族的孩子,我脑中都会浮现出MichaelJackson的演唱会的画面:巨大的体育场上不同肤色的小朋友手拉着手,唱着“we are the world, we are thechildren”。这种想法是被小朋友无国界跨种族的友谊熏陶出来的。一次陪逃逃在学校食堂吃饭,看到百来个不同肤色的小朋友在食堂亲密无间地说悄悄话,互相打闹,互相拥抱,开怀傻笑,让维持秩序的老师都有些招架不住了。这场景让我突然产生了人类永久和平指日可待的伟大情怀。

  此外,学校还会鼓励孩子们记住自己最初来自的地方。逃逃学校每年都要举办一次“世博会”,其实就是在食堂的桌子上搭建一个个国家馆,来自该国家的孩子和家长[微博]一起,在自己国家的馆位上摆出这个国家的食物、饰品、绘画、服装,并介绍自己的“祖国”。实际上,参加活动的大部分孩子都出生在美国,美国就是他们的祖国。但学校想通过这样的活动提醒孩子们去了解他们的父母最初来自的地方。

  2、课堂融合,课后分散?

  和在校期间的世界民族大融合相比,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却因为种族不同而泾渭分明。白人几乎在都玩体育,六七岁的小朋友戴着头盔垫肩全副武装,在几个爸爸的指点下“霸占”着小区的橄榄球场;亚裔印度裔大多埋头算数学、下象棋,上各种辅导班以及学吹拉弹唱;非洲裔西班牙裔们一半奔跑在运动场上,一半处于放羊状态到处瞎玩。

  也许,种族间的分化就从这里开始的,课外活动的差异,决定了他们往后朋友圈、发展方向和日后的收入水平的差异。以前听一个老华侨说,在美国华人孩子最终还是会和华人孩子玩得更亲近,这种情况到了初中、高中会非常明显。曾以为是因为语言障碍,其实不然,绝大多数十二、三岁以前到美国的华人孩子,语言基本上都是英文习惯,和其他种族交流没有一点问题。之所以打堆,是因为他们的兴趣更加相投,发展方向相对一致,所思所想也更能对上路。

  3、孩子在美国留学[微博]安全吗?

  世界这么乱,在哪都不是绝对安全的。在美国,不否认种族歧视存在的事实,但成人的傲慢和偏见,离小学生、中学生还很远,从这个角度来说,小留学生不会感到自己被歧视。但值得注意的是,宽松、自由的美国教育会造成学生两极分化,这种分化往往从初中就会开始,即便是好学区的好学校,也会冷不丁爆出学生吸毒、犯罪的丑闻。在美国,Teenage这个单词几乎等同于“问题”,校园枪杀案这类恐怖的话题暂不谈,就说去年我们小区集体遭盗窃,我家也损失不少,虽然警察的追踪没有下文,但街坊们都很肯定是几个中学生干的,而且,我家门口也无端多了个篮球,估计是打完球实在无聊就作案玩玩。

  联想到最近不断有读者向我咨询出国留学的问题,但安全永远是家长们最忧心的话题,我只想说,孩子到美国留学如果家长不能陪同,那真的需要因孩子的个性而异。要知道,美国校园并不是安全的港湾,孩子们的保障,最重要还得来自家庭,说实在的,自己的娃还是得自己看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美国留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