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官工资高不高?

2015年01月26日10:32   教育专栏  作者:姚鸿恩  

  美国高官年薪最高为总统,为美金40万。接下来是副总统,为23万7百。部长级别的,则20万左右。希拉里当国务卿时的年薪是18万6千6百。骆家辉当商务部长时,拿的是内阁部长的级别,年薪是19万9千7百。希拉里比他少一些。骆家辉当驻华大使,根据美国大使馆公布的资料,年薪为17.97万。美国交通部部长,不但管铁路,更管航空、航海等部门。2009年瑞-拉胡德(ReyLahood)任交通部长,年薪跟商务部长一样,也是19万9千7百。2013年任期满后,拉胡德辞职不干了。任职期间,没有油水,他入不敷出,一度沦为负翁。

  美国部长级的年薪听上去数目不小,但是同等能力者,若在私人公司任职,年薪要高得多。骆家辉当华盛顿州长时,年薪约为14万。连任8年后,不再竞选。他到一家律师事务所任职,年薪为33万5千。被奥巴马弄去当部长,年薪大幅下降,不到20万。

  美国国会议员年薪比内阁部长低。他们都是全职的,每天都得代表选民工作,所以都是拿国会议员工资的。2014年,普通年薪为17万4千。

  至于市长,工资则低得多。

  2012年4月1日,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上,当时的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说,“这边坐着谢正义书记,作为扬州的父母官非常辛苦,姚明打球也很不容易,谢书记的年收入应该不到20万,一个是几千万人民币,一个是几十万人民币,大家同样辛苦、同样工作,最后的反差非常大。”姚明当场回应道:“我和谢书记的比较不太对。谢书记当中国的官,我在美国发展,这是两个体制,所以是两种分配方式问题。”

  假若谢书记在美国当官,他的年收入应该是多少呢?

  美国没有书记官,所以姑且跟市长相比。市长年薪,各地不同。美国官员的收入是公开透明的。根据BSR公司的统计资料,美国市长年薪名列前茅的是:密西西比州,7万5千;纽约州和维京岛,7万2千;麻省,7万1千;华盛顿首府,7万。“敬陪末座”的有:路易斯安那州,4万8千;夏威夷州,4万7千;波多黎各,4万5千。

  美国市长,年薪大多为5、6万。跟会计、护士、货车司机差不多。比上不足,比下有余。IT人员、医生、律师可拿十多万;收银员、服务员、洗碗工只有两万左右。

  2013年年底,美国纽约市长、亿万富翁布隆伯格(Michael RubensBloomberg)正式卸任市长一职。在12年任期里,他每年只收取象征性的一美元薪金,自己反而自掏腰包至少6.5亿美元。

  美国市长跟体育明星,根本无法相比。篮球新星林书豪,报载年薪有望5百万。市长得干一百年。差别确实巨大。但如同姚明所说,这是两个体制、两种分配方式。市长的年薪是纳税人支付的。体育明星的年薪实际上是球赛的观众付的,途经主要是通过门票和广告。好比国内走穴的歌星,唱几个歌,就拿几十万,那是歌迷甘愿掏腰包的。

  “物以稀为贵”。姚明作为篮球明星的许多条件,是绝大多数人无法具备的。而当市长,说实在的,挑选余地太大了。在美国,任何市民都可以报名当市长候选人,只要你能说服选民投你票。

  美国的球星的高薪,来源于他们创造的财富。美国人民认为,市长并不创造财富,弄得不好,还可能浪费财富。所以市民的眼睛都要紧紧盯着市长。

  前几年,央视有一期"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节目,中国威海崔市长和美国雷德蒙(Redmond)艾文市长电视对话。在互邀访问时,艾文市长表示,她没有访华的费用,虽然身为一市之长,但经费来自于市民的纳税,每一笔开支必须要对市民负责,访华的费用将是一笔额外开支,她需先向有关企业募捐,只有在获得赞助之后,才能安排访华的行程。威海崔市长在高兴地接受了美国艾文市长的访美邀请之后,没有表示任何费用方面的顾虑。在听到艾文市长为难言辞之后,立刻表示,他将支付艾文市长访华的一切费用,包括来回机票、住宿、吃喝等全部费用,另外,还主动表示要向艾文市长赠送衣服礼品,等等,十分慷慨。

  雷德蒙市是微软公司所在地,是大西雅图地区的一个相当富有的城市。然而,市长却显得非常吝啬。因为,在美国,市长,或者其他什么“长”,只是“公仆”。拿的是“赤膊工资”。辛苦工作是必须的。外快收入是禁止的。美国联邦政府规定,任何官员接受礼品,每年不能超过20元。这礼品包括礼品卡、球赛票、电影票、乘车票、请客吃饭,等等。各州规定官员的收礼限额大致差不多。在美国当官,都是要充分准备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容源自北大出版社《美国民生实录》。详见亚马逊、当当、京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美国公务员工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