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兵继续以身试法吸毒为哪般?

2015年03月11日16:52   教育专栏  作者:黄豆豆  

  王学兵:明星吸毒为哪般?

  又进去了一个。昨天新闻爆出王学兵吸毒被抓。有知情人士爆料,王学兵是被好友举报,毒龄长达15年,北京警方从2月份就开始蹲守。这件事要是搁去年同期,网友们估计就会捂嘴大呼“天惹噜”,但生活在天朝,大家对明星吸毒、官员贪腐早已经见怪不怪,今日微博上对王学兵关心的程度甚至还赶不上“大叔吐槽星座”,这真是深刻地印证了西方新闻业的经典名言:“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观众除了慨叹贵圈真乱以外,唯一的遗憾就是五一档期估计看不到《一个勺子》了,还有那些买了林兆华话剧冲着王学兵去的朋友也只能深感蝴蝶效应真是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照这个速度下去,《监狱风云2》剧组是盛不了这么多大咖了,估计到2019年国庆70周年,我们就可以在监狱版的献礼大片(你懂的)里数星星了。当然,只要杨阳洋、王诗龄、TFboys没有吸毒,我们就还相信娱乐圈。

  推荐阅读:

  谁是明星吸毒的幕后黑手

  贾玲为什么能这么红?

  未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主持人?

  汪峰求婚章子怡:跟你什么仇什么怨?

  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娱乐圈里有人吸毒大家是见怪不怪,但我们仍然惊讶的是在风声如此紧的情况下,王学兵居然还敢/继续以身试法。而更打脸的是,2006年他还做过禁毒大使。他在接受南都娱乐访谈时表示:“因为你是公众人物,出这种事,可能就会被放大,这个是没有办法的……错已经犯了,应该给他们(年轻艺人)更好的改错空间。”但是在今日中国,除了犯法之外,吸毒此种行为对于演艺明星未来事业的打击是毁灭性的,王学兵几乎不会再有更好的改错空间。

  王学兵微博名为王学好,可是为什么会偏偏不学好呢?娱乐圈的人为什么会这么爱吸毒呢?说白了,无非是几个原因;有钱、压力大、娱乐圈本身就是一个大染缸等。纵观娱乐圈里吸毒的,基本上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星二代,如房祖名、张默,从小含金钥匙出生,长大后即便颜值不高、才华有限也能进娱乐圈,一出道就能演出大导演大作品。上一代人打拼下来的名气、资源、财富为下一代提供了少奋斗几十年的资本,在凤凰男、屌丝还在为买房买车而发愁的时候,星二代们不用劳作也可以有钱去买毒吸毒。他们即便未来退出演艺圈,父辈也有足够的能力、金钱保证他们幸福过完这一生。房祖名出狱后,成龙就表示自己已经后悔裸捐,准备把自己家产留给儿子。20亿,duang的一声,直接闪瞎屌丝的“狗眼”。

  另一类则是中年过气男星,王学兵、尹相杰、满文军、张元、臧天朔、高虎等,无论是演员、导演,还是歌手,他们皆成名于上个世纪90年代,也曾有过大红大紫的时刻,但是随着后辈新人层出不穷,他们已经渐渐被观众遗忘。无论是长相还是才华,都不能够继续支撑起事业长红的可能,也未能有平常心看淡人生的起伏。就像澎湃《“才子”王学兵们的中年危机》一文结尾所言,“没有牛逼到足以掩盖污点的才华,也没有强大到在红尘俗世生存的智慧,像巨浪尖上的一艘小船,稍不留神,稀里糊涂就把自己的人生打翻”。有些人年轻时因为机遇一夜成名,但之后就再无这样的运气,尹相杰、满文军等人莫不是如此。他们在这样的圈子中心态失衡,缺乏自律,有的人就会靠吸毒来缓解压力。令人感到悲哀的是,他们今日登上娱乐头条,不再是新作发布,也不是绯闻被曝光,他们都是来出洋相的,被媒体羞辱,也成为网友嘲笑的对象。而娱乐圈更残酷的是,柯震东被抓,淘宝立刻出现同款衣服;尹相杰被捕,微博上则乏人问津,年轻网友更是连他是谁都不知道。

  王学兵1990年跟李亚鹏、陈建斌[微博]等从新疆考入中戏表演班,一出道演出偶像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与李亚鹏一夜成名,那时候大陆观众没见过世面,还不知道什么是偶像剧,韩剧、台湾偶像剧也都还未进来,也没见过什么帅哥,就觉得他俩就是天下最帅最帅的人。陈建斌因为颜值不佳,只能在一些文艺小成本电影《菊花茶》、《像鸡毛一样飞》里混着。之后这三兄弟的故事大家也都差不多知道,李亚鹏演艺生涯几乎就演了这么一出戏,后面演什么都被观众吐槽,索性退出演艺圈经商。娶了天后,又离了,天后绕了一圈又和前任在一起了。做公益被媒体人质疑,官司满天飞。最近一次出现在媒体视野里则是因为参加了朋友的婚礼,“秃头降”的画面被人拍到,不免让人深感岁月无情,仿佛他当年在海边长发飘飘举着大哥大让徐静蕾听大海的声音的画面就在昨天;陈建斌从未大红大紫,一直踏踏实实演着电视剧,与吴越分开后娶了蒋勤勤,直到遇到神一般的电视剧《甄嬛传》,他演出的四爷虽然在颜值上比不上《步步惊心》里的吴奇隆,但是架不住作品实在太经典,在内地电视荧幕上反复播出,还红到整个东南亚。2014年他演出钮承泽的《军中乐园》以及自己导演的《一个勺子》,在金马奖上一人斩获最佳男主、男配,创下金马奖历史记录,才华被肯定,也出尽风头,颁奖典礼上妻子蒋勤勤献吻的画面更是让人羡慕嫉妒恨。

  三个人似乎走了三条不同的道路,王学兵演出了《将爱》后又演了另一部红极一时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但是后来他并没有凭借这两部戏的名气在演艺圈深耕下去,定位逐渐模糊,越来越脱离影视行业的主流话语体系。他有过三段婚姻,还和范冰冰曾经传过一段著名的绯闻。他演出的角色也越来越少,去年《北京爱情故事》里他是一个花心、爱出轨的酒吧老板,《白日焰火》里他举着冰刀插入别人的喉管里,颓废、阴郁。他不再是佳作里的男一号,事业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生活和事业都集体呈现出里一种被边缘化的倾向。有人说,他长期吸毒是为了保持身材。这种传闻我们并不知真假。但即便是真,我们也不赞同。就像过气超女整形致死的新闻一样,虽然有对命运不公的抗争,但采取的却是另一种极端的不恰当的方式。娱乐圈提供鲜花和掌声,金钱与名气,但是同样也残酷无比,稍有不慎,则必须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2014年9月29日,广电总局正式下发通知,明确“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广告节目、网络剧、微电影等,都列入暂停播出范围”,就连春晚也明确表示坚决不会启用有污点的艺人。这道“劣迹封杀令”,效果很强大,应由柯震东主演的电影《捉妖记》男主立刻换成了井柏然,原定春节档播出的《小时代4》也被无限延期;电影版《咱们结婚吧》中黄海波由姜武取代。抗日题材电视剧《红色》则刚好在开播前撞上枪口,涉毒被抓的演员高虎曾经出演,被要求“把高虎的镜头删得干干净净”,还有陈凯歌的《道士下山》,因为有房祖名主演,所以还不知何时能上映……据澎湃报道,有人给王学兵算了一笔账,如果换角或延期,他主演的林兆华话剧《人民公敌》,即将五一档上映的电影《一个勺子》和3月12日即将开拍的电影《盲证》加起来将带来1.5亿元的损失。其中,最让观众牵挂的是“金马奖”加身的电影《一个勺子》,而这正是好兄弟陈建斌的导演处女作。吸毒不仅让自己名利尽损,同时也坑爹坑人。

  娱乐圈没有比吸毒更毁人毁己的行为了。劈腿的文章已经开拍电视剧了,而且还会以奶爸形象参加真人秀节目;出轨的陈赫在微博上回应粉丝说退出跑男害人家遭到网民人肉,却依然开录第二季跑男。王学兵此次形象大毁,前途更加堪忧。即便未来出来,公正/势利的娱乐圈、制作人也不敢使用他,娱乐圈的《本命年》故事持续上映。当然,形象的受损导致的未来演艺道路被毁正是这些出事明星最后悔的,柯震东痛哭流涕开发布会,房祖名剪短头发希望从头再来,都是为营造更好的形象以换取公众的同情,从而再度进入演艺圈。不知道王学兵在狱中是否会回想自己当年和李亚鹏、陈建斌一起从新疆来北京考试的场面,是否情愿自己从来没有在娱乐圈沉沦起伏过,就像《绣春刀》那个矫情的结尾,三兄弟宁愿从来没有来过江湖,远离功名利禄,而是在西部放马,纵情山野,做一个简单快乐的人就好。(作者:黄豆豆 原文首发于中国日报天下专栏)

  本文仅供新浪独家发布,未经许可,任何媒体,包括微信公众号以内,不得转载。杂志转载请联系付稿费事宜。 

欢迎关注订阅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学兵 明星吸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