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为何频犯美国孩子都不犯的错?

2015年10月14日11:46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学术造假被判入狱的美国教授Dong-Pyou Han学术造假被判入狱的美国教授Dong-Pyou Han

  这两天,有关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商学院[微博]前院长孙选中“博士论文疑抄袭剽窃”的消息在不断发酵。有举报者向澎湃新闻透露,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商学院前院长孙选中2008年4月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服务型政府及其行政机制研究》 总字数18万余,除去封皮、中英文摘要、目录、参考文献、致谢等,正文约16万字,其中约6万字与他人此前已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重合或高度相似,没有注释来源。恰好这段时间我在协助11岁的丫丫做一个课程大作业,作业布置上第一个要求就是原文引用别人文章观点的时候必须先得到作者的允许,还要清楚注明作者和来源,我告诉她孙选中的疑似“剽窃门”时,她十分不解地问,“美国小孩子都知道不能做的事情,为什么中国的专家会去做,而且还会有很多专家去做?”

  我一时无语。

  在中国抄袭、剽窃蔓延一直是被广泛诟病的恶习,尤其是在学术界。近些年来,不少类似孙选中这样的“泰斗级”人物被纷纷曝光,网上随便一搜就能找到一大把,这其中李连生事件给我的印象最深,不是因为这位前西安交通大学[微博]教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得主的造假严重程度,而是因为从2007年起西安交大有六位老教授连年对他进行举报居然都被校方阻止了,最后还是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后才开始处理,这让我忍不住去猜测学术造假在中国的普遍程度。

  更可怕的是,这两年中国人抄袭剽窃等学术丑闻已经走出国门、“名扬”海外了。这从英国一家学术性医学和科学文章出版社大批撤回中国涉假论文的数量便可见一斑,今年初大型医疗科学学术文献出版商BioMed Central因同行评审涉嫌造假而撤销了43篇论文,其中41篇来自大陆作者,分别来自北京安贞医院、上海胸科医院、解放军452医院及同济大学[微博]医学院附属上海东方医院等著名医疗单位,国际媒体随之纷纷揭露出不少中国“论文地下制造工厂”,卧底调查的记者说,只要向第三方中介机构支付两、三万多元人民币便可一条龙挂名发表文章。丢脸居然都丢到国外来了,实在让人有点难以理喻。

  而我自己的遭遇不用细说恐怕多数的读者都已经知道了。作为一名原创作者,这些年来我被剽窃抄袭的文章无计其数,私人侵权如今已经不算什么了,可怕的是不乏“国”字号的媒体。就说最近吧,我在美国的记者好友拍摄了不少习奥会的照片,我受其中一些照片的启发于9月28日写了一篇《揭秘习奥会上的美国特工(多图)》的文章,结果当天晚上就被环球网“国际新闻”栏目抹去作者后原文原图作为新闻发送,很多网友粉丝纷纷向我举报,经和对方律师交涉并在微博公开谴责之后,对方终于标上了“来自心路独舞的博客”字样,此时,很多媒体已经转发了“环球网的新闻”,形成了大面积的二次盗版。同样遭遇的还有《有图有数据:爆买全球的中国人其实还很贫穷》(盗版后更名为“全球买买买,中国人其实穷得瑟”)、《一组数字告诉你中国房价的世界排名》、《有图有数字:国内的养车用车费吓坏了美国人》等等,假如你把我最近博客文章的题目拿来搜一搜,肯定会发现大批的侵权网站,还不说那篇至今仍在广泛流传的《那些到美国后彻底颠覆的概念》(又名《你了解的美国不是真美国》)。

  在美国我六年级的女儿写文章都知道必须得到作者允许并标注引用来源,中国的专家和国媒为什么却会频频发生抄袭、剽窃等侵权行为呢?我觉得主要的原因是惩罚手段无力。以美国为例,抄袭、剽窃和学术造假轻则会被警告、降级、撤职和解约,重则会进监狱,譬如:美国伯灵顿市佛蒙特大学医学院的副教授艾里克·波赫尔曼(Eric Poehlman),2006年申请NIH基金时使用了虚假数据,被伯灵顿地方法庭判刑1年零1天;还有爱荷华州立大学前助理生物医学教授韩东杓(Dong-Pyou Han)因伪造研究数据、提交不实报告获取政府资助等触犯了联邦项重罪,最终获刑57月并罚款720万美元等。

  值得欣慰的是,近几年国内抄袭、剽窃的社会反对力度越来越大,公众对原创的版权意识也越来越强。我自己的经历也证实了这一点,四年前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我的文章曾被《意林》杂志侵权发表,找到他们却根本不理,至今没拿到稿费,而现在我几乎每天都接到编辑请求转发、引用或刊登的授权许可,一旦有抄袭、剽窃我文章的事情发生,很多网友微友也会马上告知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孙选中“剽窃门”的被曝光也就不足为奇了。从这个角度上看,我对现状的改变充满希望,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知道,靠抄袭、剽窃、作假牟利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论文抄袭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