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排名 数到一百也没看到魔都和帝都

2017年03月30日10:1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排名,数到一百也没看到魔都和帝都

  来源:标准排名(ID:biaozhun_007)

  尽管面临持续的政治和金融动荡,但很多欧洲城市仍是全球业务拓展和外派雇员的首选目的地。

  据全球性人才、健康、养老和投资咨询机构美世公司(Mercer)日前发布的第19版城市生活质量调查报告,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连续八年登陆榜首,成全球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和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紧随其后,分别排在第二、第三位。

  “经济不确定性、社会不稳定性和日趋严峻的政治动荡,成为跨国公司外派雇员时面临的重大挑战。”美世高级合伙人Ilya Bonic说,“跨国公司需要掌握准确、详细和可靠的生活质量数据,这一点非常重要。一方面,雇主可以据此为雇员提供公平、合理的补偿方案,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雇主了解雇员周边的工作环境。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无论是拓展业务还是外派雇员,雇主都必须全面了解所在城市的整体状况,比如基础设施是否完善、生活环境是否健康以及能否吸引高级人才等。”

  美世发布的城市生活质量调查报告依据10个类别的39个指标对全球450多个城市的生活条件进行分析和评估,并对其中的231个主要城市进行了排名。这10个类别分别是政治和社会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医疗保健、学校和教育、公共服务和交通、娱乐设施、消费品、住房以及自然环境。

  慕尼黑、温哥华、杜塞尔多夫、法兰克福、日内瓦和哥本哈根依次排在第四至第九位,巴塞尔和悉尼并列第十。

  在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除奥克兰和温哥华之外,其他都是欧洲城市。亚洲地区排名最高的是新加坡(25),拉丁美洲地区排名最高的是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79),中东和非洲地区排名最高的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港口城市迪拜(74)。

  中国大陆亦有多个城市上榜,四个一线城市的排名分别是上海(102)、北京(119)、广州(121)和深圳(136),其他城市包括成都(137)、南京(140)、西安(141)、重庆(147)和青岛(149)等。

  美世此版报告首次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单独考察,包括电力供应、饮用水安全、网络服务以及公共交通等。在城市基础设施单项排名中,新加坡高居榜首,法兰克福和慕尼黑并列第二,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30)和海地首都太子港(231)排在最末两位。

  美世全球城市生活质量调查报告每年发布一次,旨在为跨国公司和其他雇主提供参考,便于其为外派雇员提供公平、合理的薪酬和津贴。

  “国际外派的成功与否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交通和通讯、卫生设施标准、人身安全以及公共服务等。”美世负责生活质量调查的主管斯拉金·帕拉卡迪尔(Slagin Parakatil)说,“跨国公司需要掌握准确和及时的信息,以帮助计算公平、合理的外派薪酬,而对那些条件艰苦的、需要雇员牺牲生活质量的城市来说,这是一个严峻挑战。”

  “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会持续影响外派雇员及其家人的日常生活。高度完善和发达的基础设施是城市的关键竞争优势,有助于它们吸引跨国公司、高级人才和外商投资。”帕拉卡迪尔补充说。

  来源:FX168财经网(北美)

  经济学家杂志(Economist)本周二(3月21日)公布了一份全球城市生活成本年度报告,结果显示,亚洲城市目前占据了全球生活成本前几名的席位。欧洲也有数个城市排位靠前,而美国生活成本最高的纽约仅挤到第九名,险些没有进入前十。

  经济学家杂志的报告主要以城市的工资水平与约150个当地消费品价格的对比结果作为此次城市生活成本的比较标准。与工资水平对比的产品包括面包、酒类、香烟、汽油、日用品、衣物、住房等等。

  以下是经济学家杂志评出的世界生活成本前十五名城市:

  Top15:墨尔本,澳大利亚

  经济学家编辑评语:亚洲大量移民让墨尔本各项物价指标上升,这导致该城市上榜

  top14:悉尼,澳大利亚

  经济学家编辑评语:和墨尔本一样,悉尼也因近期亚洲移民的影响物价水平上升。不过考虑到五年前两座城市均在前十名,目前的水平只能算是回暖。

  Top13:特拉维夫,以色列

  经济学家编辑评语:特拉维夫是地中海东岸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也是以色列最重要的政治经济中心。当地相比去年,在榜单上提高了3位。

  Top12:奥斯陆,挪威

  经济学家编辑评语:和其他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城市一样,奥斯陆物价非常贵。

  Top11:洛杉矶,美国

  经济学家编辑评语:洛杉矶的物价水平只比纽约便宜一点点而已。不过相比去年,排名有所下降。

  并列Top9:哥本哈根,丹麦/纽约,美国

  经济学家编辑评语:丹麦和纽约在各项物价水平的综合评比上基本一样。这两个城市算是生活成本前十名排行榜的守门员。不过两座城市的生活成本都比去年排名下降了,哥本哈根去年是第八名,而纽约去年是第七。

  并列Top7:巴黎,法国/日内瓦,瑞士

  经济学家编辑评语:巴黎在世界居住成本排行榜前十名已经呆了至少十五年。不过相比几年前,巴黎的物价水平已经算是相对下降不少了。五年前,住在巴黎要比住在纽约相对贵50%。日内瓦也是居住成本排行榜上的常客,不过比起瑞士首都苏黎世,日内瓦还是便宜一些。

  Top6:首尔,韩国

  经济学家编辑评语:首尔目前算得上全球物价最高的城市之一,这里的食物尤其贵。超市的菜相对来说要比纽约贵50%。

  Top5:大阪,日本

  经济学家编辑评语:大阪是日本最大的城市之一,也是日本西部经济核心。

  Top4:东京,日本

  经济学家编辑评语:东京在2012年之前曾经保持作为世界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好几年。不过现在她把位置让给了其他亚洲城市。日元最近的反弹上涨让当地物价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Top3:苏黎世,瑞士

  经济学家编辑评语:瑞士首都是生活成本排行榜前五名中唯一的非亚洲城市,也是生活成本最昂贵的欧洲城市。

  Top2:香港,中国

  经济学家编辑评语:香港继续保持世界生活成本第二贵城市的排名。这主要是靠当地房地产价格和食品等物价指数支撑的。

  Top1:新加坡,新加坡

  经济学家编辑评语:新加坡在2017年生活成本指数上排在世界第一的位置。在当地不管是购买一栋房子还是一辆车,相对其他地区都要贵很多。当地的商品和服务都不便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生活质量全球城市生活质量北京北京买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