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时尚:童话和时装一起来

2017年05月02日12:0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英国设计师瑞本借用米奇米妮形象设计招牌包。英国设计师瑞本借用米奇米妮形象设计招牌包。

  英国设计师瑞本(Christopher Raeburn)借迪士尼米奇和米妮形象出的招牌包,成功标榜自己把童话做成另类,引起时装周哗然一片,却同时提醒着设计师一股脑儿像童话看起来。

  贴图动画寻另类

  从当季的新品里,信手拈来便是古驰那双原本就红遍两季的牛津拖鞋,光是变幻材质或是绣花等等远远不能满足设计师,这一季又加上了唐老鸭图案在鞋面上,彻底颠覆了它原本优雅的气质,童话形象所赋予的另类便由此而来。

  类似的还有几年前纪梵希掀起的小鹿斑比风潮,本来就以变换图案见长的该品牌,光是拿小鹿斑比就开发了T恤、卫衣和手提包一系列产品,断货立竿见影。

  还有不少跟随纪梵希小鹿斑比的品牌,比如法国品牌Paul&Joe Sister就急于抓住迪斯尼,生搬硬套做了小鹿斑比的T恤和连衣裙。就好比纪梵希给大家试了试水,结果蜂拥而至都来抢着替它收获果实。

  当然,时装界里的动画超级明星当仁不让一定是米奇和米妮,虽然它们并不属于童话形象,但绝对是时装入门卡通世界的必选经典。

  高街品牌拿米奇来做噱头提高销量,最常见的就是声张“限量”,很快下架。西班牙品牌Pull&Bear就照搬了米奇来做衣服,普通的牛仔外套,背后印上米奇,立马就成了优越感十足的限量产品。

  除了米奇米妮,《玩具总动员》也十分抢手。Forever21和Vanz都和迪士尼Pixar合作出衣服和鞋。

  此外,用米奇米妮当灵感来源进行再创作的设计师品牌,也层出不穷。雅各布斯(Marc jacobs)的黑色米奇牛仔衣、德国品牌Schumacher米妮网球衫和瑞本的米奇米妮形象背包,都颇有新意。

  Schumacher设计师说:“我们不照搬,米妮吃蛋糕的图案,就是让你浮想联翩。”

  动画形象的运用方式层出不穷,设计师的功力也在上面得到体现。更高一筹的运用,是摆脱照搬形象的再创作。

唐老鸭印花时装走红时装秀。唐老鸭印花时装走红时装秀。

  就像Olympia la tan设计师所说:“我们与童话的结合并非直截了当,而是若隐若现。看到图案,你一定会联想到某个童话,那便是成功。”

  《爱丽丝梦游仙境》、《睡美人》、《彼得潘》、《白雪公主》等等这些童话全都被变成“书”包的封面一网打尽。

  童话时装追意境

  为什么童话形象如此受宠于设计师之间呢?

  除了简单的“贴图”,赋予自己时装童话故事形象中人物灵魂的设计师也大有人在,比如Giles, Rodarte, Altuzarra, Marchesa, Alexander McQueen等等。

  这也成了设计师们纷纷在此驻足的原因:容易赋予衣服灵魂。像选择《小红帽》和《绿野仙踪》等等作为设计主题的时装,就是将自己的设计定位在了童话里的特定时期,这样一来就成了衣服带着童话故事里的标志,展现童话世界,而并非单纯复制人物形象。

  比如《美女与野兽》里的玫瑰花,代表爱情出现在罗达特(Rodarte)礼服裙。还有瑞克·欧文斯(Rick Owens)设计的斗篷上有个很大的梳子形状的装饰物,让人可以直接联想到《白雪公主》继母试图用有毒的梳子杀害白雪公主。

演员劳拉·卡尔迈克尔(Laura Carmichael)身着英国设计师Christopher Kane与迪斯尼《美女与野兽》的玫瑰花卫衣参加时装发布。  演员劳拉·卡尔迈克尔(Laura Carmichael)身着英国设计师Christopher Kane与迪斯尼《美女与野兽》的玫瑰花卫衣参加时装发布。

  童话时装展的策展人希尔(Hill)曾说:“我们的展品中,许多出自知名设计师的礼服,可以很容易和童话形象对号入座,因为他们运用黄色来代表《美女与野兽》的Belle气质,用蓝色代表《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爱丽丝气质,其中川久保玲2015年春季的红色带帽斗篷,其灵感便毫无疑问的来自《小红帽》。”

  此外,杜嘉班纳2014春夏的西西里童话主题和普拉达2008春夏的童话主题,都是设计师运用童话故事来讨巧的作品。

  设计师喜爱运用童话形象进行创作的另外一个原因,用以动画形象的形状做包的英国设计师Chr瑞本的话说就是:“童话形象的衣服都令人记忆犹新,童话形象的服装色彩也十分鲜明。”

  《绿野仙踪》里桃丽丝的蓝白条纹布面连衣裙、《小红帽》的红色斗篷等等都印证了这一点。

  虽然电影《绿野仙踪》里桃丽丝的戏服只顾着突出色彩,忘了原著当中,她是穿着银色鞋子而非红色,虽说Christian Louboutin的红色高跟鞋和日本设计师Noritaka Tatehana的鞋子都做到让人眼前一亮。可同时,它也成了服装让童话变了味儿的典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童话设计师时装形象另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