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世界上存在男闺蜜吗?

2014年04月14日12:04   教育专栏  作者:姚鸿恩  

  世界上存在男闺蜜吗?

  姚鸿恩

  电视上在播放一部都市情感剧,剧名是《我爱男闺蜜》。故事大概是:男主角方骏(黄磊[微博]饰演),为京城第一男媒婆、业内出名的金牌婚介顾问。女主角叶珊(陈数饰演)寻找对象,方骏一路陪伴,如同闺蜜。网上有每集的内容介绍,我没去看。我强烈不喜欢剧透。

  闺,门作偏旁,本意为门。闺,旧时指女子内室,闺女、闺秀,由此而来。闺蜜,似乎是近年发明的新词。用“蜜”,而不用“密”,更增添了情感色彩。好比“小秘”变成“小蜜”,既指秘密,又指甜蜜。

  男闺蜜,即男性的闺蜜。闺蜜亲密无间,无所不谈,无所不为。一起聊天,一起逛街,一起饮茶。这些,男闺蜜可以办到。还有许多“一起”,比如抓痒、试衣、去洗手间,男闺蜜很难“一起”。

  蓝颜知己,比男闺蜜中性,不是“蜜”,是“知己”。

  美国人的词汇,没有那么含蓄和生动。没有“男闺蜜”,也没有“蓝颜知己”。他们叫“男性朋友”(male friend),或“亲密的男性朋友”(closemale friend)。

  女性朋友,叫girlfriend,女友叫girlfriend。女性朋友,通常指一个女人的女性朋友,没有恋情关系。女友,指的是恋爱双方中的女方,网络上简写为gf。她的男友,叫boyfriend,网络上简写为bf。不管年龄多老,都这么称呼。

  因girlfriend 跟 girlfriend很容易混淆,所以,女性朋友,通常叫做ladyfriend。注意,这个lady,只是表示女性,比如说,younglady,就是女孩。不管是女子还是男子,其女性朋友都叫做ladyfriend。

  根据英文维基百科,“lady friend”是一个含义不明的词,可能“小于”一个女友但又潜在地“大于”一个普通朋友(whois possibly less than a girlfriend but potentially more than afriend)。也就说,两人的关系尚不像男友女友关系,但潜在地会超出一般朋友关系。

  我跟美国学生解释“男闺蜜”的意思,得到的反馈是“他应该是同性恋者”。

  《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American)2012年10月有篇文章,题目是《男人和女人不可能“只是朋友”》(Menand Women Can't Be "Just Friends" )。文章引用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只是朋友”的男女对两人关系的态度是大相径庭的。赞同“我们的关系可导致浪漫感觉”(“ourrelationship could lead to romantic feelings”)的比例,男性是女性的五倍。承认在异性朋友关系中,将“恋情吸引”列为一种福利(list romanticattraction as a benefit of opposite-sexfriendships)的比例,男性也大大超过女性。文章结论是:女性大多数将对方看作纯粹的朋友,而男性则大多数“另有所图”。

  国内一个网站作了调查,结果发现:约八成女人想要有个男闺蜜。约四成将男闺蜜看作备胎,可升级为男友。将近八成表示“如果恋爱或结婚,还会继续跟男闺蜜交往”。这最后一条,相信该女孩的对象一定不会乐意。

  美国也有女性倡导拥有男性朋友(male friend),理由包括:可向他倾诉秘密,而他不会泄露出去;家里东西坏了,他会帮忙修理;搬家了,他会帮忙搬重物;等等。有一条没有说,但人们都很清楚,那就是男性朋友和女性朋友的关系,很容易变成FWB,即Friends WithBenefits,意为“有福利的朋友”,粗俗的说法就是炮友(fuckbuddies)。也就是说,在需要的时候,男的可取代“黄瓜、棒子”,女的可取代“五指姑娘”。

  男女闺蜜关系中,因多数是男闺蜜不甘心维持“纯粹朋友”(pure friends)关系。所以,关键是男的要做柳下惠。著名的网上男性杂志AskMen,曾刊登过一篇指导文章,告诫男性,保持纯粹的男女朋友关系,得做到下面三条:

  首先,绝对不过夜(absolutely nosleepovers)。不管是喝醉了,下暴雨了,或者她要求留下陪伴。即使是她睡卧室、你睡客厅也不行。第二,避免类似约会的、整个夜晚的两个人的活动,以免破坏了“柏拉图式的气氛”(atmosphereplatonic)。第三,把重要的节日和活动(如出席婚礼),都让给她和她的男友。不然,人们会认为你俩是情侣。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世界上存在男闺蜜吗?现今,尚无绝对的答案。

  编辑推荐:

  日本人为何喜欢跪

  空姐吐槽:航班中遭遇超级奇葩的头等舱乘客

  美国七成2百万富翁觉得自己不富?

  口述:北大硕士毕业为啥不能卖米粉?

  白领精英被“豪车洋房娇妻”梦榨干人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闺蜜 男闺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