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老年夫妻性生活在减少

2014年10月13日18:13   教育专栏  作者:日本百合  

  日本性科学会的医师以及临床心理士们等创建的“性研究会”从1999年开始持续进行了一项长达11年到12年的调查,接受调查的对象为从40岁到79岁的863名已婚者,调查内容为性生活的有无以及关于对性生活的观念等。调查结果是,一年中和配偶完全没有发生过性生活的已婚者,从2000年调查结果的男性25%,女性23%,逐渐增加到2012年的男性52%,女性54%。现如今,日本半数以上中老年夫妻一年中都不与配偶进行性生活。

  中老年夫妻的性生活与生育不再有紧密关联。正因为如此,性生活反而更加自由。当然夫妻之间如果认为没有必要,没有性生活也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日本性科学会理事长兼妇产科医生大川玲子指出,在调查的这约10年间调查对象的性机能几乎没有衰退,积极使用荷尔蒙剂以及勃起障碍治疗药的人也在增加。有调查结果显示性刺激能够改善一部分心身症状,健康的老年人性生活也旺盛。从医学角度讲性生活在人的一生中都很重要。

  上述调查中关于“性生活对你来说意义是什么”,无论男女以及年龄最多的回答是“爱情表现”“爱情确认”“肌肤接触、交流感情”以及“安心、安慰”等回答。

  但是,希望“伴随着性生活的爱情关系”的已婚者且每月有一次以上性生活的人,从2000年男性占78%,女性占79%的比例下降为2012年男性占44%,女性占68%。男女自慰人数都在增加,特别是向配偶寻求性生活但是得不到满足的男性人数在增加。

  日本家庭计划协会对十五岁到四十几岁的人进行的调查显示,无性关系在增加,对性本身的关心淡薄的“草食化”显著。与此相对比,中老年夫妻间的无性生活增加的主要原因却不是性欲减退。性研究会会长荒木指出“夫妻关系的冷淡以及关于性规范意识的放松发生了主要影响。”“对配偶没有爱情”的已婚者中,从四十多岁到五十多岁的男性人数为之前的三倍,四十多岁的女性人数也增加了一倍,抱离婚愿望的人也在增加。有一半的丈夫认为“配偶不关心自己”,四成的妻子认为“自己不再关心对方”,这些理由导致了无性生活。

  随着日本家庭夫妻双方共同劳动的增加,生孩子后育儿负担最重的妻子开始避免与丈夫进行性生活。随着女性进入社会,“服从丈夫是妻子的任务”的旧观念也开始减弱。以前忙于工作顾不上家庭的丈夫,由于景气不好以及退休等原因打算在家庭中寻找温暖和安心,但是妻子的心却已经开始离自己越来越远。

  另一方面,与配偶者以外的异性有亲密接触的人是以前的三倍。认为婚外性“只要不给家庭带来麻烦就没有关系”的人无论男女都是以前的两倍。由于手机的普及,秘密联络变得更加容易。考虑到经济方面以及碍于面子,担心老后的生活不愿毁坏现在的家庭,同时在婚姻之外寻找性满足的人在增加。同时担任在养老现场进行性研究的荒木提出了质疑:身体越衰弱,越能感觉到死亡的来临,通过人的肌肤接触得到安心感的人很多。共同分享了很多回忆的夫妻更应该从中感受到舒服和安心,放弃这样的至上喜悦太可惜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夫妻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