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女为何会戴口罩相亲(图)

2016年07月13日09:43   教育专栏  作者:曲力民  

  随着日本经济不断下滑,日本女人找对象标准也经历了一个下滑过程。曾经的标准是三高:即高学历、高收入、高个头,但这已经成了遥远的过去。后来标准有所降低变成了三平:即平均收入、平凡外表、平稳性格,但这个标准也成了过去。现在日本女人找对象标准跌到了低谷,变成了4低:即低姿态、低依赖、低风险、低消费。

  所谓低姿态就是无论对待什么人都能保持低调谦虚谨慎;低依赖是会洗衣做饭、能自行处理家务不依赖妻子;低风险是工作较为稳定不会被解雇;低消费是指平时不乱花钱,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没什么开销能把工资如数交给家中。

  最近在日本出现一件值得说道的事情。炎热的夏季在东京某特别室里坐着60个青年男女。他们都戴着一次性口罩面面相觑。他们是来参加某婚介公司举办的一场特殊相亲活动。

  这样的活动每月举办一次,男性参加时每人每次交4000日元(约240元人民币)。女性每人每次交3000日元(约合180元人民币)。

  参加相亲时男子被要求提前15分钟入场,在门口戴上一次性口罩后进入男子特别室。距离相亲时间还有一分钟时,组织者要求特别室里的男子面对墙体排列坐开。

  当相亲时间到后男子面对的墙体突然被打开,男子们发现自己面对的已不是墙体而是一个个戴着口罩的女性。戴着口罩男女在相觑若干秒后迅速开始了天南地北的海扯。

  这就是日本最新潮的婚介方式:男女戴口罩相亲只听其声不露真容。

  过去男女一见钟情,可是这里的日本人相亲为什么不求一见钟情却要戴上口罩呢?

  组织者称,戴口罩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排除一见钟情的偶然因素。让男女双方在完全不知道对方面貌情况下交流,充份了解对方品行之后再根据感觉好坏确定是否需要深入相处。这种以品行为重的恋爱婚姻,比以貌取人来的更扎实更持久。

  同时这种方式又给相貌平平却又才华出众男女更多出彩的机会。不戴口罩相亲时相貌一般男女往往被冷落一旁。而在戴口罩相亲会上所有人的机会都是平等的。口若悬河的丑八怪同样可以讨得小天鹅的格外欢心。

  当面对面交流时间结束后相亲会还设立了自由交流时间。相亲男女可以同任何人交流,当然这种交流也必须戴着口罩进行。

  这种戴口罩相亲之所以受到许多日本男女特别关注,是因为参加婚介的往往都是剩男剩女。他们中的许多人长相一般,在恋爱时都曾遭受过各种挫折。如果不戴口罩在被冷落时无疑会在伤口上撒盐,更容易损伤他们的自尊心。

  同时戴口罩也有利于保护自己。当话不投机半句多时,男女双方并不知道对方真容,可迅速将对方甩掉用不着担心以后会发生什么。

  组织者认为一见钟情是动物的本能,更是人类原始阶段的恋爱方式。但现代人有了更多理性,需要弱化动物本能,更需要考虑对方品行是否适合自己。只有在此基础上恋爱婚姻才能走得更远。从这个意义上说戴口罩相亲相的不是容貌是品行,或许还代表了未来婚介发展的途径。

  今年3月日本某机构对未婚男女进行了调查。日本有意结婚的男女比例继续下降。在未婚男女中只有38.7%男子、59%女子打算结婚。调查发现找对象条件排在第一位的是谈得来,第二位是有礼貌,而容貌则排在了第八位。戴口罩相亲正是这种排序的准确反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相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