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性教育:中小学生如何应对性骚扰?

2012年12月12日15:27  新浪教育 微博   

  ■  有些男生特别注意身材丰满的女生,还动手触摸,应该怎样教育和制止?

  如果只是“特别注意”,就不用去理睬。但如果有“动手触摸”的行为了,就应该从男生和女生两方面进行教育。要告诉男生,他们的行为可能是违反女生意愿的,那就是对她们的性骚扰与性侵犯,是被法律所禁止和惩罚的,必须停止。同时要告诉女生,她具有身体的自主权,如果她对于男生的“触摸”产生反感,要立即明确地表示出来,不要不好意思,也不要过于含蓄以免给对方造成误解。

  ■  有一个男生,总对女生动手动脚,摸一下,抱一下。下楼的时候,便对同学说:“你们看着,我去摸她。”便去了。在班里也是这样。我找他谈过,没有用处。后来了解到,他看过毛片。我和他父亲谈,他父亲不以为然,说:“您小题大做了吧。”该怎么处理?

  笔者认为这种情况不能坐视不管,因为涉及性骚扰了,伤害到别人了,而且成了不好的榜样。可以去和他本人谈,告诉他,毛片是“娱乐片”,色情片里的女人和现实生活中的女人不一样,不应该去模仿毛片中的做法,那不仅是触犯法律的,也是不道德的,是会被人谴责和轻视的。

  同时,也仍然可以在班会上讨论学生看毛片的问题,讨论对异性进行性骚扰的问题。让同学们都明白,性骚扰是犯罪。有些孩子小,并不一定清楚性骚扰的意义所在,所以,要教给他们。在这样的讨论会上,要特别注意女孩子的声音要传达出来,把她们的反感和害怕说出来,这对男生是一个教育。同时还提醒女生自我保护,也教育别的男生不要这样。这将成为一举多得的性教育。

  ■  我有一名学生受到父亲的性骚扰,怎么办?

  母亲是否知道?不建议立即去报警,因为报警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可能很大,建议在家庭内部解决,教育父亲。可以让孩子告诉母亲,如果是单亲家庭,在必要时也可以由男教师出面和学生的父亲谈这件事,让其收敛。如果仍然解决不了,问题严重,再去报警。

  ■  我教的小学一年级,有个男生下课总去亲漂亮女生的脸。女生就向我告状。我该如何处理?

  可以和该男生谈一下,问他为什么亲女同学,是不是因为喜欢她,表示友好。小男生亲女同学,通常只是表示喜欢和友好的举动,不必大惊小怪。但也要告诉这个男生,你亲别人,是接触别人的身体了,要经过人家同意,否则就是侵犯别人了,就不是喜欢了,而是伤害了。同时也可以和那个小女孩谈一下:要学会自我保护,但也不必因此过于焦虑。

  本文选自《学校性教育的新理念与新方法》(东方出版社),作者方刚。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