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小学匿名调查:680个孩子收406万压岁钱

2013年02月26日09:09  现代快报    
406万压岁钱去向406万压岁钱去向

  人均压岁钱

  逐年上涨

  自2006年起,无锡市南长区扬名中心小学在每年寒假过后,都会对学生们收到的压岁钱进行微型调查。昨天,学校给现代快报记者提供了一份数据:680名学生今年春节一共拿到了406万元压岁钱,人均5900元,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元。

  小孩压岁钱逐年攀升

  这所小学今年抽取了四到六年级共680名学生,每人发放一张匿名的调查表,由学生独立完成这次调查。从2006年到2012年,每年抽取的学生都在80人到300人之间,今年的调查规模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本次调查显示,680名小学生拿到的压岁钱一共有406.8万余元,人均约5900元,最高的一个学生过年拿了1万元压岁钱。

  据统计,该校2006年小学生平均收到的压岁钱是1885元,2007年是2075元,2008年是2477元,到了2009年是3045元,2010年未做统计,到2011年,这一数字又“飞增”到4606元,2012年再次增加到4991元。如果不算2009年到2011年跨越两年的增长,今年的增长幅度算是最高的一次。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有10名学生的压岁钱超过1万元,最高的达到6万元,而今年最高的只有1万元,而且,去年受调查人数只有115名,压岁钱最多的部分学生对平均值影响较大。因此,这样算下来,今年的增长幅度更大。

  学校负责学生工作的陈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大多数学生拿到的压岁钱都在1000元~2000元之间。相较于以往,这一数字提高了,且更加平均。调查还显示,孩子们收到的大多数压岁钱都是长辈和亲戚们给的,父母很少给。由于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所以长辈们往往会给得很多,一来是疼爱孩子,二来也是补贴整个家庭,让孩子能过得更好。

  压岁钱大多不乱花

  这些压岁钱的去向如何?调查显示,406.8万元中,有265.8万元存进了银行,占65%;已消费的仅有18万余元,主要用来购买学习用品及书籍、给长辈买礼物、交学费等,有8个孩子还给红十字会捐了款。其余的钱主要由父母代为保管,也有100多人在父母的帮助下买了理财产品。

  六年级女孩小狄告诉记者:“今年一共拿了2800元压岁钱,其中1000多元交给了爸妈,还有1000元左右放在了自己身边。这些钱我买了100多元的学习用品,花200多元给妈妈买了份礼物,剩余的600多元我拿出来让爸妈请爷爷奶奶吃饭了。”

  陈老师表示:“一直以来,学校都在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消费意识,从二年级开始,就要求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小账本,记录自己的花销。希望再由孩子把科学消费观念引导到家长[微博]身上,减少乱花钱、铺张浪费的现象。”

  现代快报记者 徐振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