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择校乱象:扭曲的共生

2013年04月29日11:55  中国网    

  景山希望渺茫,坑班落选,小区的孩子都收到了通知书,只剩他们一家无着落。那段时间,依依爸陷入了极度焦虑,一个月瘦了10斤。他甚至后悔自己毕业时为何不选择仕途发展,以至于现在处处被动。

  最终,如何挖地三尺找关系,凑高昂的择校费,如何接近“deadline”才把孩子弄进另一所“名小”,其间漫长的等待、波折、提心吊胆与峰回路转,都可以拍一部纪录片了。

  考考考,升学的法宝

  王嘉妈比依依爸行动早,提前两年备战“幼升小”,道路同样曲折。

  “了解学区房晚了,现在很多名小都有自己的土政策,要求落户必须满3-5年,孩子的户口要和父母的户口在同一个户口本上,恨不得一点毛病没有,才能算学区房。我没指望孩子一定要上名小,但是真的要上片内那所普通小学吗?我不甘心。我想上的小学,至少老师要真的像老师。”

  王嘉妈带着孩子四处奔波,把北京城能参加的“裸考”全部考了一回。所谓裸考,即“孩子裸(没上过该校占坑班)+父母裸(没该校门路)”。

  能在条子生、共建生、占坑生之外,再拼出一条生路,可不是那么简单。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小学入学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不能超过10%,有些学校的裸考录取率仅有5%。

  含着热泪说句真话:能报上名,家长[微博]就万幸了。

  “北大附小我们连简历都递不进去,林大附小,递简历的时候也很费劲。门卫死活不让进去,打招生电话总是占线。一连打了好几天,心里不断斗争,别是忽悠人的,还好看到论坛上有家长鼓劲说打通了,于是就坚持不懈地反复拨。有天下午4点钟,居然打通了,人家听完就让带孩子来见一下。我一听,妈呀!所有事情一摞,赶紧去吧!”王嘉妈告诉记者。

  另一位父亲则表示,有些学校打电话根本没戏,去现场报名考试却能接收。想参加裸考,就得相信路在脚下,一家一家跑跑看。

  让5岁的孩子在一轮轮面试、笔试中不走神,发挥优异,更是不容易。

  有位家长的小孩太调皮,面试时翻看了老师不让动的笔记本,老师脸色一沉,结果显而易见。

  王嘉的妈妈后悔工作太忙,没来得及给孩子练习历年考题。考完翻翻这些试题,大吃一惊:

  “一个小姑娘,穿着黄衣裳。你要欺负她,她就射一枪。猜谜底是什么?”

  “有两杯果汁,宝宝先喝半杯,妈妈又倒满,宝宝又喝半杯,妈妈又倒满,最后宝宝都喝完了,请问宝宝共喝了几杯?”

  “一张纸撕一次怎么变成三张?”

  “长颈鹿、苹果、鸭子、狮子的英文是什么?”

  “游泳池里有7个人,游来了一条鳄鱼,池里还有几个人?”

  ……

  王嘉的妈妈说:“这些试题成年人也需要想一下,要多天才的幼儿园孩子才能答出来?我家孩子考完出来,一看那表情,就知道没戏了。等到发榜,果然没我们家什么事。”

  “牛小”考了也白考。好考的小学,家长又不想去。

  王嘉妈东面“面”、西面“面”,到处面试,只要有考就去,终于等到了海淀区民族小学的通知书。一想到折腾了这么久终于能上岸了,再也不用拿着房产证排队,她心里就无比激动,真想干脆就在那儿上学算了。就在这时,从前托的关系终于传来消息,西城一所小学有戏。“择校费花了不到10万元,中关村三小关系人开价35万呢。其实我对这所小学一点都不了解,但西城是出了名的教育水平高,我最终还是放弃了民小。”

  扭曲的共生

  有句顺口溜:择校费、择校费,中间多少家长泪。

  无论难还是贵,都挡不住家长义无反顾的脚步。是什么在其中推波助澜?

  一位观察人士认为,除了教育资源严重失衡、家长望子成龙、特权寻租赤裸裸地侵犯了教育公平外,择校背后已经形成了一条庞大的产业链。部分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校办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黑中介、二手房中介等形成利益同盟,造势分利,不亦乐乎。

  仅以收费最低的“幼升小”占坑班为例,假设一年开办10个班,每班30名学生,一名学生收费2000元,就此一项,学校就稳收60万。

  而“坑班费”只是择校收入的小头。

  2008年曝出的原中关村三小校长王翠娟贪污案,据王翠娟证实,三小的账外资金超过了1亿元,几乎全部来自“片外”学生入学缴纳的赞助费。

  据著名教育专家杨东平[微博]领衔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的调研报告,北京中小学因“择校费”每年产生的收入在15亿元左右,以最低70%的比例返还,初中阶段的学校可掌控的收入在10亿元以上。

  穿插其中的,则是形形色色的中间人。

  某IT巨头曾经请过一位国内闻名的教育培训大师去公司讲授“育儿经”。被“大师”点了一把火之后,家长们纷纷行动起来,争抢西城小学。该“大师”多年来提供的分析数据令许多家长感激不尽,但也不断有人质疑其背后凸显的利益集团身影。

  另有一位家长向记者投诉,某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老板,一手开班授课,貌似走阳光产业之路,实际上另一手和学校搭上关系,赚取高昂的“牵线搭桥费”。本来报名“裸考”不需要走什么关系,但这位黑中介欺骗家长,声称学校会额外给孩子一个考试机会,需要2万元报名费。家长多方了解后真相大白,但迫于黑中介与学校的密切关系,为防止其“败事有余”,不得不忍怒汇去了这笔子虚乌有的“报名费”。

  至于房地产中介,更是从中赚得盆满钵满。在记者的调查中,有位父亲,孩子刚出生,就为其购买了西三旗的学区房。还有一位母亲,7年来,为了儿子上小学,从东六环外的通州,搬到了位于西三环外中关村三小的学区房“新纪元家园”。为了儿子上初中,又从这里,搬去了紧邻人大[微博]附中西山分校的西山华府。据她回忆,新纪元家园,刚入手的时候,174平方米,花了153万,平均每平方米8793元,如今已经涨到每平米均价7万。而西山华府的房子,2009-2010年,仅用了一年时间,就从1.8万涨到了3万。

  但对家长而言,购买学区房也不是毫无风险。

  学区划片采用的是弹性机制,这意味着,今年是学区房,明年则未必。另有传言称,为打击房地产炒作,有关部门正酝酿学校有权拒绝一所住房十年内有两个孩子在同一学校上学。换而言之,不想走Hard模式的家长,面临的是一个比哈姆莱特还艰难的选择:或者买到金元宝,或者是套你没商量。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