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高考“小升初”更让家长焦虑

2013年04月25日08:31  新闻晨报    

  记者 王婧

  晨报讯 又到升学季,很多家长[微博]开始为孩子升学而紧张焦虑。昨天,2012年度上海学校德育决策咨询课题《上海市中小学生分学段家庭教育指导研究》发布调研结果:有55.4%的小学高年级家长对孩子的升学问题表示焦虑,焦虑程度甚至已超过中学生家长对中高考[微博]的焦虑程度。数据显示,有51.8%的家长感觉家庭教育“力不从心”。相比母亲,父亲的家庭教育参与度明显较低。

  有关学生家庭教育现状的课题调查近两年比较鲜见,此次课题组对本市16个区县46所学校的学生家长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在回答“你是否对孩子的升学问题感到紧张焦虑”问题时,55.4%的小学三、四、五年级学生的家长表示同意,而这已超过中学生家长对中高考的焦虑程度。一名家长透露,为了孩子的“小升初”,她只能混迹在论坛和QQ群中,互相打听,每天上班也是浏览某网站的家长论坛,仔细阅读其中关于“小升初”版块的家长帖子。还有一名家长感叹,自从孩子上了一辅导机构的“小五班”后,“自己再也没有周末了,所有课程全程陪读”。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研究员包蕾萍表示,在中考[微博]和高考过程中,学生统一参加考试,家长的压力没那么大,而“小升初”,一方面因为可报读民办初中等原因,选择范围较大,而另一方面“不输在起跑线”等群体心理给家长造成一种恐慌,从而使得家长感觉压力颇大。

  数据还显示,有51.8%的家长认为“在家庭教育中,经常感到力不从心”,需要正确的家庭教育的指导。孩子小学中高段时,家长感到“力不从心”的比例最高,达到59%。与此同时,父亲在家庭教育中参与度不高。调查显示,在家庭中承担家庭教育主要职责的父亲仅占30.6%,在平常负责与学校联系的角色中,父亲仅占27.1%,而主要承担家庭教育职责的母亲占到了62.4%,平常主要负责与学校联系的母亲占到了63%。与母亲相比,父亲的亲子参与度明显较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