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升初”经验可借鉴 学校均衡发展

2013年06月19日13:41  中国教育报    

  “小升初”既要满足家长[微博]选择中意学校的愿望,也要满足学校挑选适合的学生的想法。

  6月中旬,国内各大城市“小升初”进入冲刺阶段,孩子们出尽百宝,家长们各显神通。最近,我和一些香港学者交流,发现香港也有“小升初”。并且,香港的“小升初”派位制度良好运行,受到各方高度认可,确有一些我们可资借鉴的经验。

  学校的多样性为家长提供了较丰富的选择性。香港的中小学校分为官立学校、津贴/资助学校、直资学校、私立学校、国际学校。前三类主要由政府提供教育经费,占全港学校总数的90%左右。此外,还有私立学校和提供国际课程的国际学校,约占总学校数的6.6%。香港中上阶层和外国人子女主要在这两类高收费的学校就学。这就出现了第一次选择,类似我们说的“公办不择校,择校找民办”。前三类型学校虽然接受政府教育经费,但办学主体各不相同,大多由社会组织、宗教团体主办,办学特色和风格也各不相同。其中直资学校,即“直接资助计划”学校,是为了推动多样性的特色教育而实行的改革,学校拥有较大办学自主权,既能获得不低于同规模津贴学校的补助,也可收取一定的学费。学校的多样化发展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家长和学生的选择面较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非某所学校不上的扎堆现象。

  “小升初”政策设计体现了公平性和选择性的统一。如果选读国际学校、私立学校、直资学校,就无需参加教育局组织的派位,由各中学自行分配学位。但学校必须预先公布招生标准、准则和比重,招生准则必须公平、公正、公开而且要符合教育原则。学校可以考察学生在学业和非学业方面的表现,进行甄选,部分学校也会通过面试了解申请人的能力、特长和潜能,但不得设置任何形式的笔试。

  政府组织的统一派位制度分为两段。小学六年级第一学期(十二月上旬)为自行派位阶段,占30%学额。学生有一次跨区自主择校的机会,每人可填2所学校,电脑根据报名情况派位。如均未获录取,则进入下一阶段,在小六第二学期(四月中旬)统一派位,这一阶段占65%的学额。同时,学生还有一次跨网(相当于跨学区)选择的机会,占第二阶段10%的学额。这种制度设计具有较大选择性,90%以上的学生能够满足前三志愿,60%的学生能够满足第一志愿。家长和学校对现行学位分配办法均比较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政府在制定小学升中学的政策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让政策内容反映家长和学校的不同诉求,既满足家长选择中意学校的愿望,也满足学校挑选适合的学生的想法。“家庭与学校合作委员会”会制作每一学年各区的“中学概览”,详细介绍区内每一所参加派位中学的各种信息,大到办学宗旨、学校特色、学校管理,细到教学规划、家校合作、课外活动、直达学校的交通工具等。参加“小升初”的家长可免费获得该概览,各学校也会在学校网站上公开信息。

  香港“小升初”大家满意的大背景,是教师待遇较高且学校均衡发展。香港自从上世纪70年代末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致力于提高整体教育水平。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香港基础教育的整体水平已经得到较大的改善,不论是硬件设施、教学设备,还是师资水平都达到较高的均衡程度。官立学校和津贴学校,作为香港基础教育的主体,由政府财政拨款支持,教师待遇按照政府统一规定的薪级表发放,不会出现同一薪级点的教师在不同学校待遇不一的情况。这些学校不允许收取学费,也不得把政府拨款或社会捐款额外发放用以教师福利,从而避免了教师因为福利待遇问题而流动。在香港,中小学教师是高收入群体,保障了教师专心从教,无后顾之忧。

  (杨东平[微博]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学[微博]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院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